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街的兩匹斑馬書封  

我非常喜歡這個小故事!彷彿在黑夜中劃開的一根火柴,在幽暗無光處綻放出了一道耀眼光芒,火光雖然微弱,但卻動人,而更期待的是,這星星之火,能夠燎原,除了書中人物之外,還能延續到閱讀的讀者,我們一起持續接力再接力,讓加薩走廊動物園主人的溫暖,繼續擴散到世界上每個角落。

 

故事起點是來自於報紙上報導的一個小故事,在戰爭頻繁的加薩走廊,有個「歡樂動物園」,原本園中的招牌動物是斑馬,但卻因戰亂缺乏食物死亡,動物園長不忍見到孩子們失去臉上笑容,於是他異想天開,找了兩頭白驢子,加上染髮劑的幫助,將驢子變身為冒牌斑馬,孩子們當然還是會發現這其實是「山寨版斑馬」,但大家感動於動物園長的用心,仍然發自內心天真無邪的笑著。這個事件,同時感動了在地球遙遠彼端的兩個人,一個是法國的財務顧問馬提厄,一個是美國記者詹姆斯。美國記者親身處在動物園時,受到強烈的震撼,於是,他決定更進一步讓動物園茁壯,另一方面,法國顧問則想著,要用這個故事寫一本小說,而這本小說,是為了寫給他深愛的女人。

 

故事篇幅很輕薄,卻讓我讀完有非常愉快的滿足感,輕快明朗的語調,語句簡潔不拖泥帶水,在幾個重要人物的視角轉換中,順暢的帶著讀者走入一場溫暖的旅程。角色設定的職業都很迷人,有知名DJ,年輕的美女畫家,生活由戰亂與事件組成的記者,還有那名要寫一本小說的財務顧問,這些來自世界各地,看似風馬牛永不相及的人們,卻因這兩匹斑馬而交會,開展出一個動人的故事。

 

故事中充滿偶然與巧合,但又有彷彿命定的相知相惜,他們知道對方就是會被什麼所吸引,深愛彼此的情人們,從四面八方被某種引力聚集在30街。書中的愛情,對我而言頗為浪漫,在地球上七十億的人口當中,好像就是有些人頻率能與自己更相契合,當遇上了這樣的人,雖然相識不久,但總容易有種已認識很久的熟悉感,兩人不自覺有著默契,譬如當故事裡的蜜拉看到斑馬的新聞,心中第一個想法便是,知道心愛的他一定會喜歡這個故事。能夠遇見陌生卻熟悉的另一半,是一種幸福及難得的緣分。

 

讀這本書也讓我想起電影《讓愛傳出去》,一個善的種子,慢慢發酵成一股強大的力量,被感動的人,又做著他力所能及的事,於是將動物園帶到園長原來從未想像的境界。記者詹姆斯真真切切的認為,自己的人生因為這兩匹斑馬而再也不同了,而動物園長也覺得,記者所為他安排的事,改變了他的人生。我們都有著與眾不同的成長背景、特質能力,也各自擁有不同的資源,看完書後,我深深覺得,千千萬萬人中,我們能夠相識相惜的人其實很少,眼前的這些人能夠交會碰撞,實在非常值得好好珍惜!而每個人不管是老是少,也不需妄自菲薄,也許某個時候,我們都能互相成為彼此的貴人。

 

故事的主人翁們,都具備著一種勇氣,動物園長為了自己的信念,期望讓孩子們看到動物園中能有更多不同的動物,他毅然踏上了族人們原本視為敵人的美國領土,記者沒有給他「足夠」的時間考慮,而他勇敢的接受了。當機會來臨時,你準備好了沒?你是否具備接受改變的勇氣,讓自己的人生邁入一個從未想像的境界?決定與抉擇之所以困難,往往是因為我們擔憂自己選錯了邊,押錯了寶,而做了讓自己也許往後會後悔的決定,但遲遲不選擇,也是一種選擇,機會不會等待人,我們只能決定迎向改變,或是維持現狀,而人生最有趣之處在於,不到事情真正發生,誰也不知道究竟未來會如何!

 

人生如賭局,我們每個人都不斷的在下注,有的賭注大,有的賭注小,但既然身在局中,怎麼也都還是得做個決定。在人生的交叉點上,他們憑著心中的信念,各自做出決定,這些決定也發酵成許多美好,除了書中的美麗開放結局外,在此時此刻,也發酵成我的滿滿感動。

 

我一直都很喜歡這樣題材的故事,所以自然也很喜歡這本小說。我們在人生中需要做很多選擇,但究竟是否能在那特定的一天,走到特定的轉角,遇見那個從此讓人生不同的人,我相信就必須仰賴某種不知名力量的安排了。讀完這本書,我想對龜毛又常考慮太多的自己說:勇敢的擁抱機會,勇敢的做決定,勇敢的接受冥冥之中的安排,迎向在每個路口等候著我的微笑或挑戰吧!

 

 


書名:30街的兩匹斑馬Deux zebres sur la 30e Rue

作者:馬克.米榭-阿瑪德利 Marc Michel-Amadry

譯者:尉遲秀

出版社:讀癮出版

出版日期:20130320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883321

裝訂:精裝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