艾瑪的大麻煩書封    

這是一本很推薦給兒童與青少年閱讀,或是親子共讀的小說!

 

剛搬到汀克斯維爾的艾瑪,還孤伶伶的,她很開心交到了第一個朋友茱蒂,茱蒂家好熱鬧,有好多兄弟姐妹,還有會很多把戲的小狗,以及一窩可愛的倉鼠,那住在豪宅的艾瑪有什麼呢?她既沒有兄弟姐妹,爸爸忙工作,媽媽也不在家,家裡也沒有任何動物,她竟脫口而出說,自己有個全世界最大的洋娃娃,哎呀,原想說時間一久這不經意的話語就會被淡忘,沒想到不得了,不僅茱蒂很想瞧瞧這洋娃娃,全班同學也產生興趣,最後甚至被起鬨要到學校「豐收嘉年華」中展出,而且還是最重點的重頭戲。艾瑪不小心闖出了麻煩,謊言雪球般越滾越大,她每天都好苦惱,到底該怎麼辦呢?!

 

《艾瑪的大麻煩》The Bad Times of Irma Baumlein英文版最初出版於1972年,國語日報出版社曾在民國七十年出版此書,最近將在許多讀者的期待下改版重製重新出版,雖然距最初出版時間已有一段時光,但故事內容以及筆觸給我的觸動,並沒有隨時光流逝而減損滋味,而其中探討的簡單議題「說謊與誠實」,更是我希望能傳達給女兒兔兔,和她相互討論的,也期待她能擁有誠實這項重要品德!

 

我覺得一個好的故事,首要條件便是動人,讓人不由自主的被黏住,然後一頁一頁接連著往下翻,我想卡蘿.布瑞克就是一個非常善於說故事的作者,簡單的幾筆對話,就讓我們置身在兩個小女孩的情境中,接著再幾筆,兩家人的樣貌各自栩栩如生,我彷彿能看見茱蒂家混亂卻溫馨和樂的畫面,茱蒂媽媽雖然忙碌,我卻好似能看到她嘴角含笑看著這一切她深愛的事物,她甜蜜的負荷。而艾瑪居住的包式大宅又是另一股截然不同的景象。

 

卡蘿.布瑞克不說教,而讓故事本身說話,以溫暖幽默,不時讓人會心一笑的情節推展,讓人各自體會。也許有人會在其中看到艾瑪父親忙於工作而幾乎沒時間陪她,艾瑪母親不願住包式大宅,而未搬遷來與她們同住,這些家庭與事業比重的平衡議題;或者有人會看到動物的溫暖陪伴是人類多麼可貴的禮物;再或者是孩子們的同儕相處議題,大部分人都需要同儕的互動與支持,為了讓自己能夠被友伴接納,艾瑪的謊言脫口而出;或是像我一樣思考著,當孩子逐漸成長,開始會「說謊」,身為父母的我如何看待這些事,又該如何引導?我期待她怎麼面對這世上到處充斥的善意謊言或惡意欺騙?!或像孩子一樣,他們單純的想到故事情節本身,對其中有趣的片段印象深刻,但潛移默化中,他們也看到說謊的代價與勇氣的可貴,更重要的是,學習到什麼是同理心,以及同理心的重要。卡蘿.布瑞克以簡單生動的故事,描繪了一個栩栩如生的場景,讓這些想法自然而然就從心底冒出來,讓我們在故事中遨遊與深思。

 

我最喜歡這個故事之處,便是在於它如此讓人身歷情境,那些對話,彷彿就像自己孩子與其他孩子們互動時,可能會出現的對話,而故事中描繪的景象與舉動,像是狄先生拿著掃帚追趕倉鼠,艾瑪拖著一個大娃娃亦步亦趨等畫面,都好像活生生就在眼前。艾瑪的確惹了大麻煩,她好煩惱啊!但在煩惱的過程裡,作者也不時構築著許多有趣的橋段,讓我們又是擔心著故事會如何發展,又是好笑的繼續看著,跟著艾瑪一起歡喜與擔憂。

 

艾瑪或茱蒂就像是妳我身邊可能看到的孩子。她們期待友伴,茱蒂熱情的與艾瑪分享她的家人與她的歡樂,送艾瑪倉鼠,艾瑪也很想回報,背後動機當然可能是珍惜茱蒂這個朋友,順著這樣的邏輯來思考,當她感受到茱蒂對包氏大宅的想像與期待時,難怪會講出自己有全世界最大的洋娃娃這樣的謊言了。

 

這麼一本有趣生動又富意義,加上裡頭的字彙並不會太難的書,我當然很想與兔兔共讀,甚至期待她可以自己閱讀!於是閱讀完不久,我馬上開始向兔兔「推銷」起這本書,首先第一步,出遊時的車程中,我開始跟她講這個故事,遇上重要的部份,我便停頓下來問她問題與她互動,她很喜歡這個故事,聽得入迷,即使已經講了好久時間,她並沒有像平常聽故事一樣很快入睡,反而聚精會神的聽著,也許洋娃娃與友伴,正恰好是她現在所喜愛的玩具與碰到的議題,她問我說,艾瑪現在年紀多大啊?身高多高呢?她也沒有朋友啊?(兔兔剛開始上小一的時候,也曾面臨到沒有朋友的問題,所幸經過了一年,現在已經交到了好朋友,還常彼此互打電話,互相到對方家裡遊玩呢!)

 

故事講到最後,我問她有什麼感想?本以為大概會像平常一樣,很簡單講個讓她印象深刻的段落,沒想到她侃侃而談的跟我說她有兩個想法,其中一個是:「媽媽,我們家不是有跟我一樣高的洋娃娃嗎?」我回說:「有嗎?」兔兔說:「有啊!就是現在躺在客廳旁邊躺椅上的那個啊!」我這才想到有一對很大的米奇,是我剛結婚時,好麻吉送給我的結婚禮物,兔兔出生後,我就轉送給她當誕生禮物摟!她接著說:「那我把這個洋娃娃借給艾瑪就好啦!」(原來她剛剛問我艾瑪多大多高,是為了確定她的洋娃娃夠不夠大呢!)我心裡突然覺得很溫暖也很窩心,兔兔已經成長成這麼有同理心的貼心孩子了!那股滿足心情,真是筆墨難以形容!雖然我跟她解釋說,米奇沒有橘紅色頭髮,也沒有蔚藍色眼睛,可能還是沒辦法符合艾瑪需求喔,讓她有點小小失望,但是她還是很想要幫艾瑪這個忙。

 

她接著說了她的第二個想法:「不可以隨便說謊,說謊很麻煩,要用更多謊來圓。譬如說,今天如果我買了一個冰淇淋,卻跟同學說我買了兩個冰淇淋,那同學如果說妳有兩個,一個分給我,這樣我就要再去買一個冰淇淋分給他。但如果我是買兩個冰淇淋跟他說兩個,這樣我就不用再去買一個啦。」前面說得頭頭是道,但後面舉的例子,就充滿著童言童語的可愛啦!

 

透過一個簡單故事,卻能讓孩子明顯看到謊言可能產生的後座力,以及說出口之後的輕鬆踏實心情。藉由艾瑪的擔憂,也巧妙讓孩子知道,面對錯誤需要勇氣,因為可能會面對到責難處罰,甚至失去朋友。但最後艾瑪老師與家長在面對艾瑪誠實以對時的態度與行為,也微妙鼓勵著閱讀故事的孩子們,能勇敢面對錯誤!

 

兔兔聽完我講的濃縮版故事之後問我說:「已經講完了嗎?怎麼沒有了?那本書這樣的厚度,怎麼會只有這些,妳是不是漏掉了什麼沒有講?」這時我引導她說:「那妳要不要自己看看還有什麼內容!這個故事不會很長,我覺得妳應該看得懂喔!要不要試試看呢?!」兔兔為了想知道媽媽究竟漏掉什麼沒講,於是真的自己開始看起這本書!她還會在閱讀過程中,監測艾瑪何時又說謊,也會像偵探一樣的說:「媽媽,這裡這麼有趣的部分,妳怎麼可以漏掉,什麼都沒講?!」真是太可愛了啊!

 

真是感謝卡蘿.布瑞克寫了這本書,讓我與兔兔度過了一段美好的時光,更是兔兔閱讀史上一個值得紀念的里程碑呢!衷心推薦這本童書給喜愛閱讀的大小朋友們閱讀與共讀唷!

艾瑪的大麻煩英文書封 


書名:艾瑪的大麻煩

作者:卡蘿.布瑞克

出版社:國語日報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30805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7516886

裝訂:平裝

定價:230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