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媽媽這樣教自律書封  

《德國媽媽這樣教自律》這本書不管是標題或是封面那個小男孩,都好吸引我啊!(實在很不好意思的承認被那個超可愛小男孩給萌到了,哈哈!)而小男孩那股帶著自信又靈巧的眼神,自律的規矩神態,真是十足的符合書名的描述,讓我一整個很想一探究竟,到底怎樣才能夠教出一個自律的孩子?

 

而德國出品的東西一向有品質保證,像是男士們很喜歡的雙B,或是我個人也超愛的雙人牌剪刀與鍋具,還有兔拔最近辛辛苦苦才好不容易找到的德國製百齡牌刮鬍刀,究竟他們為何能做出這些耐用、好用的產品,還有他們自律而守規則的民族性如何培養,恰巧好友買了此書,我迫不及待在他看完後借閱來一探究竟!

 

主述者是一位中國媽媽,她與先生在德國定居,生了一個女兒欣欣,從她居住多年與鄰居等婆婆媽媽相處的經驗,以及她對德國教育的實地觀察,寫下了這本《德國媽媽這樣教自律》。書中沒有太多艱深的大道理,也沒有硬梆梆的理論,作者使用許多生活中身邊孩子們與媽媽們的實際案例,加上她與先生的討論與體會,用非常淺顯生動的話語,寫下許多她觀察到的德國教養「鐵規則」。

 

我越是閱讀,越是意外的發現,啊!書中許多想法竟然和自己不謀而合呢!(看來我應該很適合去德國生活吧!如果去德國生活,適應期可能可以縮短一些,哈哈!)而有許多潛規則讓我心有戚戚焉,所以忍不住想把所思所想沉澱下來,藉著書寫心得,也讓自己做一些整理與紀錄。

 

當然書中也有一些跟自己不同的教養想法,亦讓我陷入深考,譬如德國媽媽將孩子視為獨立的個體,從小就訓練他們獨立自主,不僅在生活上大大小小的事都崇尚自己動手做,也從很小就開始訓練他們獨立思考的能力,包括鼓勵表達自己的想法,與大人「頂嘴」。此時我不免想著從小到大,父母總是說「因仔人有耳無嘴」,更不允許我們頂撞。德國媽媽的作法,提醒了我,要多聆聽孩子的心聲。

 

另外,德國孩子從很小就開始以家務勞動換取零用錢,零用錢給的金額通常也很少,孩子很小就要幫忙做各種家事,這和我們很多家長捨不得小孩做家事,只要他們用功唸書差異很大。訓練孩子做家事好處多多,一方面訓練他們自理的能力,也分擔了家事的負擔,另一方面也讓他們更能同理父母的感受,知道工作的辛勞,也領略自己動手做所帶來的成就感與樂趣。

 

而德國家長事事都要先問過孩子,徵求孩子的意見,並徹底執行「尊重他們的意見」,譬如書中有一個小故事讓我印象深刻,作者的房東蓓兒太太,自己從小就很想要學習手風琴,但一直未能如願,所以她沒問自己的孩子弗蘭妮就先幫她報名課程,結果孩子反對,後來她跟孩子道歉,去取消課程付了違約金,甚至還寫了「悔過書」貼在自家大門口上周知親友,這樣的行徑,對比我從小到大所接受或看見友伴們的生長過程,實在難以想像。我們所受的教育,通常父母的威權是很大的,上一代被上上一代從小打罵如家常便飯,強調長幼有序,父母極少會向子女承認自己錯誤,更不用說還寫「悔過書」了!雖然隨著東西文化交流,時代也漸漸變遷,傳統華人教養方式已開始改變,越來越多人用不同的方式對待孩子,但我們往往還是覺得自己是對的,即使真的覺得做錯,大多父母也拉不下臉跟孩子道歉,德國媽媽這樣的作法,真讓我大開眼界!

 

但我想,教養的方式有千百種,每個人各自生長背景文化不同,自然也有不一樣的教養想法,甚至在同一個家庭中,爺爺、奶奶、外公、外婆、爸爸、媽媽...等,可能有多少人就有多少種教養方式,也許誰也很難「強迫」誰徹底改變想法。所以我想,不同的社會文化下,也不一定要將德國媽媽的教養規則照單全收,但至少透過不同的視野,能讓我們藉此深一步的互相討論思考,書本的內容是彼此討論的橋樑與潤滑劑,也許可以幫助我們試著對孩子採行不同的教養方式,當然,最終目的仍是希望讓兔兔健康、快樂、自信、獨立自主的成長,並能學習到樂觀、自律、成熟的心態與勇氣,以面對未來複雜世界的各種挑戰。

 

因此看完這本書後,我也特地挑了幾篇文章,各自貼了紅色與綠色的便利貼,準備給兔外婆和阿答答看,希望能透過第三者角度這樣委婉的方式,換一種途徑向他們表達我心中對兔兔的教養想法。在給兩老看之前,我還與兔兔一起就這些內容先來溫馨的親子共讀,因為作者文字淺顯生動,且多為故事與對話,所以兔兔自己也能津津有味的閱讀,當她看到德國小孩在零下的溫度,還只穿兩件衣服,真是興奮極了,一邊讀就一邊脫身上的衣服,將厚重的兩件外套脫掉後,就拿著書本興奮得跑去叫兔外婆看。德國父母的想法很有趣,他們覺得穿越少,反而越容易感冒。果不其然如我想像,超級怕冷的兔外婆一看兔兔身上衣服「只剩」四件,根本不聽兔兔準備要說什麼,馬上抓起常備手邊的外套先給兔兔穿了再說。後來看完了這篇文章後,才在兔兔的撒嬌與我的推波助瀾下,百般不願的讓兔兔少穿一些。

 

另外還有像是德國媽媽會讓孩子們參加「磨難營」的作法,也讓我印象深刻,磨難營包括心靈與體適能的訓練,心靈上,讓孩子們角色扮演,設身處地的思考譬如親人車禍過世的種種意外狀況,他們會有什麼情緒,後續又會如何反應,也讓孩子們及早知道社會許多黑暗面,如各種如搶奪、偷竊、性侵等等刑事案件,或是種族歧視、霸凌等議題,讓他們能有準備的面對社會,而不至於像是闖入叢林的小白兔,產生許多難以適應的狀況。另一方面,也給孩子們進行許多野外求生的訓練,雖然身體總是撞得鼻青臉腫,讓爸媽好生心疼,但孩子們卻其實樂在其中,在這樣的磨練下,一步步的鍛鍊他們自主、自立的能力。

 

而給阿答答看的,主要自然就是「飢餓訓練」了,阿答答最怕兔兔肚子餓到,因此一直到兔兔很大,都還拿著湯匙一口口的餵食(就算到現在,家中還是偶爾會看到阿答答餵食的模樣),吃飯不時上演追趕跑跳碰的戲碼,阿答答也時常在三餐外的時間餵食。德國媽媽的做法很簡單,也是先前所看過教養文章多會提及的,三餐定時供應,也不餵孩子,讓他們自己拿著餐具吃,萬一孩子這餐不想吃也不勉強,但孩子若期間肚子餓了,吵著要吃,也得忍著不給他們吃,一直到下餐才再給他吃,這樣飢餓過後,孩子就自然會知道三餐定時的重要,並且不敢隨便不吃了。希望阿答答看完這個段落也會有所感觸,更希望兔兔的飲食習慣能夠越來越步入正軌!

 

教養孩子是不斷進行、不斷修正再修正的過程。現在孩子越生越少,每個孩子受到的關注眼光越來越多,相信大多參與教養孩子過程的父母或祖父母輩,都是愛孩子,期待孩子更好,但中間因為各自觀念的不同,衝突在所難免,希望我們都能以更多的智慧與包容,彼此溝通、合作,一起教養出更成熟懂事,並能面對未來種種挑戰的堅強孩子!

 


書名:德國媽媽這樣教自律:教出堅強、獨立、寬容、節約好孩子

作者:趙麗榮

出版社:野人

出版日期:20120328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158940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