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寞的公因數書封    

《寂寞的公因數》書名非常動人,寂寞這兩個字,本身就是惹許多人想一探究竟的名詞,我們越來越繁忙,但心底是否卻越來越寂寞?而寂寞是否有規則?如書名所說《寂寞的公因數》,寂寞,有公因數嗎?有的話,那是什麼?如果我們找到了「公因數」,是否可以讓自己少一點寂寞?

 

說了這麼多,還沒進入正題呢!這是一本讓人眼睛一亮的小品,光看書名實在不知道作者弗杭蘇瓦‧樂洛赫到底會呈現出怎樣的內容,但翻開書頁,我一下子就被吸引進故事裡頭啦!故事的男主角是位「因紐特人」,(也就是我們以前常俗稱的「愛斯基摩人」,但因「愛斯基摩」帶著貶義,是吃生肉的人的意思,所以現在改用該民族自稱的「因紐特」。)主角的視角想必是極其特別的,要在那個氣候嚴寒,生活環境極度惡劣的地方居住,這些居民看待事物的方式,以及他們面對生存的毅力,自然與我們極為不同。

 

這位因紐特人尤利克,小時候父親某次去打獵不幸身亡,母親承受不了悲痛,沒過幾天也走出家門,從此再也找不到人,他成了孤兒,在族裡的地位一落千丈,原本從小約定好的未婚妻吶娃拉吶娃,兩人婚約也即將被取消,而他自小經常跑去附近的一個氣象觀測站,駐守的人教他英語,因此他能夠說一口流利的英語,此時石油公司來到這邊開採,為了企業形象,他們需要一個因紐特大使來到美國,協助他們宣傳良好正面的形象。尤利克的族人答應他,若接下這個任務,吶娃拉吶娃就能繼續當他的未婚妻,為了吶娃拉吶娃,他毅然前往美國,也展開了一場文化碰撞的奇妙旅程。

 

故事的起始,是尤利克一個人在酒吧中,感到無比孤獨。因紐特人的生活,幾乎從不會有人落單,打獵必須要一群人一起,否則落單的人極容易有生命危險,而居住時,每人身邊也總有另一半的體溫相偎,來到美國的尤利克,不明白為何那麼多優秀的女人們,都孤孤單單一人,這是他從未想到過的狀態,因此,他忍不住問了接待他的充滿魅力離婚女性,「你們為何要離婚呢?!」啊,為何要離婚,為何會離婚,實在是大哉問,在這離婚率節節高升的時代,越來越少夫妻能夠「白頭偕老」,明明現在大多是自由戀愛,伴侶已是自己所挑,結婚時也總許下百年好合、天長地久的誓言,但為什麼總是無法偕老,甚至三五年就仳離?!

 

透過尤利克的觀點,由一個相對來說「孤獨」的人少得多的文化看回我們社會,我想不管在婚姻裡或婚姻外的人,都可以好好思索,為何總是相愛容易相處難?隨著年華老去,曾經深愛過、同甘共苦的伴侶,現在轉變成糟糠妻、黃臉婆,對比青春的肉體,優勝劣敗好似一眼就能比出高下,但新鮮的情人不會擁有那些共有的青春回憶,培養已久的默契,甚至共同孕育的子女。雖然要經營婚姻不是容易的事,但如果可以,真心的希望更多人都能努力經營婚姻,而非輕言放棄。

 

書中描寫的因紐特,總是男人打獵,女人在家照顧孩子及從事家務,這種生活形態天經地義,與之對比的在美國,每個女人都能從事「男人的工作」,甚至有些作的比男人更好,尤利克看到許多女人發號施令,擔任「首領」,這是他難以想像之事。生活及就業型態的變遷,讓許多傳統的文化或生活樣態隨之改變,生活在其中的我們也受著衝擊與不斷調適。作者用引人入勝的故事,呈現出都會男女的寂寞心情與矛盾。

 

為了保護自己,或是為了在眾多選擇中,能夠選到一個最好的,又或是在獨立一個人與遇人不淑中做選擇,許多人寧可選擇寂寞,為什麼生活越便利,譬如自來水與電力已都可隨手開關,我們給自己的限制與束縛卻越來越多?因紐特人的男性,只要能夠做好一個獵人,便是女性心目中的好對象,而一個女性只要會持家,就是男性心目中的好老婆。但我們選擇對象,卻有好多好多要考量的地方,他/她的外貌身材、年齡資歷、人品、學識、家庭狀況、社經地位、工作發展、興趣嗜好、經濟能力...等,總要每項都評比再三,即使碰到了水準之上的對象,還不禁要思考,是不是該為這棵樹放棄整個森林?又或者,即使放棄森林步入婚姻之後,還忍不住的被其他更貌美、更體貼、或更......的人吸引。

 

書中有個部份讓我印象深刻,有個身材圓潤的女性與尤利克一起上節目,這位女性著書強調女人完全可以獨立自主不需要男人,甚至極力呼籲其他的女性做自己,但節目中有挑釁的觀眾,不斷就身材問題對她人身攻擊,尤利克後來出言維護她,但她卻擺出不需要被維護,她也不會被這種侮辱刺傷的姿態。而事後,當尤利克再見到她時,她竟又對他卸下表面的防護罩。這個段落如此生動深刻的描繪出許多人為保護自己,只好撐起看似堅強的自我防衛保護傘。我們寧可孤寂,卻還是必須要維護岌岌可危的薄薄尊嚴。

 

寂寞是一種內心空虛的狀態,在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的網站上的解釋是:寂靜。孤單冷清。相信大多數人應該都不喜歡這種狀態吧!但我們卻越來越孤單冷清,甚至許多人如書中那位身材圓潤的女性一般,還反而更強硬的捍衛這樣的狀況。(當然,我覺得不是有伴侶一定比沒伴侶不寂寞,或比較幸福,我相信有些糟糕的伴侶,譬如甚至涉及暴力或虐待,與其與這樣的伴侶相處,每天承受精神或肉體安全上的壓力,我衷心期待每個人都能享有安全與免於恐懼的生活。)

 

尤利克開口問出了許多人內心的疑問。有沒有什麼辦法讓我們少一點寂寞?或者,讓我們勇敢的說出寂寞?我想,第一件要做的事,至少是好好的對自己加以反思,到底什麼是自己最重視的、最想要的,否則,也許都只是在一團迷霧中繞圈奔跑,再怎麼努力,也無法讓自己更開心。讓我們一起來追求身心更愉悅的狀態吧!或者,不妨翻開書頁,一起進入《寂寞的公因數》的世界中,瞧瞧這位因紐特人會引發我們什麼衝擊吧!

 寂寞的公因數英文書封


 

 

(書籍資訊待補)

書名:寂寞的公因數

作者:弗杭蘇瓦‧樂洛赫

出版社:愛米粒出版社

出版日期:預計201306

語言:繁體中文 ISBN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