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能鑑定士Q的事件簿1&2書封組合  

我喜歡推理小說,喜歡深深沉浸在作者佈局解謎、抽絲剝繭的過程,但大多的推理小說都牽涉到命案,流血殺人是家常便飯,有些更牽連到殘忍的虐待或凌辱,每每總讓容易入戲很深的我心情沉重個好幾天。所以坦白說,生活已經很苦悶了,如果可以閱讀輕鬆一些、光明一些的故事,心情很容易波動的我,也會跟著正向思考起來!所以在推理小說當中,我又特別喜歡「日常推理」這個類型,這次閱讀松崗圭祐的作品,故事裡提到了多種不同領域的推理,譬如由畫作中的內容判定真偽、由地理知識推理出旅遊文案中的不合理處等等,廣泛又精采,讓我很喜歡啊!

 

故事主角是一位非常年輕且外貌出眾身材窈窕的美少女凜田莉子,她開了一間「萬能鑑定士Q」的公司,扛著「萬能」的招牌,什麼都能鑑定的她涉獵廣泛,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所以面對各種不同領域的事物,皆能憑藉著充分的知識加以推理。(根本就像腦袋中蘊藏一整套百科全書,再加上用超級電腦的速度提取運作,讓我充分感受到「知識就是力量」這句話的意涵啊!更不禁怨嘆自己的腦容量大概只有「米粒」般大小!唉唉~)

 

有趣的是,作者為這個主角做了反差很大的設定,這麼厲害的人,她生命中卻有很長一段歷程,處於「天然呆」的狀態,成績吊車尾,什麼都教不懂學不會,她背負著家鄉父老的期待到東京工作,老師還十分擔憂她是否只能做「酒水生意」。(書中註解:日文中「酒水生意」指的是陪酒賣笑)這樣的落差,讓凜田莉子的角色更加有深度,也讓她更能夠同理其他人的心情。曾經受到許多人幫助,也塑造她具有正義感的性格。

 

此次我一起閱讀《萬能鑑定士Q的事件簿1:謎樣貼紙入侵東京》以及2:凜田莉子一戰成名》。這兩集結合起來是一個完整的故事,我很佩服作者總是不經意一邊埋下伏筆一邊收線,每個伏筆本身,也都是具可讀性的故事。他充分掌握且巧妙運用輕小說的架構,以簡單俐落的對話與情節描述,呈現了層次井然的情節,卻又讓閱讀時總保持輕鬆愉快的感受,雖擺放大規模的線索,卻能輕盈、輕巧的呈現。

 

雖然一、二集合起來是完整故事,但若只閱讀第一集也能擁有很多樂趣。第一集中有三個時間軸敘事,一個是記者小笠原因力士貼紙事件與凜田莉子相遇的現在;一個是幾年前,莉子從波照間島剛要到東京工作的歷程,這個部分描述了她如何從天然呆變成現在厲害的樣子;第三個則是一週後,整個日本竟陷入超級物價膨脹,經濟破產,貨幣崩盤的處境,社會呈現一種瘋狂的失衡景象,到底為什麼日本會突然變成這樣?這個謎團像吸鐵一樣,吸引著讀者不斷想往下探知。雖然第一集不斷在不同時間軸中快速跳躍,但閱讀卻不會感到困難或衝突,也許是簡潔的語句,讓腦子很自然便習慣語句間,甚至段落間的跳躍與轉換!我個人很喜歡第一集,故事中充滿各種有趣的日常推理,甚至包含古錢幣或是食物烹飪等,真是五花八門讓我看的大呼過癮啊!

 

閱讀第二集時心情上則有些不同,承接第一集末尾日本進入經濟動亂中,第二集整個背景基調是衰敗、憂慮、惶恐與哀傷的。日幣不再值錢,物價每時每刻都在飆高,便當竟從數千日圓漲到數萬日圓,但薪水沒漲,可憐的人民實在不知如何過活!而更令人心驚的是,書中所陳述的蕭條亂象,的確是現實生活中可能出現的景象!

 

第一集拋出的各項伏筆,在第二集中慢慢收線,看似風馬牛不相及的「力士貼紙」事件,竟與這次經濟蕭條事件有關,而看似追到死胡同已束手無策的莉子,竟在最後翻轉查明真相,轉折起伏與情節擺放讓我佩服,但私心覺得最後的結局好哀傷,我還是比較喜歡歡樂的調性啊!

 

在我閱讀的書籍當中,相對來說,輕小說是屬於佔比較少的族群,這次的《萬能鑑定士Q的事件簿》讓我眼睛一亮。這系列在日本已經賣破250萬冊,也已經漫畫化、動畫化,閱讀完後,的確覺得這是個適合漫畫與動畫化的故事,光是看到封面那美少女的模樣就很吸睛啦!

 

看完之後仍意猶未竟,幸好這系列看來會出很多本!(非常開心的跳入大坑!)很想看看號稱「萬能」的凜田莉子又將鑑定哪些稀奇古怪的東西(這樣才不負「萬能」的威名啊!),涉入怎樣的案件,第三集《絕對音感 VS. 莉子的直覺》即將出版,由書名看來,這次會邁入音樂領域,讓我好期待啊!

 

 

夏天碎碎念時間到

 

很久沒有碎碎念了,但這次忍不住想碎念一下,其實我個人很喜歡「萬能鑑定士Q」裡頭,Q原本指的是Queen的意思,我心中想像的凜田莉子,每次出場時架勢十足,真的非常有女王的樣子呢!哈哈!

 


 

書名:萬能鑑定士Q的事件簿1:謎樣貼紙入侵東京

作者:松岡圭祐

譯者:李漢庭

出版社:圓神

出版日期:20130328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334479

裝訂:平裝

 

書名:萬能鑑定士Q的事件簿2:凜田莉子一戰成名

作者:松岡圭祐

譯者:李漢庭

出版社:圓神

出版日期:20130328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334486

裝訂:平裝

 

書名:萬能鑑定士Q的事件簿3:絕對音感 VS. 莉子的直覺

作者:松岡圭祐

譯者:李漢庭

出版社:圓神

出版日期:20130523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334561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