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過裂谷書封    

故事背景發生在盧安達,書中圖西族與胡圖族彼此殺戮仇視,加上媒體的刻意渲染推波助瀾,政府當局表面上想要維護和平,但其實暗自挑動戰爭。作者娜歐蜜.貝那隆以主角尚派翠克為主軸,以他的視角,透過他的生長過程,帶領讀者一起走過那動盪不安,血腥恐懼的年代。

 

尚派翠克的角色設定很特別,他非常擅長跑步也熱愛跑步,成長過程中,他立定了跑進奧運的目標,而經過不斷的鍛鍊,他也跑出了足以進入奧運的資格,但胡圖族與圖西族的衝突越演越烈,越來越多人慘死,他究竟能否《跑過裂谷》,跑向奧運?!

 

在閱讀這本書之前,我對盧安達並不太熟悉,而對非洲,我腦海中一直停留著充滿大草原以及許多野生動物的刻板印象,看到書中主角尚派翠克,不斷爬高跑低穿山越嶺,讓我忍不住上維基百科查詢,原來盧安達大部分為海拔1500以上的高原山地,西北部的火山鏈延伸到東南部的崎嶇山地。剛果河與尼羅河的分水嶺從北至南縱貫盧安達西部,平均高度二千七百多米。分水嶺西坡地勢驟降至基伍湖和魯孜孜河谷,為東非大裂谷的一部分,該國也被稱為「千丘之國」。對照著這樣的地理資訊,再仔細咀嚼著書中文字,腦海中浮現了一個高瘦男孩跑著的樣貌,他到哪裡多半都要翻山越嶺,在這樣日復一日的訓練下,難怪能鍛鍊出這麼強的耐力與毅力。

 

隨著尚派翠克的成長,作者帶我們進入盧安達這個離我們很遙遠的國度,同樣都在地球上生存,我們生活無虞,煩惱的事可能是工作是否順利、業績能否達成、或孩子的教養問題...等,但對他們來說,不斷衝擊腦海的,卻是種族間的仇視、生與死、恐懼與鮮血,上一刻還有體溫與呼吸的親友,也許下一刻就死於手榴彈與暴民的攻擊。未來與幸福,對他們來說,都是太遙遠的名詞。

 

這本書的篇幅不算薄,議題也很沉重,在看的當下,我大多數處在悲傷或心疼的情緒中,不時揪著胸口,但作者流暢細膩、偶爾透露些亮光與希望的筆調,讓我一直閱讀下去。在圖西族中,具有跑步天賦的尚派翠克算是得天獨厚,不僅圖西族人希望他能跑進奧運,若他能摘下桂冠,也像是胡圖族與國際宣告著,他們仍然注重人權,竟讓圖西族人代替國家奪取獎牌,於是總統甚至接見他,媒體將他當做明星般報導。除此之外,他身邊亦有許多胡圖人支持著他,包括學校的校長、訓練他跑步的教練、他最好的朋友丹尼爾,以及他愛上的美麗女孩碧雅,但即使有著胡圖人的支持與協助,他的處境仍然十分艱難!

 

書中的許多胡圖族不僅殺害圖西族,甚至連對於圖西族採友善態度的少數胡圖族,也是他們仇視的對象,這些胡圖人被視為「埃西索」(叛徒),在大屠殺時,一樣被列入「殺無赦」的名單中。生活在種族仇視的國家實在很可怕,每天每個人都被迫選邊站,在學校一起唸書的同學,一起跑步的隊友,昨天還和平互信,今天卻眼冒凶光,喊著圖西族是蟑螂或蛇,拿著砍刀見圖西族人就砍,更有甚者,因為當地軍火採購便利,隨處可買的槍枝與手榴彈,造成路上佈滿殘缺的屍塊與鮮血。

 

胡圖男人只要擁有圖西妻子、圖西秘書、圖西合夥人,這個人就是「埃西索」叛徒。所有圖西人都是次等人,不准上學也不准擔任重要職位。胡圖男人必須團結一致對抗共同敵人圖西族。~By《跑過裂谷》中《坎古拉報》報導的「胡圖十誡」

 

為了活下去,有些人透過管道轉換自己身分,有些人逃亡出境,還有些人加入反抗軍想積極扭轉情勢。當尚派翠克展露他極可能成為奧運金童的潛力時,教練給了他一張胡圖身分證,他當時心中的衝擊,他的家人對他的支持,這些部分寫的細膩又令人感傷。處在那樣被歧視被殘酷對待的環境下,不知道有多少人在內心深處會問自己為什麼身為圖西人?為什麼要遭到這樣的羞辱、暴力或財物生命的掠奪?但為了實現心中從小的夢想,他又是否能拋下自己的族人,自己生命的根源,身為圖西族,又有何錯呢?尚派翠克不僅為了自己的夢想而跑,他讓自己相信,自己是為了整個圖西族而跑。

 

電台每天廣播著圖西族人的種種不是,報紙也總是寫著各種煽動性的駭人言論,催眠加洗腦加深胡圖族對圖西族的仇視,而圖西族人不管在哪裡只能低調又低調閃閃躲躲,許多不願也不想再閃躲的圖西人,選擇加入戰鬥,就像也曾是跑步與足球好手的尚派翠克的哥哥羅傑,就選擇了加入反抗軍RPF。每個人面對動盪,有不同的因應作法,但相同的是,沒有人能置身事外,尚派翠克只想專心一致的跑步、練跑、跑向奧運,但動亂卻不容他逃避。

 

每當作者描寫尚派翠克村莊中原有的平靜生活時,我總被這強烈的對比給深深衝擊,這樣寧靜安詳的畫面與恐怖血腥的衝突,竟活生生的發生在同一塊土地上!種族主義造成多少流血屠殺事件,明明可以相安無事和平共存的人們,卻能轉瞬殺紅了眼血流成河,甚至土地中,都充滿著死亡的味道,太多來不及道別的摯愛,太多凋零的生命,倖存者也只能在深深一呼一吸間,將家人的骨與血深深的吸進自己的身體同在。

 

這場令人難以想像的恐怖大屠殺,死者估計達80萬人,但故事中的許多人物,即使在最後一刻,身處極端恐懼環境中,我們還是能發覺小小身軀中仍蘊含著希望與愛。透過故事的書寫,期望能讓更多閱讀人關注到世界還有許多值得也需要關懷的角落,當然更期望的是,這些流血殺戮能夠減少!

跑過裂谷英文書封 

 


 

書名:跑過裂谷Running the Rift

作者:娜歐蜜.貝那隆 Naomi Benaron
譯者:聞若婷
出版社:馬可孛羅
出版日期:20130404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319709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