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園書封  

好美的書名,故事架構與發展卻纏繞著許多沉重。

 

《模仿犯》的事件經過了九年,案件已經沉寂,但對相關利害關係人的影響仍持續延續,這個重大事件也藏在社會大眾心中某個角落,只要相關的線索或話題一被提起,馬上就會浮出記憶之海,那是個讓人難以忘懷的事件!而對於當時追查並曾試圖撰寫報導文學的重要角色前畑滋子來說,更是如此,後來,她沒有書寫出那次事件,這個事件對她的影響仍是現在進行式。

 

《樂園》故事的起點,是一個不願忘懷兒子形影的可憐母親的請託。因意外車禍事件喪生的十二歲少年萩谷等,非常擅於繪畫,但他卻有一些「不正常的畫」,筆鋒幼稚,彷彿退化到幼稚園階段,在這些畫當中,有一幅畫的是一個在他死後才被新聞報導出來的大案件,父母殺害女兒還埋屍屋中的事件。因為發生火災房屋被燒半毀,土井崎夫婦前往警局自首,十六年前向警方通報為失蹤人口的長女茜,原來其實是被夫婦倆聯手掐死,並埋藏在住家之中。因為過了法律追溯期,所以警方並沒有像偵辦謀殺案那樣追蹤,但嗜血的媒體卻不斷追著這個故事,夫妻倆還有一個次女,她完全不知道姐姐的慘劇,一直與父母和樂的居住在家裡,夫妻倆人與不知情的次女,就這麼和屍體共處一個屋簷下。到底茜是怎樣的少女?為何看似溫和的夫婦會狠下心殺害自己的女兒?又為何忍了這麼久,在房屋被燒毀時自首?

 

從一開始,《樂園》便拋出了許多吸引人想一探究竟的懸念,讓我簡直是被黏在書本中,廢寢忘食,心中只想不斷的往後翻,到底故事會怎麼發展,而心中也期待著,擅於縝密佈局,能精準呈現社會百態與各種值得關注的社會議題,並能夠鉅細靡遺描繪龐大的出場角色,卻又一點也不令人厭煩的宮部美幸,這次又會帶給我什麼震撼!

 

相對於前作《模仿犯》《樂園》的厚度沒有那麼厚,出場人物也不若《模仿犯》多,牽連到的案件也較少,但《樂園》仍是一本擲地有聲的作品,閱讀完後引發的思索,在我心頭迴盪了好些時光。在《樂園》裡,亦出現了一名類似《模仿犯》中,那令人髮指,只為作惡而作惡的惡,作惡的人喜歡操控的快感,享受著看見別人因為自己而痛苦的權力,對他們而言,殺人或犯罪,就好像吃飯睡覺一般那麼自然,沒有是非對錯,也沒有愧疚與罪惡感。即使在炎熱的夏夜,看見了這些行為,仍然令我不寒而慄。

 

但在極度寒冷的黑暗中,《樂園》也流露出極深刻又溫暖的愛!萩谷等與母親敏子之間,有著相互扶持相依為命的親情,只要想到這個充滿繪畫才能,甚至可能有「第三眼超能力」的俊美少年,再也不會畫出新的作品,再也不能說出任何一句話,每每讓我眼淚在眼眶打轉,好替敏子這個單純善良的母親感到心痛,而這樣的她,為了想多留下些對兒子的回憶,能夠鼓起勇氣勇往直前,也讓我好佩服!

 

《樂園》延續《模仿犯》中的人物與故事設定,於是出現了前畑滋子、秋津刑警等讓人熟悉的角色,而在萩谷等的畫作中,也赫然看見描繪「山莊」的畫,即使是在《樂園》中新出現的角色,當發現了前畑滋子這位「名人」時,也不由自主的勾起當時的記憶。這些接觸點不僅烘托出時代的氛圍,也顯露這樣一個社會案件其深長久遠的影響,沒有人能置身事外,即使不是受害者或其家屬,我們也會擔憂家人、女兒,甚至是正當年輕的自己會不會是下一個受害者!每個人都關注,雖然關注的角度不同,但卻常一同出現那股憂心與急切想尋找答案,想重拾安全感的心情。

 

《樂園》的故事,其實主要在描述追查萩谷等究竟是否真的擁有「超能力」,他畫出的這些畫,到底是他透過超能力感知到的,還是生活中他看到或聽到某個人告訴他?想確認這件事,就必須深入追查萩谷等的身世過往,以及他所接觸的人,另一方面,當然需要追查土井崎夫婦殺女的事件,究竟會不會是某個知道內情的人,認識萩谷等,並告訴他這件事?!

 

雖然《樂園》並非直接描寫「山莊」事件的後續,但九年前《模仿犯》的故事,彷彿是故事中難以忽略的背景音樂,重複且持續的播放,在潛意識與意識層面遊走,隨時從背景中跳出來,又狡猾的躲到幕後。它在書裡是許多人的夢魘,是未竟事務,也是一個強大的驅力,迫使滋子接下敏子的請託。

 

家庭中有時會出現偏差行為的問題人物,如故事中的土井崎茜,這些問題人物同樣也是母親懷胎十月辛苦產下的寶貝,亦是養育多年的心頭肉,但怎麼責罰或婉言相勸也無法將他們拉回正軌時,這時候,父母心中的痛苦難以言喻,這些家庭該拿這些問題人物怎麼辦呢?那種又痛又愛的心情,往往將他們逼入痛不見底的深淵。

 

到底是什麼原因,讓土井崎夫婦親手殺了自己女兒,並將這個秘密埋藏十六年?又是什麼理由,讓他們竟然願意跟警方自首?宮部美幸給出了一個讓人佩服又心疼的理由,即使身上背負了至親生命的劇痛,他們依舊期待一個即使可能很短暫的「樂園」。

 

我喜歡最後那個小小溫馨的結局,在許多生命無法逆轉的逝去之後,還可以有一個讓嘴角微微上揚的微笑理由,還有一個重新開始的希望!即使很艱難,但在太多太多的痛苦悲傷失落之後,我仍期待「樂園」!

 

 


書名:樂園-套書(上下冊合售)

作者:宮部美幸

譯者:張秋明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090109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樂園 宮部美幸 獨步文化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