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那樣愛過別人了書封  

所謂心得,對我來說,是因為觀看而產生的心情與獲得,咀嚼進了什麼,就會消化出什麼。撰寫這本書的心得,是一種冒險,因為它太過接近內心,所以不知不覺,也許就會忍不住揭露太多的自己,那麼赤裸裸怵目驚心。因為葉揚用細膩敏感又真實的口吻,說出了妳或你或他或她之間的故事。每個故事,彷彿多多少少都有一些誰誰誰的影子,忍不住就對號入座了,忍不住就開始回顧過往了,任憑思緒掉入好多年好多年前的歲月。回想那些記憶,好似打開了佈滿灰塵的日記封面,日記裡頭語句用的是現在式,書寫當下自然是用盡全力毫不遮掩,再度重新咀嚼那股彷彿還新鮮溫熱的過往,心中百感交集。

 

所以我忍不住動搖了,敏感了,翻騰了,前往記憶深處,爬梳起那一段段過往,將它們重新提起,又再輕輕放下,思緒化作一段段淺淺短短的句子,我在新的日記裡,為舊的情懷重新寫下如詩般的輕柔細語。

 

書裡有25篇關於愛情的短篇故事,角色們有男有女,角色背景也各不相同。有的年輕,發生在校園中,也許是籃球場上,也許彼此都還是第一次遇見愛情,還能有那種奮不顧身的青澀情懷;有的已經輕熟,出了社會開始考量事業發展,柴米油鹽醬醋茶,對方的身家品行,還有能否與自己的家人和平相處,愛情已經不再是唯一考量的變項,而需要添加點別的因素綜合評量。

 

每一個故事都在短短的篇幅與對話中,快速架構出了一股濃厚情感,讓我瞬間投入,且投入的好深,深得遠遠超過那薄薄的篇幅,而篇幅之外的空白,則留給每位讀者各自譜寫進自己的故事。葉揚彷彿鑽到你我心中,用最貼近心底的筆觸,寫出愛情那些酸甜苦辣。

 

在還沒意識到之前,腦袋就已經自動將自己的故事和葉揚筆下故事交相激盪感應,書中每個故事的主角,也許彷彿像是你我身邊認識的朋友,或甚至是自己曾經發生過,那麼熟悉又傷感的回憶。她把故事說的這麼私密,私密到我非得先一股腦兒把這篇心得給產出了,才能再回到平常冷靜自持的那個自我,已經被柴米油鹽,或是好不容易跌跌撞撞,才終於學會使用平穩語氣說出心中想法的那個自我(或換個角度說,那些失去的天真啊!)

 

有幾個故事讓我印象深刻,某些段落甚至忍不住眼眶濕潤。即使現在的我非常幸福,還是忍不住鑽牛角尖,想起那些未竟事務,或是沒辦法改變與調整的細小缺憾。《你那樣愛過別人了》,是每個人也許只能擁有一次的轟轟烈烈、純粹濃烈。《倒反過來活算了》,是很深刻有趣的人生體驗,人生常常是這樣,越是努力想怎麼樣,事情就越往反方向發展,也許下次我也來依樣畫葫蘆實驗看看,不知會不會也出現美好的結果?!

 

這次放上來的心得,只能是節錄版,有些該留在日記中的秘密,那些關於他與他的故事,還是留在日記當中,提醒自己曾經也有過那樣一段美麗的歲月,這樣就好,這樣很好。

 

你準備好要碰撞自己的過去嗎?不妨給自己一個單獨只屬於自己的時間與空間,翻開葉揚的《你那樣愛過別人了》,來找找哪個片段的角色最像自己,或是哪些語句讓自己最心有戚戚焉。又或者,純粹閱讀葉揚筆下那一個個故事,就彷彿與好友輕鬆聊天,也是非常享受的事呢!

 


書名:你那樣愛過別人了

作者:葉揚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30520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1357683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