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心立體書封+書腰  

這真是一本奇妙的書,奇妙的故事。殺人的惡意和濃厚的愛可以如此巧妙接合在一起,讓人感到不可思議。讀到最後,十分認同桐野夏生所說「我從未讀過如此不可思議的小說,不知何時恐懼和哀傷最後竟然成了幸福。」,從近乎冷酷對他人無感的惡意出發,最後竟結束於會讓人眼眶微溼的愛,這麼強烈反差的兩種情緒,在作者沼田真帆香留筆下接合時竟如此自然。

 

故事主角亮介原本開了一間可提供寵物與主人休憩的會員制餐廳,過著平凡平靜的生活,但突然他的生活變得波濤洶湧,先是論及婚嫁的女友突然消失找不到人,接著父親診斷出了末期癌症,母親不知是否因承受不了父親不久於人世的消息,恍神中出了車禍意外喪生,亮介生命裡的重要他人接連消失或即將死去,這時,他在老家找到了一本名叫《百合心》的手記,上面寫著令人顫慄的殺人記錄,由於口吻與筆觸太過真實,亮介認定手記的內容皆是確實發生過的,這樣的手記藏在老家櫥櫃中,想來作者應該是家中的人,會是誰呢?隨著亮介繼續閱讀手記,以及一心探尋追查真相的過程,他一步步逼近令人難以想像的真相。


作者對氣氛烘托掌握得宜,也擅於人心細微情感的描寫,讓我彷彿跟著文字,進入到手記作者的腦海,也進入到亮介的心裡。手記的一開始,手記作者便描寫自己渴望以鮮血來填補心中那塊「百合心」,一個個生命被他丟進「井裡」獻祭,彷彿只有這樣,他才能獲得安穩。手記作者有著迥異於常人的性格與心態,彷彿是一具抽離了溫暖與同理這些感情的軀殼,他在殺人後,不曾感到愧疚與罪惡感,光是閱讀這些文字,就讓氣溫好似下降了好幾度,從骨子裡冒出絲絲寒意。

 

但隨著亮介探詢真相的努力,讀者也逐漸看到一個過往悲劇漸漸成型,手記作者究竟是誰?他為何會寫下這本自白?手記又為何出現在亮介老家?亮介幼時曾經因病住院了一段期間,回來後,他隱約覺得母親怪怪的,彷彿不像是原來的母親,但其他家人卻若無其事,這個懷疑一直潛藏在他的心底,這又與手記是否有關連呢?

 

詭異的謎團主線勾引著讀者一直往下看,而在此同時,故事間也穿插著亮介與弟弟的互動,他倆雖個性不同卻手足情深,而亮介失蹤的女友為何失蹤也漸漸柳暗花明,亮介並沒有含著金湯匙出生,身上背負經濟壓力,因此原本經營的店面也仍要他投入心力經營。這些描述將亮介的個性與處境勾勒的更立體,也寫出了手足、父母子女間的親情,以及愛情等溫暖與羈絆,除此之外,這些敘述裡作者也暗暗留下伏筆,在結局時才一一顯示其關連。

 

亮介在承受莫大壓力的時刻發現手記,讓我感覺就像快溺水的人抓住一根救命的浮木,這塊木頭雖然醜陋邪惡甚至噁心,但在那內憂外患的時刻,卻能讓他轉移注意力,不去思考未婚妻究竟為何不告而別,又去了哪裡?她還安全無恙嗎?她是自始至終蓄意欺騙他,還是另有隱情?把全副心力投注在追查真相,也就不用傷感母親離世,更不用擔憂父親病況,或面對他即將離世的悲傷。雖然是一本充滿惡寒鮮血的手記,卻是亮介那個時刻的救贖。

 

故事裡有許多十分衝擊人心的情節鋪陳,譬如手記中男女主角相遇的因果,如果不是因為某項極致的惡,其實他們不會相遇相守,但那惡卻足以徹底毀滅一個人,毀掉他的人生、工作,甚至讓他性格大變,終生被指指點點且永遠心懷愧疚,知道了真相始末後,他會怨嗎?會恨嗎?但又要恨誰?恨對方或恨上天?而那許多不可逆的罪惡與血債,又該誰來償還?如何償還?

 

許多遺憾一旦發生就沒有補救逆轉的機會,已經死去的冤魂,以及關心他們的那些無數悲痛的心靈,這些都該如何彌補?又能怎麼彌補?而自以為的贖罪又是否能挽回什麼,或甚至會造成其他悲劇?

 

看到結尾時,一直懸著的心因著結局總算暢快的落下,小說中有太多的惡意與鮮血,最後卻竟能以幸福收尾令人驚訝。但在感受結局的愛之餘,仍覺得那些惡行實在天理難容,心中也為那些無辜枉死之人感傷。但無論如何,即使無法彌補,至少在最後,看見了愛與一絲希望,人生儘管太多苦痛,但即使在最陰暗的谷底,只要還有一點亮光,我們也許就能憑藉著而產出繼續下去的勇氣。

 

 


書名:百合心

作者:沼田真帆香留 Numata Mahogaru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130601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043505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