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寶石立體書封      

在閱讀過的湊佳苗小說中,《藍寶石》是讓我很喜歡的一本。跳脫了先前已被讀者熟悉的書寫方式,這次改用短篇方式呈現。書名為《藍寶石》,裡面的每篇文章也讓我覺得的確如同寶石一般,雖然體積不大(篇幅不長),卻都發出璀璨閃耀的光芒,我看到了另一個不一樣的湊佳苗,溫暖療癒細膩打動人心的湊佳苗。

 

《藍寶石》中總共有七篇短篇故事,每篇的篇名都以一種寶石來命名,分別是:〈珍珠〉〈紅寶石〉〈鑽石〉〈貓眼石〉〈月光石〉〈藍寶石〉〈石榴石〉。光看到這些篇名,就不由得猜測,由這些寶石,會衍生出怎麼樣的故事呢?讓我非常期待。

 

故事的主體多半是女子。好像講到寶石就會跟女生串聯在一起,還有一首經典歌曲乾脆歌名就是《鑽石是女人最好的朋友》(Diamonds Are A Girl's Best Friends。雖然是刻板印象,不過,身為女人的我也的確熱愛寶石,我覺得它們閃閃發亮、光彩奪目的,用自己的獨特樣貌,在世界上佔有一席之地,而就像那首歌詞裡說的,女人會變老,男人會變心,但鑽石可以維持它們的形狀與價值。

 

以寶石為名的這些故事,許多直接描述與寶石相關的事件,不同寶石本身就具有不同的特性與意象,湊佳苗巧妙揉合這些意象,延伸勾勒出許多動人的故事,閱讀起來非常過癮,她細細描繪了藏匿在每個女子心中,那許多幽微的、細膩的、多變的、善良的、邪惡的、沒有機心的或是百轉千迴的思緒,這些深埋心底的怨恨或思念,透過一顆顆寶石具象化在讀者眼前,讓我感傷也感動。

 

其中有三個故事我特別喜歡,分別是〈月光石〉〈藍寶石〉〈石榴石〉〈月光石〉裡描寫了一個被霸凌的國中女生,她在不知為何的狀況下,成了大家霸凌的對象,老師也帶頭嘲笑她。(我想師長們的推波助瀾,也是很重要的暴力助長因子,老師在學校本來就屬於較高的權力階層,所作所為影響學生至為深遠!)但這時候,校園裡的鋒頭人物,品學兼優的同學,竟站出來主持正義,瞬間將她的悲慘命運扭轉。我非常欣賞這個具有莫名正義感,並勇敢站出來的小女生。成長的過程風風雨雨,有時一個小小的行為就像蝴蝶效應一樣影響甚鉅,霸凌別人或被人霸凌,也許起因都是極細微的小因素,但被霸凌者,處在尚未成熟的稚嫩年紀,咬牙承受著這一切,卻往往不知該如何逃脫!而湊佳苗〈月光石〉中製造了一點意想不到的小小懸疑感,因而讓我在結局時的感動也加倍。

 

〈藍寶石〉〈石榴石〉則是採用短篇連作方式呈現的故事。〈藍寶石〉本身是很令人感到難過的故事,女主角好不容易鼓起勇氣索取的禮物,卻帶來如此遺憾的結果,我不禁想著,當她每次看到這份禮物時,是不是會生出許多罪惡感,甚至覺得自己不該要禮物,如果不要禮物,就不會發生這一連串再也不可逆的結果?!對她來說最珍貴的,其實不是禮物,而是那個送禮物的人。而這份遺憾,卻在〈石榴石〉中出現了一絲溫暖亮光,真沒有想到這個故事可以走到這樣的結局,而感動在我腦中迴盪久久不已。

 

我非常認同在書介中看到的這句話:《藍寶石》是日本讀者公認僅次《告白》的最高傑作。甚至,可能因為我自己本來就喜歡溫暖感動風格的作品,對我來說,《藍寶石》是我閱讀湊佳苗至今,最喜歡的一本作品!也推薦大家,一起來感受這個不一樣,卻一樣動人的湊佳苗。

藍寶石日文書封 


書名:藍寶石
作者:湊佳苗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130701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330011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