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2  

(撰文/相片By Sickle

現在拿相機跟拿手機一樣已經是一門顯學了,像是最近很紅的賞櫻景點—天元宮,進去一看人跟相機比櫻花樹還多,一堆男人拿著大炮一擁而上,好像拍個照不拿出個像樣的機絲就見不得人,而男人們總是在「機」身上大作文章。但有另一群文青及氣質美女們卻走不同的路線,拿著輕巧的相機,共同的手勢就是手舉高45度角擺出自拍的姿勢。

 

因此在這攝影顯然是時代顯學的年代裡,「機」子本身朝著二個截然不同的方向發展,一是全幅領域,不管你是不是職業攝影師,反正拿著全幅機就是專業的代表。而且隨著全幅的平價化,解開了原本鏡頭接非全幅機倍率的限制。機身與鏡頭的重量還真不是一般人拿得起的。另一個就是微單眼的崛起,沒有鏡頭的包袱,想要輕鬆拍照又可顧及不錯的畫質。在這個趨勢裡通常是年輕有創意的人,以及像兔拔這種不舉,喔!是舉不起太重相機的人。而且這些相機除了畫質要不錯外,一定要符合年輕族群的需求,第一要夠潮(這樣才能吸引年輕正妹的目光),第二要能自拍(這樣才能跟年輕正妹臉貼臉自拍),第三要最好還要能直接傳到手機或FB上(這樣才能要到正妹的電話或FB帳號)。

 

綜上所述,這個專題勸敗文一定適合各位攝人(台)(誤…應該是文青們)參考!雖然有人可能會說這3台是不同片幅,怎麼可以比較呢!但在(像兔拔這樣的)文青眼裏,都很潮(都是白色的)、而且放在FB照片都差不多!價錢也在1萬元左右(應該是考量的重點)。

 

這次的主題是因為很巧的,我(也算老文青啦!國中有投過稿只是字太醜,沒被錄用而已)及身邊的朋友、兄弟不約而同前後買了幾台白色的相機(現在潮機一定要白色的!像是蘋果、三星的S銀河系列),而且都有自拍的功能,大部分也都有Wifi無線功能(3台中有2台算吧!),所以就湊在一起大亂鬥了!不過因為有2台不是我的機子,而且前後有時間差,所以部分只能就外觀及拍照心得跟大家分享了!

 

當然要大比拼前一定要先羅列一下對手們的資料囉!

 

Sony Nex-5R

Olympus Pen E-PL3

Samsung EX2F

影像感應器

 

 

 

影像比率

3:2, 16:9

04:03

16:9,4:3

感測尺寸

23.5 x 15.6 mm 

4/3  

1.1.7

有效像素

1610 萬像素萬像素

1230 萬像素

1240 萬像素

感測元件

APS-C 

M4/3 

DC 

感光元件說明

Exmor APS HD CMOS 感光元件 

CMOS 

CMOS 

影像大小

4912 x 3264 Pixels

4032x3024 Pixels

4000×3000 Pixels

拍攝功能

 

 

 

焦距

16-50mmKit(等效24-75mm)

14-42mmKit(等效28~84mm)

24-80mm,3倍光學變焦

近攝距離

25 cm

25 cm

1cm

光圈值 (最大光圈)

F3.5-5.6

F3.5-5.6

F1,4/F2.7

快門範圍

30~1/4000 ,支援 B快門

Auto: 2s ~ 1/4000s M: 60s ~ 1/4000s 支援 B快門(30分鐘)

30s - 1/2000

連拍速度

10fps

5fps

10fps

ISO範圍

100-25600

100~12800

80-3200,可擴至6400,12800

對焦方式

快速混合式對焦 ( 相位自動感測 99 / 對比感測系統 25 )

35點對焦系統

TTL自動對焦

錄影

Full HD

Full HD

Full HD

影片編碼

AVCHD 2.0 H.264 / MPEG4 

AVCHD Motion Jpeg 

H.264 / MPEG4 

螢幕

 

 

 

螢幕尺寸

3

3

3

螢幕解析度

921,600 Dots

614,000 Dots

614000 Dots

螢幕翻轉

後掀式螢幕

翻轉式螢幕

翻轉式螢幕

是否觸控

觸控螢幕

儲存方式

 

 

 

支援記憶卡

SD SDHC SDXC Memory Stick (Pro) Duo 

SD SDHC SDXC 

SD SDHC SDXC 

支援RAW

支援 RAW

支援 RAW

支援 RAW

機身

 

 

 

大小

110.8 x 58.8 x 38.9 mm

110 x 64 x 37 mm

112.1 x 62.4 x 27.55mm mm

重量

空機 218g,含電池、記憶卡為 276 g、鏡頭:112 g

淨重: 262 g、鏡頭:116 g

286g (不包括電池及記憶卡

內建閃光燈

熱靴支援

特殊規格

熱靴

熱靴

無線功能

Wi-fi

Wi-fi

(整理參考自dcview數位攝影)

 

如果上面的表太複雜,那就簡單說明一下囉!三者都可以翻轉螢幕,但如果要到自拍的話,選Nex-5R、EX2F比較好!因為E-PL3只能90度上翻無法180度轉過來。連E-PL5都只能上翻170而已(不過自拍應該是看得到了)。畫素以Nex-5R的1千6百萬最高,加上它的感光元件最大,因此畫質上可得到最佳的品質(假設接的鏡頭沒有太糟),尤其室內高ISO的範圍應該表現不錯!(之後應該會有Nex-5R的試用文)(兔麻謎之音:要等兔拔的試用文,真是要碰運氣跟老爺心情好啦!不知道等不等的到呢!像先前Nesus10的比較文,就一直難產中!

 

不過EX2F的大光圈接近怪物等級的1.4F,在單眼界這樣的大光圈體積是很大的,雖然它無法營造出如單眼般的淺景深(近拍除外),但在室內以大光圈來補ISO的不足,應該也是不錯的方式。螢幕同樣都是三吋大小,雖然Nex從3開始都是用92萬畫質這個螢幕,但比較起來還是優於其他2台。另外如果配上kit鏡,焦段是差不多的,但以E-PL3最重且機身最厚(因為Kit鏡較長一些),以EX2F最輕(因為它本來就是DC嘛)。不過雖然就規格來說E-PL3是3台中最差的(因為已經出了1年多了,而且有新一代的機子),但兔拔我個人認為其全金屬機身的質感是3台中最好的!

 

 

既然看過規格表了,就不打嘴炮來看真的開箱囉!

 

Sony Nex-5R 

 

  NEX5R外盒-2  

這個排序除了按照片幅的順序外,也是按照購入的順序。話說這台是兔拔的生日禮物!(在此謝謝兔麻),原本的預算是1萬出頭,因為兔拔是轉接老鏡為主,所以原鎖定Sony Nex-5N的二手貨,結果國內的價格含Kit還是要1萬元出頭,有天我靈機一動,那日本會不會比較便宜,所以就上日雅拍看看,沒想到我的預算竟然可以買到全新的Sony Nex-5R單機身。考量了很久,終於在熟悉的代購網下單了!而這台為什麼會這麼便宜呢?!因為日雅拍上面有許多,是KIT鏡組拆鏡賣的。因為兔麻是用NEX-3,所以我本身對NEX的設定已經很熟了,日文介面對我來說使用上沒有障礙,所以真的很超值。

 

 

來個前面照吧!雖然我也很「孝想」那顆輕薄KIT鏡!但沒有也還好!另外有附我外接小閃燈。

   外盒前面照-2  

 

  

另一側是說明Sony Nex-5R可外接的東西,包括外接觀景窗及外接大閃燈,不過我想這已經是退流行的東西,以後幾代應該不會再出了。 

    外盒可外接的東西-2  

  外盒另一面-2  

 

  

後面照是它的規格。

  外盒規格-2  

 

  

開箱了!還是看到外接設備的廣告,SONY也太會置入性行銷了!

 開箱外接設備廣告-2  

 

  

再開!看到日文說明書及光碟!如果有台灣sony網站的帳號是可以直接在上面下載繁體中文的說明書,所以操作對我不成問題。

  日文說明書與光碟-2  

 

  

開箱第一層的東西:說明書、光碟、國際保卡以及如何使用wifi連接手機應用程式的說明。聽說拿國際保卡一樣可以到台灣SONY維修,只是只有保固1年,沒有像公司貨有保固24個月。而我問過SONY維修站,它是可以接受日本機的維修的,只要台灣有零件的話(就是說台灣沒進的型號,可能就沒辦法修了),至於怎麼算維修費,就沒細問了!

 開箱第一層的東西-2  

 

 

開箱第二層,右邊一堆線材,左邊就是用防塵套包的機身了!

 開箱第二層-2  

 

 

機身打開後傻眼,怎麼沒有機身蓋呢?才想到這是KIT鏡組,所以KIT鏡應該是直接鎖在機身上的!(開始想說賣我的賣家他的鏡頭也沒屁屁的樣子)所以索尼 costdown到這個地步,真是有你的!人家Olympus也沒你這麼小氣。還好之前NEX-3的機身蓋還可以拿來擋著用。

 主要配件們-2  

好了言歸正傳,主要的配件就是電池、小閃燈、相機帶、變壓器及USB接線。那電池要怎麼充電呢?就是放到機子中用變壓器接USB線再接機身就可以充囉!好樣的$ony又省了個座充,還好之前購入NEX-3時還有附贈的座充,就拿它來共用囉!

 

 

雖然牢騷一堆,但還是來驗明正身吧!握把的設計比NEX-3系列更深更好握了!快門後面還有一個轉盤跟Fn鍵,讓操控更加快速。 

 封面-2  

 

 

背面跟NEX-3配置相似。

 相機背面-2  

 

 

側面有HDMI孔、USB孔並標了一個WiFi的標示,表示可以連WiFi上網。

 相機側面wifi-2  

 

 

機頂的敗筆就是為什麼沒有內建閃燈,不然也把閃燈接點換回原本可通用的接頭嘛!

 機頂-2  

 

 

再來看一下它的特異功能(好像也不是只有它有,很多都可以),就是前空翻180度自拍。 

 前空翻自拍1-2  

  前空翻自拍2-2  

 前空翻自拍3-2  

 

 

另外,再來一張開機後主畫面。

 開機後主畫面-2  

 

 

為什麼要買白色的,不是因為我想當潮男或文青啦!只是因為我的老鏡contax是鈦金色的,跟白色比較配啦!雖然看起來頭很大,但配重還不錯,而且把手握起來也不吃力。 

 老鏡合體-2  

(因為三台相機比拼,相片很多,所以看倌們請繼續閱讀中集下集喔!)  

 

延伸閱讀:

1.日韓白色貴公子容貌大比拼:Sony NEX-5ROlympus E-PL3Samsung EX2F(中)(Olympus E-PL5開箱)

2.日韓白色貴公子容貌大比拼:Sony NEX-5ROlympus E-PL3Samsung EX2F(下)(Samsung EX2F開箱及比較篇)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