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爭遊戲書封  

如果沒有先看過簡介,知道《戰爭遊戲》是作者歐森.史考特.卡德1985年所撰寫,實在很難想像,這是一本已經近三十年前的作品!書中所寫的科技與情況,許多與現在科技類似,閱讀起來十分自然!因此作者在那時就已經有了這許多創意,實在叫人佩服!而更叫人佩服的,是其中對人性的深刻描寫,以及個人與手足、友伴及社會間關係的探討。這本歷時數十年不墜的經典,果然很好看!讓我一開始閱讀便愛不釋手,我的心情跟著安德每一次被賦予的任務,面臨的每一場艱難戰役而起伏,他要怎麼度過眼前這些難關,而度過難關後,下一個更難的關卡又是什麼?他能順利度過嗎?

 

地球先前曾被蟲族二次入侵,多虧當時有優異的戰爭指揮官才能扭轉頹勢,為了防範蟲族再度入侵,當局不斷尋找資優兒童並加以訓練,以備隨時可與蟲族大戰。安德是六歲的資優兒童,他的哥哥與姊姊也都非常優秀,是當局所試圖培養的候選人選,但哥哥太殘忍,姊姊又太溫和,於是當局特別讓他的父母再度生育,在故事設定的背景中,每個家庭只能生兩個孩子,安德就是這本來不該被生下來的老三。

 

他雖是當局培養的「重點人物」,但卻非天之驕子,相反的是,他需要承受太多常人不會也不能忍受的磨練與壓力,而安德僅僅是個六歲的孩子。試圖「訓練」他成長的人心裡想的是,他必需要經歷這些磨練,且要讓安德知道他沒有旁人可以依靠,所以只能靠自己,如此一來他才能擔任好地球艦隊指揮官的角色,率領戰艦與蟲族對抗。所以安德經常面臨生死關頭的考驗,而有關當局不僅需要知道他會「如何做」,還要知道他「為何這麼做」,於是他們甚至在確定他是那個要培養的資優人選前,在他身體中植入了監視器,觀測他的行動與思想。可怕的是,取出監視器卻可能是帶來劇痛及對身體具毀滅性的,為達目的,有關當局可說是不擇手段。

 

安德從很小就明白世界的鮮惡,身邊充斥著大大小小的謊言,他心裡其實不想要照著他們的期待走,也不想理會他們設下的「遊戲規則」,但有關當局瞭解他心中的牽絆,也藉此箝制他。

 

書中有很大部分的篇幅描述安德在學校的受訓及成長歷程,閱讀時讓我心驚,作者的描述是那麼細膩深刻,彷彿讓人置身於那些暴力壓迫的情境之下,外表或實際年齡都那麼「幼小」的安德,將如何通過這些考驗?!霸凌現象由古至今,中外皆然,多數人聚集的地方,免不了就會排序高下強弱,為求生存或圖得更多資源,許多人恃強凌弱,弱小歸順於強大,於是形成權力階層。幼小的安德,入學時被破格進用,早已讓其他人眼紅,即使他什麼也沒做,但人性總容易排斥與己相異的「異類」,在一群相同的、我們能夠預期的人當中,我們感到安心,而當看到了一個不同的人,我們便心生警惕,甚至試圖加以迫害。故事中安德處境又更為艱難,因為擁有更大權力的「大人」,不但不協助他度過這處境,反倒火上加油,老師大力稱讚安德,讓其他的學生們對他更加不滿,於是聯合抵制他。

 

除了現實生活中的霸凌,他在學校所最緊要需被培養的能力,自然指揮作戰,為了因應未來的戰役,學校中有模擬太空無重力的「戰鬥室」,讓各小隊在其中互相作戰,閒暇時大家最重要的「娛樂」,也是在戰鬥室或是電腦遊戲中練習。每次戰役都會有即時的排名與積分,原本學校中各小隊的晉升已有既定的規則,但自從安德入學後,所有規則被一一打破,他是有史以來最年少的指揮官,當然也更高處不勝寒。

 

作者在這些戰爭遊戲中的描寫很引人入勝,每次戰役都會再多加新的元素、新的困難,讓讀者一方面隨著安德成長,另一方面也目不轉睛的觀看這些迷人的戰役。我們看著安德一步步朝優秀的指揮官邁進,也一步步看著他如何拿捏友伴與領導,他如何在毫無資源,甚至刻意被孤立的情況下,仍建立一群自己的追隨者。

 

讀著讀著我心裡也忍不住生起了一些勇氣,這六歲的小男孩處境如此艱難,都從未放棄過希望,他不將時間花在怨天尤人或自暴自棄,反倒努力思考如何解決問題。想想自己,我所遇見的各種挫折相較安德而言,根本是雞毛蒜皮的小事,雖說他被設定是「資優兒童」,比普羅大眾聰明的多,但他身邊沒有父母兄姐照顧,甚至被刻意孤立的情況下,仍能靠自己的努力扭轉頹勢,面對並度過一場又一場「戰爭遊戲」中與現實生活中的大小戰役。

 

這個故事讓我們看到許多面向,包括政治角力、言語的力量、媒體輿論的操弄與領導的藝術,當然,最重要的,是那顆原本天真卻被迫不斷成長的堅強心靈。但我也忍不住覺得,即使目的是為了「拯救地球」,但這樣操弄一個幼小心靈,真是太殘忍了,安德承受許多體力上與情緒上的非人對待,讓他幾近崩潰,尤其本性善良的他,卻必須要被訓練成殺害成千上萬生靈的殺手,更讓人心疼。

 

故事非常精彩,戰爭是這些孩子生存的唯一使命,而獲勝是他們的終極目標,唯有確保能獲勝,才能保衛地球。但蟲族已經幾十年沒來侵略,戰爭真的會發生嗎?故事的幾個轉折都讓我十分喜歡,讀到最後,也更瞭解為何一定要找像安德這樣小的孩子,挑起這麼重要的使命。

 

我覺得這本書得到雨果獎和星雲獎真可說是實至名歸,在具備高度可讀性的文字及流暢情節中,蘊含許多值得深思探討的議題,十分值得一讀再讀,我想在人生不同階段閱讀,應都能得到不同的思考。讀完這本書後,我馬上將它列入未來給兔兔閱讀的書單之中,期待這本我很喜歡的故事,也能給兔兔一樣深刻的啟發。

 

在許多故事裡,英雄打敗了大魔王後,有時抱得美人歸,有時可得到豐盛獎賞,總能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但《戰爭遊戲》中的英雄卻不見得幸福,故事中的其中一位英雄,那位幾十年前打敗蟲族的指揮官,徹底失去了生命的一切,包括妻子、兒女、甚至是一輩子的自由,當然,他有必須完成的使命,但在書外的我,卻忍不住為他惋惜抱屈,而主角安德,他究竟能否抵禦蟲族入侵?假使能夠戰勝,他接下來的人生又將何去何從?非常推薦大家一起進入書中世界,體會安德的艱辛與成長。我也好期待安德的續集《亡靈代言人》能早日出版,我已迫不及待的想要看接下來的故事了!

 

延伸閱讀:書影同觀

看夏天觀看《戰爭遊戲》的電影觀後感

 


書名:戰爭遊戲Ender’s Game
作者:歐森.史考特.卡德 Orson Scott Card
譯者:尤傳莉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30402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416907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