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  

(撰文/相片By Sickle

智慧型3C產品可說是目前最流行的玩意,人手一機、二機,甚至三機都不奇怪。以前上班坐捷運時,老是看到許多人低頭補眠,而現在低頭的人愈來愈多了!當然補眠及裝睡不願意讓座的還是有達一定的族群,而現在最多的卻是看手機、平版的人。因此現在人如果沒有個智慧型手機或平板可能就落伍了!但有鑑於現在手機愈作愈大、平板愈作愈小,之間的鴻溝可說是愈來愈小。但介於5~10吋間的智慧型3C雖然有移動之便利,但對於老人或小孩來說卻不適合。

 

有人會說小孩玩什麼智慧型手機、平版,但不可諱言的是現在家長已經把這玩意當成另類的家庭保母了!這些直覺式的觸控操作,就連我家的小兔還比兔麻行。而老人家有人或許會說因學習能力的關係,要學會用電腦都有問題了!何況是智慧型3C。像是之前我要教老媽用個IE上網,我們覺得很自然的步驟,卻教了十幾次都會漏掉(電腦就是這麼笨,從開機到撥接上網只要有個動作漏了或順序不一樣就沒辦法上網)。好在現在的i-OSandroid的操作還算直覺,所以學習上不是困難。

 

剛剛提及了,小孩跟老人家不適合用這些小平版,那麼辦呢?就來參考兔拔說服兔麻發款購買的Viewsonic VSD220 22吋大型平版」吧!嚴格說起來它是個外接觸控螢幕,可以配合Win8系統使用。但Viewsonic的巧思就是在裏頭德儀1G雙核的CPU,使得它除了當外接螢幕外還可以跑android系統。因為這個特點讓它變成很適合家中老人家及小孩的玩具。

 

先來看一下主要規格:

參考Viewsonic官網上的資料:

項目

規格內容說明

處理器

TI OMAP 4430, Dual-core ARM® Cortex-A9 架構 1GHz 處理器

記憶體與儲存裝置

內建 1GB LPDDR2 (POP type) 隨機存取記憶體

內建 8GB eMMC iNAND 快閃記憶體作為儲存空間

1 microSD 記憶卡插槽,最高支援 32GB

作業系統及軟體

Android 4.0 Ice Cream Sandwich 作業系統

顯示器

對角 21.5 吋寬螢幕 LED 背光液晶顯示器,光學觸控(2)

最佳解析度 1920 x 1080 Full HD 1080p

亮度 250 cd/m2

對比 1000:1

可視角 170° / 150 °

面板硬度 8H(表面硬度)

LED 背光(白光)

背光壽命 30,000 小時(最小值)

鏡頭

內建前置 130 萬像素視訊鏡頭

音效

喇叭 1W x 2, SRS 3D Technology

麥克風

3.5mm音訊輸出,供耳機與外接喇叭使用

連接埠與擴充槽

Micro HDMI 連接埠,可連接電腦,讓 VSD220 充當電腦外接螢幕之用

2 USB A-Type 2.0 連接埠,傳輸速率最高可達 480Mbps

1 Micro USB 2.0 連接埠,傳輸速率最高可達 480Mbps,可連接電腦做資料交換

1 microSD 擴充槽

1 3.5mm 音訊輸出,供耳機與外接喇叭使用

1 RJ45 乙太網路

電源

尺寸、外觀與重量

尺寸(含底座):512.8mm(寬)x 353mm(高)x 56.6mm(深)

顏色:黑色

重量:4.8Kg(含底座)

電源

電源輸入電壓 100 ~ 240VAC, 50 / 60Hz(國際標準)

電源供應器輸出電壓 DC 19V, 2.1 A, 40W

 

從規格表來看,它的定位介於平版跟電腦螢幕之間。螢幕尺寸22吋真的是平版界之最,但應該沒有人把它拿來移動性平版吧!除非您有像下圖兔姨丈的漢草!而且記得要在腰間再帶個大型攜帶電池。(為保護當事人,臉部特地以馬賽克處理)

男子漢  

 

 

另外,它採1G雙核CPU1GROM8GBRAM還可以加記憶卡到32GB算不錯的規格,所以系統跑起來算順暢,而解析度達到Full HD算是高的,但若以外接的電腦螢幕來說算小的,美中不足的是多點觸控只有2點,因此大概只能作照片、網頁縮放,一些遊戲要更多點的可能有困難。(所以小兔就可以不用讓她玩切水果的遊戲了!),內建喇叭還蠻大聲的,用它來播線上影音實在是過癮(不過線上通話就有問題,這點後續再說明)。

 

它的價位在14仟元左右,單就螢幕來說價位實在有點高,但若以平版來說,現在的平版10吋左右價格也大約要1萬元左右,何況它尺寸還大2倍以上(對角線大2倍,面積大4倍),這樣的價位實在值得。

 

 

開箱了!原本過年前就下訂,但因春節休假,隔了十幾天才到。不過店家還不錯,開工上班的第一天收到回覆可以發貨,隔天下午就到了!跟兔兔相比外盒就是它半個人高了!

半個兔兔高   

 

 

因為正面不好拍,只好把它擺在地板上拍了!正面有說喔!雖然是22吋平版,但實際上只有21.5吋。不要問我為什麼不叫21.5吋平版,這就像鳳梨酥為什麼不是鳳梨作的,太陽餅、月餅也沒包太陽、月亮。就連小兔上的長頸鹿美語也不是長頸鹿教的(真要長頸鹿來教我還擔心呢)!

外箱   

 

 

背面的樣子

背面的樣子   

 

 

 

側面就是它的規格了!主要的規格我已經列在上面了。

側面的規格   

 

 

來一張各配件圖:

螢幕

電源線 / 電源供應器

Micro USB to USB A type 連接線

Micro HDMI to HDMI 連接線

快速安裝指南

各配件圖   

保護的還不錯!也不會過度包裝。

 

 

接下來就是裝機的樣子了!正面!

裝機的樣子   

 

 

側面厚度只有5.6公分,還蠻薄的。但以平版來說應該還可以作的更薄,所以下一代加油囉!

側面的樣子   

 

 

背面樣子!很簡單一個支架、可優雅的放置在桌上,亦有掛勾可以掛在牆上。

主機背面的樣子    

如果掛在廚房,我想還可以邊作菜邊查食譜,順便播放作菜教學影片還不錯!不過這點兔外婆應該用不到!因為兔外婆可是有丙級廚師執照的喔!(可惜兔麻不買單,常想吃外面) 

 

機身背蓋可打開,裏頭有SD卡擴充槽、MICRO HDMIRJ45 乙太網路埠、電源孔。因為家中用無線wifi,所以只要接上電源就可以使用了!不需像桌上型電腦一樣,必須有一堆錯綜複雜的線。

  

第一次開機的樣子!三隻鳥的圖案有玩電腦的人應該不陌生。

三隻鳥  

viewsonic   

 

 

我想只要Android的系統都一樣!第一次開機安裝Android都要輸入文字編碼。

第一次文字編碼  

文字編碼   

 

 

然後開機中

開機中   

 

 

設時間

設時間   

 

 

以及其他的安裝畫面

其他的安裝畫面   

 

 

開機後的樣子,可以看到預設的程式很少!這裏不得不抱怨一下,雖然三隻鳥很體貼的把音量大小放進去左下方觸控工具列的OSD控制中,但這樣原本Android系統用音量小鍵+電源鍵來截圖的功能就不能用了!所以只好大家就傷眼看我用相機照。共有6頁主桌面。

預設的程式很少   

 

  

安安兔跑分:

安兔兔跑分  

雖然跑分才4千多分,但使用起來並不會有不順感,給老人家或小孩已經是非常夠用了!

而且不得不說一下它的觸控螢幕,雖然只有2點觸控,但非常靈敏,還沒觸及螢幕只要在螢幕前約2~3mm就有感應了!

 

 

其他應用程式:

兔兔終於可以用Line跟兔阿姨聊天了!

而且其他視訊軟體也可以安裝,不過目前有個很大的BUG還沒解決,就是Line及其他視訊通話時聲音超小,幾乎聽不見對方的說話,即使接了外接喇叭也一樣,但對方卻聽得到你說話。但放影片的音量是正常,看來要有新韌體才能解決囉!另外竟然沒有預設注音輸入法或手寫輸入法,這樣對習慣用手寫,或是才剛學會注音的小孩來說很不方便,還好google play上可以安裝。

 

 

使用心得:

 

優點:

1.大螢幕用來爽度很高,而且解析度是Full HD的!用來看網路電影非常棒!

2.一般的軟體非常順暢。

3.觸控非常靈敏,四個角落觸點也算精確。

4.適合全家瀏覽或分享照片、影片。

5.miniSD卡槽可以直接分享照片影片。

6.可以當Win 8的外接螢幕(因為無此用途,也不知道好不好用)。

 

缺點:

1.有點重只能當桌機,不適合拿到床上使用。

2.沒有預計注音輸入法或手寫輸入法。

3.Line等網路通話軟體聲音太小Bug要修正。

4.USB Port無法直接讀取隨身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優派Viewsonic VSD220智慧顯示器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