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後...書封    

紀優‧穆索是我很喜愛的一位作家,第一次與他的作品相遇,是閱讀《救救我!》,還記得那時實在讓我非常悸動,並將此書列入2009年我的「年度之最」的最愛八本書之一。後續接連閱讀幾本他的作品後,發現有許多設定與元素都十分相似,但這本《七年後卻很不同,讓人明顯感受到轉變,感覺彷彿有個新穆索誕生。

 

賽巴斯欽是知名的小提琴製琴家,也是名琴鑑定師,他所製作的琴,甚至在矇眼試琴大賽中擊敗了世界名琴,因此享有名望地位,也累積了許多財富。他與前妻妮奇育有一對雙胞胎兄妹,離婚後他們各自撫養一個孩子,彼此聯繫少之又少。有一天,前妻突然打來告訴他兒子失蹤了,這兩人於是聯手開始追尋兒子的蹤跡,試圖找回兒子,過程中,他們也終於有機會再次面對彼此,以及兩人的過去...

 

在這本《七年後中,那些穆索過往被讀者所熟知的元素減少了,但字裡行間仍然還是可以感覺到這是穆索。譬如以往每篇章節的一開頭,總會有適合接續段落的名句引用,這次名句相對減少許多;文字中有一樣的浪漫優雅(即使在槍林彈雨中慌亂逃命,但不知怎地,還是有種優雅感油然而生),背景一樣是紐約與巴黎,但這次還加上了巴西;而過往作品中常見超自然能力介入,這回可全是真槍實彈的冒險動作片,沒有信使,也沒有人死而復生!部分舊的元素再加入創新,讓人感受到一股嶄新的活力,不禁讓我期待,下次的穆索又會有怎樣的轉變呢?!(這樣的轉變,我想喜歡與否見仁見智,畢竟青菜蘿蔔各有所好,但他嘗試轉變,我覺得是值得讚許的!)

 

不過相較以往,這次男女主角真的很不討喜!尤其可能是自己身為人母,看到他們對待子女的方式,各自都讓我捏一把冷汗。賽巴斯欽雖然優雅多金,學識豐富又才華洋溢,但個性卻一板一眼,尤其「嚴密監控」女兒卡蜜拉,譬如看她瀏覽了哪些網站,偷窺她與朋友的手機對話內容,甚至偷翻她包包,這些舉動實在讓人不敢恭維,而他離婚後,因為兒子傑瑞米太像前妻,而不由自主的逃避,讓我覺得兩個孩子都好可憐啊!妮奇則是與賽巴斯欽恰好截然相反的對比,她對兒子放任過度,完全不管不干涉不過問,美其名兩人關係是好友兼麻吉,但兒子到底做了什麼,結交什麼朋友,她都傻傻什麼都不知道,而她面對卡蜜兒時,就像看到塞巴斯欽的翻版,舉止進退得宜又知識豐富兼前途無量,她竟暗自自慚形穢。

 

兩人世界本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捱,即使刁蠻驕縱配上委曲求全,或是頻頻外遇配上含淚原諒,只要當事人自己能夠歡喜甘願,旁人也毋須置喙。但看到故事裡塞巴斯欽與妮奇她們身為父母的樣子,就真的令我很難過,不管父母感情如何,孩子是無辜的,幼小的孩子,多半需要父母長輩的引導教養,讓他們健康懂事的成長茁壯,但賽巴斯欽緊張兮兮管教過度,妮奇又完全無為而治,他們的孩子們能夠成長得如此成熟體貼,真是老天保佑啊!

 

卡蜜拉和傑瑞米讓我想起電影《天生一對》中那對可愛的雙胞胎,她們也是父母離婚然後各自撫養一個小孩,所以剛開始閱讀時,書中某些敘述忍不住會讓人覺得可能會走到電影情節那個走向,不過筆鋒一轉,穆索卻帶讀者踏上一個驚奇冒險瘋狂的刺激旅程,賽巴斯欽原本生活中最重要的事,除了擔心卡蜜拉,只有維繫自己的重要客戶不會另找他人,但瞬間工作的事變得沒那麼重要,因為更要擔心的,是孩子們的生命安全,意外發現的毒品更讓事件變得危險萬分,到底傑瑞米捲入什麼事件?他能否平安歸來?尋覓孩子的過程中,他們身上竟背上殺人重罪,還被跨國通緝,但詭異的是,竟有人以他們的名義預訂了豪華旅館房間與遊河之旅,還需穿著晚禮服赴宴,一身華服卻要奔跑跳躍,躲避槍林彈雨,時刻與死神交會,這視覺畫面的衝擊,非常適合影像化成電影呢!

 

每對情侶(或夫妻)在一起總有一個(一些)原因,而分開也總會有個理由,而諷刺又感傷的是,有時在一起與後來導致分開的竟是同樣的理由,賽巴斯欽愛上美麗瘋狂又旁若無人的妮奇,而最後也因為她沒辦法好好擔任妻子與母親的角色而決心離婚。其實妮奇是愛著賽巴斯欽的,但因為怕總有一天會失去他,而乾脆自己先不斷劈腿背叛,這樣的故事常常在周遭發生。但是,與其對方離開自己,乾脆自己先做錯,或自己先背叛真的會少痛一點嗎?如果不這麼做,難道對方真的就一定會離開自己嗎?我想並不盡然,會這麼做有很大的因素是對自己也對對方沒有足夠的信心,如果能換個角度思考,反正已經做好最壞的打算就是兩人仳離,那何不把時間精力花在好好經營兩人的關係,以及做好良性充足的溝通呢?!

 

故事裡回憶與現今交互呈現,舊情人擁有難忘的共同回憶,卻也有難解的陳年死結,若在原本的環境裡,太容易被舊思維所掌握,而落入固有的爭吵模式中,也許也因此,許多故事總會將舊情人拉到異國,或是回到他們愛情發生的地點,或將他們陷入一個必須共同面對的危機挑戰。流浪在異國,人們往往不自覺的開始與自己對話,面對不同的場景思考,也容易跳脫原來的框架。

 

童話故事中結局常是王子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但現實生活裡,那從來就不是故事結束,而才是挑戰的開始。賽巴斯欽與妮奇,《七年後一起為解救兒女衝鋒陷陣,不知他們下一個七年後,又會如何呢?

 

延伸閱讀:看夏天閱讀其他紀優‧穆索著作的心得:

1.《救救我!》試讀—輕快優雅的解離關於死亡的舉重若輕

2.《我回來尋覓你》試讀—在越過不歸點之前,何不早日握手言和!

七年後...外文書封 


書名七年後7 ans apres...

作者:紀優.穆索 Guillaume Musso

譯者:陳蓁美 編者:Guillaume Musso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130610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329886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