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戀小歐洲書封  

對於歐洲,我有著一股濃濃的眷戀與美好回憶,所以光看到這本書的書名就衝了!自己的部落格之所以叫做夏天走過義大利】,原本也是因為當時想要好好來書寫那短短的蜜月旅行美好時光與心情,做為人生的紀念與紀錄,所以才特地開了部落格,只是可惜計畫趕不上變化,一拖再拖的結果,拖到最後都經過十年了,部落格裡竟然一篇關於那時義大利旅行的文章都沒有啊!(羞)最近兔阿姨大力相揪,鼓吹我寫義大利、她也來寫很久以前曾去過的波蘭,還不知道自己究竟會不會果真拾起十年前的相片呢!不過,話說回來,等自己的還不知會等到何時,還是先來看看作者陳卓《貪戀小歐洲》解饞吧!

 

與平時聽到旅遊團,或是親朋好友常去的歐洲地點不同,陳卓筆下不是威尼斯、巴黎、維也納,而是沿著整個亞德里亞海的海岸線,走過海岸線旁的海港國家,在《貪戀小歐洲》中,出現的是皮蘭、普拉與羅溫、里耶卡、札達、盧比安納、布列德、克爾克島,這些並非我們耳熟能詳的城市。帶著一絲好奇進入書中,映入眼簾的是腦海中熟悉的那股濃濃歐洲氣息,又加上些不同的滋味,每篇作者都會略略敘述她路經國家的歷史與地理位置,當地特色為何,遊人可以以什麼樣的方式愛上它。

 

這本書除了介紹當地的風光之外,也書寫了作者旅遊的旅人絮語,她與當地的人們交流產生的火花,書中的這些互動是我很喜歡閱讀的部分,那是在一幅幅絕美風景明信片中看不到的景象。也因此,旅遊對我而言,也才會有如此大的吸引力,每個地方,不同的人去會有不同的感受,而即使同樣的人去到同樣的地方,也會因為天候、季節、遇上的人們而有千變萬化的際遇,也許這次停駐在冰淇淋店,下回駐足在咖啡廳或博物館,這世界如此遼闊,實在有太多太多值得細細品味。而那些珍貴的相遇,則是旅途中最美麗的停頓,讓我們對當地的印象,更添加了溫暖的熱度。

 

我喜歡陳卓君選擇的旅遊方式,用一種更貼近當地步調的速度,乘坐巴士緩慢的在海岸線上移動。她有更多的時間在大城小鎮中深入穿梭,而自助的方式,也讓她能夠探索平常旅行團不一定會安排的地方。

 

我對她筆下的幾個地點與邂逅印象深刻。首先是札格雷布中的「失戀博物館」札格雷布是克羅埃西亞的首都,卻因1880年的一場大地震,許多古老建築受到破壞,以致於讓很多人覺得他缺少文化遺跡或歷史建築,當旅遊天數短時,常被遊客略過,但這城市中有著許多的博物館,我是個很愛逛博物館的人,所以一看到這個訊息,馬上眼睛發亮,尤其再看到「失戀博物館」更讓我也想去一探究竟。戀愛將兩個背景迥異的陌生人連結在一起,戀愛中莫不是水乳相融,我泥中有你,你泥中有我,恨不得彼此合而為一永遠不分。於是飲料可以只叫一杯,許多東西也可以共有,但分離的時候,這些東西要如何重新劃分權限呢?!在分手的那一瞬間,這些原本如此珍貴珍惜的共有回憶,突然變為妾身未明的曖昧物品,也許兩個人都不想再看到觸景傷情,又或者,分離只是因為面臨到社會、文化、戰爭、經濟等等許多因素的不得不結果,每樣代表著「失戀」的紀念物,可能是看似不起眼的小玩偶、小徽章,但也許都蘊藏著許多讓人感傷或感動的故事。附帶一提的是,這個「失戀博物館」會全球巡迴展出,現在好像恰巧在台北的華山1914文化創意園區中展出呢!真是太棒了,若有機會我一定要去看!

 

我也很喜歡作者與餐廳老婆婆相遇的部分,言談中那股對自家料理的驕傲,讓我也很想去嚐嚐那四十年經驗的美味。雖然現實環境受戰亂襲擊變動,讓他們必須遠離家園謀求生路,但憑藉著韌性與毅力,他們沒有抱怨,而仍努力的以自豪的一技之長,尋找安身立命之所。我們沒有辦法改變環境,卻可以改變自己的心境與態度,這位地球彼端的老婆婆,溫暖了作者,也感動了我。

 

當然,除了美麗的人文故事外,這裡還有太多吸引人的美景,有希區考克讚為世界第一的夕陽,也有歷史悠久的古堡與教堂,當然更有許多因不同國家統治後而留下的遺跡,譬如羅馬競技場。也生產著豐沛的農作物,如出產紅白葡萄酒、橄欖還有松露。這些都吸引著我好想前往當地,譜寫出屬於我自己獨一無二的旅遊體驗呢!

 

實在很期待拿到熱騰騰出版的新書,試讀本只有文字沒有照片,我迫不及待想要再度重讀,搭配著照片再度品味作者細膩的文字下的美麗小歐洲。在還沒能親身遊歷之前,只能先以照片與文字解饞啊!

 

【失戀博物館】展出資訊: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1(華山1914文化創意園區 2A)

電話:(02)25093505

展演期間:2013-07-20 ~ 2013-09-01

時間:週一至週日,09:00~18:0017:30後停止售票及入場)

 

 


書名:貪戀小歐洲:愛上亞得里亞海的25個藉口

作者:陳卓君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30624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1357768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