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歌書封  

閱讀完這本《生命之歌》時,我一直在想,為什麼心底湧起那許多密密麻麻的思緒,以及觸發的感觸。我心裡排山倒海的念頭,竟是無法扼抑洶湧而來。

 

若要簡單說這個故事的情節,其實主軸圍繞在因發生意外而終其一生會跛腳的作曲家庫恩,他與好友愛上同一個女孩,好似八點檔常見的二男一女三角戀戲碼。但就在這樣的情節中,諾貝爾獎得主赫曼赫塞筆下,卻密密深埋了人性複雜而細膩的各種情感。

 

裡面沒有討喜的主角,或讓人心嚮往之的英雄,故事中出現的角色,就彷彿是你或我,總有某些段落,讓人忍不住驚惶,這些字句莫不是午夜夢迴心中曾發出的嘆息,或曾對生命釋出的百轉千折探問。我忍不住想著,難怪這是一部經典,在人生不同時期,我想都能夠重複反覆拿起閱讀,然後隨著自己生命的經歷,又各自反芻成不同的獨特體會。

 

故事主角庫恩家境富裕,從小就對音樂有興趣,逐漸他發現自己對創作有熱情開始作曲,一次年少輕狂的意外中,他冒險帶著那時自己迷戀的女生從冰上滑下,從此跛腳,之後他變得封閉又限縮,雖然很想戀愛,卻總是自卑自憐,認為自己配不上任何美好女子,這樣的幸福與自己絕緣。而他的曲子被一個個性獨特鮮明的歌唱家莫德所喜愛,由於莫德在公開場合演唱他的作品,他漸漸有了名氣,此時,他愛上了富有又優雅的女子歌特蘿德,他邀她一起練習他正在撰寫的歌劇,請她演唱女主角的角色,但庫恩遲遲不敢表達心意,而由於歌劇中的男主角屬意莫德演唱,他將莫德帶進歌特蘿德的生活...

 

許多人莫不曾經瘋狂的迷戀過,而也許也會在迷戀之後,回頭看待當時的自己,只能苦笑問自己究竟為何會迷戀那樣的人(或事物)。也許,迷戀只為迷戀本身,青春的精力太過旺盛,總要找一個受體讓我們傾注所有。庫恩的瘋狂行徑也似如此,為了想在心上人面前展現自己,我們彷彿都能瞬間變成打不死的超人,而從未考量過人可能會遭逢意外,會受傷會死亡,而那些意外是不可逆的,力量強大得能隨時為青春劃下句點。

 

看著庫恩當時的瘋狂,我也不免想起自己的年輕歲月,心中浮現的影像,跟現在的自己,竟已是兩個完全不同的人。不知庫恩看待意外之前的自己時,是否也會感覺如此,某種程度上,某個部分的自己已然死去。但生命總是自有軌跡,俗話說「詩人不幸文章幸」,若不是他自覺胸中有太多的鬱悶,又怎會把所有情感投注於音符中,作出那麼多動人樂曲。

 

從旁觀角度看,其實庫恩擁有的已經很多,他家境富裕,能夠讓他自由埋首在「想做」的事當中,不需像世上大多數人,需為五斗米折腰,甚至,當他為了想專心創作歌劇,任性的辭去工作,對絕大多數人而言,他其實已擁有更多我們沒有的自由度。而他為了自己的跛腳耿耿於懷,但世上比他更嚴重的殘疾不知有多少,他仍有腳還能行動自如,卻自怨自艾,自覺配不上他人。

 

故事的另一個主角,歌唱家莫德,他特立獨行的魅力彷彿黑夜中的火光,吸引周遭飛蛾前仆後繼撲上,但他卻充滿毀滅傾向,毀滅自己也毀滅身邊愛他的人,那些女子,寧願承受他的冷嘲熱諷,甚至暴力對待,也要懇求著待在他身邊,只怕他離自己而去。庫恩與莫德看似截然不同,一個充滿魅力名望,甚得女人緣,一個自怨自艾作繭自縛,但他們都有對音樂的熱愛,也都有著對生命出口的一種渴望,在靈魂深處其實有部分十分相似。也因此莫德非常喜歡庫恩的樂曲,開啟了他們之間深厚也矛盾難解的複雜情誼。

 

那是無窮的嚮往,渴望與不滿足。它們驅使我去學習與工作,激勵我去接觸失去的人群,正如莫德也是一樣,他被相同的不滿足感以另一種方式折磨著、糾纏著。

 

庫恩與莫德都不是讓人喜歡的角色,至少我個人實在不喜歡。但這個故事,卻忍不住劃開我包藏著的外衣,剖開我深埋的記憶,再次將那些自己以為早已忘懷的事,重新浮在眼前。曾經的狂悲狂喜,謊言與背叛,真實與溫柔,呼應著庫恩的故事,重溫自己的情感記憶,原來許多苦痛的記憶,仍深深記在身體的細胞中,不曾消失,幸好,成長能讓人用更寬廣的方式面對。

 

赫曼赫賽彷彿寫出了每個人最深心裡的聲音,透過庫恩、莫德,還有他們愛上的女子歌特蘿德,緩緩譜出每個人也許都曾經歷的愛嗔癡恨,匱乏與渴求,這不僅是庫恩的生命之歌,也是世上千千萬萬人的生命之歌。

 

 


書名:生命之歌Gertrud

作者:赫曼.赫塞 Hermann Hesse

譯者:柯麗芬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30501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271956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