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狂畢舞夜書封  

你還記得你的高中畢業舞會嗎?是浪漫難忘,還是溫馨雋永,或是根本沒去參加?你的舞伴是自己心愛的人,還是根本沒舞伴?但不管如何,我想派瑞所經歷的,絕對是會讓他畢生難忘的「瘋狂」畢業舞會夜晚,有誰的畢業舞會,會伴隨著一連串的謊言、背叛、槍林彈雨、鮮血四溢、凌虐刑求,還有隨時引爆的炸彈和烈火?!

 

派瑞是個成績優秀的高中生,他的父親是知名法律事務所的合夥人,也一心期待派瑞往自己規劃好的人生道路上走,於是反對他加入游泳隊、組樂團練習,而要派瑞在事務所打工,目的是爭取資深合夥人的推薦信,希望有機會進入哥倫比亞大學。由於母親年少時曾接待德國來的交換學生,並建立了非常深刻的堅定情誼,她也期待派瑞能有這樣的經歷,於是家中住進了來自立陶宛的女生戈碧,她外型邋遢又面貌平凡,與派瑞夢想中性感的邂逅相差甚遠。隨著戈碧準備回國的日子接近,畢業舞會的腳步也近了,派瑞原本沒有想要參加畢業舞會,因為他練習許久的樂團終於要第一次公開演出,沒想到父母卻勒令他一定要帶戈碧去舞會。這本書的書名就是《瘋狂畢舞夜》,故事自然圍繞在這個夜晚所發生的事,到底這個舞會夜晚會有多瘋狂呢?

 

這本書篇幅不長,情節緊湊,有美麗的復仇女神,也有殘忍的「聖母瑪利亞」,讓人閱讀時不禁跟著作者喬‧施瑞柏的文字心跳加速血脈賁張。我尤其喜歡每篇的篇頭,列出各間大學入學考試的問題,這些問題本身都很值得人思考,也不失是讓自己反思與未來讓女兒練習的好問題,但更有趣的是,這些問題與作者接下來要描述的故事內容,串接上十分有巧思,每每令人產生有趣的聯想。

 

每個人都帶著面具,在這個瘋狂夜晚之前,戈碧在派瑞眼中只是一個平凡不起眼,甚至一點都不吸引人的女生,派瑞的父親則是顧家的好丈夫,而派瑞人生最重要的事,是能否搞定入學申請,進入(父親)心目中的理想學校,還有自己樂團能否在紐約順利演出。這個夜晚揭開了許多人的面具,到底面具底下藏著什麼目的與真相?這趟冒險之旅,對派瑞而言,除了滿身瘀青與傷痕之外,也令他開始反思自己過往人生,並開始用不同角度面對自己與世界,某種方面來說,應該也可說是派瑞的追尋成長之旅吧!

 

書中描述派瑞在父母期待與自己夢想愛好間的掙扎,其實不也是無數年輕人的縮影,當我們越是年少,世界為我們開啟的選擇性也越多,有很多方向與道路可以嘗試,我們有不同的天賦、喜好,但未來卻只能有一種,此時身邊長輩的期待,常是影響我們決定的重要因素,長輩有他們的人生經歷,曾走過的辛酸過往,於是往往希望我們不要重蹈覆轍,而能選擇一條安穩富足的豐收未來。

 

派瑞自己期待能夠組樂團,但他的父親卻希望他當律師,究竟該如何抉擇,這也是對於每個正在面臨生涯選擇青年的大哉問,究竟是要毅然決然背離他人走上自己堅持的道路,或是擱置自己的夢想,順從他人的期待,是否在內心深處會懊悔,自己的人生似為別人而活。這個問題沒有標準答案,每個人因著各自的背景考量會有不同的抉擇。成長時總不免跌跌撞撞,但每一步路走過我相信都會留下痕跡。重要的是,我們是否都認真的想過並做出決定,畢竟,自己的人生,只有自己能負責。

 

但歲月不饒人,書寫同時我也不免想著,只有年少時才能有那麼多的夢想,與那麼大的勇氣相信自己夢想有可能會成真。真希望自己能回到那青春無憂的歲月瘋狂一番呢!(當然,不需要像派瑞所經歷的這麼瘋狂,像這樣程度的瘋狂,用閱讀來想像就夠啦,哈哈!)越長越大就有越多牽絆與要考量的因素,現在的自己,又是否能為將來的自己好好做出選擇?

 

戈碧形象上的大轉變,以及她帶給派瑞的新視野,這些反差都讓本書充滿可讀性。簡潔俐落不拖泥帶水的文字,描繪出生動的對話,也帶出故事中青少年男女那不矯飾赤裸直白的情感。腦海自動浮現出鮮明色彩與影像畫面,緊張感歷歷在目,我想這個故事很適合拍攝電影,想必極有速度感。喜歡動作刺激感的讀者,不妨進入書中跟著派瑞一起經歷這場難忘的夜晚吧!

 


書名:瘋狂畢舞夜:這種告別高中生涯的方式實在太屌了!

作者:喬.施瑞柏 Joe Schreiber

譯者:吳俊宏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30425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134344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