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魅幻境1:初生書封小  

隱藏在妳我日常生活周遭的異境,一段關於森魅的奇幻之旅。更令我意外的是,竟引發我許多關於童年經驗創傷與重要他人等議題的思索。

 

溫蒂從小就異於常人,她不愛穿鞋、喜歡吃素食,與環境格格不入,不管到哪裡最後都面臨轉學的命運,而最奇特的,是她六歲時生日慶祝會上,母親突然拿起刀子要殺她,嚷著說她不是自己的親生女兒。她具有奇妙的「心服力」,能不需言語就讓別人順從自己的意志做事。而在現在就讀的這間學校,她感受到課堂上竟有一股毫不掩飾「直視」的眼光逼視而來,那人說自己是「追蹤者」,要帶領溫蒂回到「屬於她」的國度...

 

溫蒂生長在得天獨厚的富裕環境中,但嚴格來說,溫蒂的成長過程不算是太順遂,她缺乏了對每個人而言十分重要的父母親職角色,父親早逝,而雖有母親,卻覺得溫蒂不是親生女兒,甚至想要殺死她。對大多數人而言,家是最終的避風港,父母更是童年經驗中的重要他人,我們的童年經驗,往往對人格養成與成年處事的做法影響甚鉅。對我來說,母親是我最最重要的人,她是我最大的支柱,因為有她的照顧與守候,我才能自由自在的做許多想做的事,那都是因為我知道,不管我這風箏飛得多高多遠,母親始終像是地上那拉著風箏線的支柱。而在我一切追尋、探索、面對挑戰的背後,也是因為有母親無條件的愛,讓我建立對自己與世界的信任。

 

所以我幾乎難以想像,若自己身處在溫蒂的處境,母親始終想要殺了我,會是多麼情何以堪,而我與世界的關係又將會如何?!不過溫蒂至少很幸運的是,擁有一個保護她、重視她甚於一切的哥哥麥特,以及始終照顧她的姑姑瑪姬。他們想盡辦法保護她,麥特更因此敵視母親,甚至將母親送至精神病院。

 

但非常諷刺的是,原來那位母親從頭到尾都是對的,溫蒂是個「換子」,是個身懷特殊天賦的「森魅」,雖然好像有點畫錯重點,但我實在極其心疼書中那位即使被關在精神病院中多年,仍始終掛念自己親生孩子的母親,她何其無辜,只因為森魅的自私,她必須承受不知親兒在何處,也不知他安危的煎熬,她失去了自由,甚至親生兒子麥特,更視她為毒蛇猛獸。在這位母親身上,我感到一股眾人皆醉我獨醒的感傷,這世界決定真實的方法往往是三人成虎,再怎麼荒誕無稽的言論,只要很多人都這麼相信,就變成真實,有更多人相信,甚至成為信念。

 

可是反過來想,如果這不是一個森魅的故事,而是這位母親真的瘋了呢?!那溫蒂何其可憐,而她還有充足的金錢後盾,還有支持她的親人。但有多少孩子,可能處在父母異常的精神狀況下,承受許多扭曲暴力的對待?!雖然架構在奇幻的外衣下,但這樣的設定,其實也反映了真實社會中許多令人心疼與憂心的現象。

 

譯者把Troll翻譯成「森魅」,而非翻譯成「山怪」,我個人覺得很適當,人實在很容易被既定且常見的符號所限制,這讓我想到《快思慢想》中提到的系統一與系統二,還有先前跟兔兔玩的「色字念色」心理實驗,有些我們常見並已有既定印象的東西,儲存在腦海,當再看到時,便會以直覺直接提取,就像我們看到中文字的「紅」,會直覺這就是「紅」,若這個字以「藍色」呈現,要叫實驗者唸出這個字的「顏色」,就會需要更多時間投注注意力來作業處理。所以,如果譯者將故事中的Troll翻譯成「山怪」,我想我應該會在整個閱讀過程中不時「認知失調」,很難將芬恩和溫蒂想成帥哥美女吧!(腦海中應該會不斷出現「史瑞克」版的畫面,整個故事味道就截然不同啦!哈哈~)

 

溫蒂暴躁易怒容易衝動(我個人剛開始閱讀時,覺得她個性不是太討喜),很難交上朋友,麥特只好為她四處搬家,帶她到處轉學。缺乏父母照顧再加上居無定所,她一直沒有歸屬與家的感覺,於是當芬恩告訴她,她應該要回到「真正」屬於她的地方,她其實是滿懷期待的。但沒想到,雖然回到了她的原生家庭,等待著她的卻不是溫暖的懷抱,而是另一個疏離的母親與「艱難」的處境。她的親生母親伊蘿拉是翠歐的「女王」,而她是公主,是以後要統治整個翠歐的人,伊蘿拉對她十分疏離而嚴厲,她沒有感受到她一直想從父母身上獲得的溫暖與關愛。只被不斷要求要學習各項禮儀規範,為將來身為女王作準備,也防止被其他貴族篡位,這段設定讓我想起閱讀《費洛瑞之書:魔法王者》時所產生的感受。

 

《費洛瑞之書:魔法王者》裡的主角昆汀,總算去到魔法的國度,但發現心裡想要追尋的答案卻不在那。《森魅幻境1:初生》的溫蒂,一直以來沒有得到母親的疼愛,也覺得自己與旁人格格不入,獲知自己是森魅,對她而言,彷彿像是一切的「解答」,鑰匙終於找到對的鎖孔,她終於可以回到和她相似的同胞身邊,但在亞曼達‧霍金筆下,並沒有給出這樣輕鬆快樂的發展,反而給了溫蒂更多難題與挑戰。

 

也許我們都曾希望「生活在他方」,離開現在的生活、熟悉的一切,渴望浪漫的情節,奇幻的冒險,發掘隱身身邊的未知魔法世界。在沒有真正踏上冒險之路前,閱讀就是讓自己逃遁到各式各樣奇幻世界的出口。而《森魅幻境1:初生》故事,帶我們進入具有各種超能力的森魅們的奇幻境界,卻亦彷彿進入另一個「現實」。

 

我喜歡作者描寫關於換子與「人屬之子」的設定與互動,將彼此間角色的衝突、尷尬等微妙關係描寫得十分細膩生動。《森魅幻境1:初生》是三部曲的首部曲,作者鋪陳了許多軸線正準備開展,這些人屬之子,尤其是瑞斯,後續會有什麼發展?溫蒂與芬恩的戀情,能否修成正果?翠歐的未來又會如何?這些疑問,要等到二部曲才能解答了!

森魅幻境1:初生橫幅   


(中文書封待補)

書名森魅幻境1:初生

作者:亞曼達.霍金

出版社:尖端出版

出版日期:201306

語言:繁體中文 ISBN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