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河書封  

也許是曾經接受過諮商輔導的訓練,閱讀《秘河》時格外有感觸,作者徐嘉澤密密爬梳家族三代的故事,深入了家族這條蜿蜒神秘的河流,也是每個人一輩子最最牽掛也難以割捨的臍帶,在家族故事中,又映射出大時代的點點滴滴,窺見時代與重大事件對人們的影響,以及烙印在血液中的印痕。

 

相較於平時經常閱讀的翻譯文學,原汁原味的華文小說,有著一股直接而深刻的觸動,生活時代背景相似,故事人物經歷的事件格外熟悉,也格外引起共鳴。好像與朋友暢談家事社會事,聽他們說著就在你我身邊會看到的人事物,那些矛盾與衝突,都曾真真切切的從生命中流過,彷彿長久在異地遇上了來自家鄉的人,莫名的就生出一股親切感。

 

我很喜歡《秘河》這本書,整個故事由許多短篇構成,藉由在每位家族成員的視角中流轉,呈現出一條家族的長河樣貌。孫子,延續了父母的血脈,父母,又延續著祖父母的血脈,我們的血肉中蘊含著上一代的基因,這是無法取消也難以抹滅的印痕,刻劃在我們的眉目之上、肌理之間。每每在婚禮上,看見幸福新人播放成長MV時,看見他們父母年輕時的照片,常會驚呼,哇,跟新人幾乎一模一樣呢!(果然孩子是不能偷生的!笑~)我們在孩子身上,看見年少的自己與另一半,又在父母身上,看見年邁的自己。

 

但這條河卻往往充滿著秘密,每天一同生活最是親密的家人,卻難免各自埋藏不可告知他人的故事。而又因彼此身處於同一條河流中,發生了任何事,便會互相牽扯糾結,一同在河中浮浮沉沉。當秘密被揭開之時,家族成員總得一起承擔面對。外表看起來,故事中的家庭是幸福和樂的圓滿一家人,父親是廠長,母親仍維持著美貌,即使已屆退休年齡,但仍收入頗豐,也放不下她的保險事業,他們有一雙兒女,女兒承襲著母親的美貌,從小更是乖巧懂事,不僅協助照顧弟弟,學業或工作上任何事也不用父母操心。但隨著作者逐步描寫每個人的故事,漸漸發現在幸福的表象下,每個人都背負、埋藏著許多秘密,面對每天見面的家人,或即使心知肚明,也從不說破。

 

實際生活中,我想大部分的晚輩,通常不太知道長輩們年輕時候的「豐功偉業」,我們看到的,是經歷歲月滄桑,與柴米油鹽妥協之後的樣態,也許疲倦也許嚴肅,又或者認命踏實,關於他們年少時的輕狂,往往也僅能呈現經過沉澱後的安全版本,他們也許心中亦埋藏著許多秘密,也曾有意興風發、飛揚瀟灑的神采,或許多回想起會津津有味的瘋狂記憶,關於青春,關於夢想,都消逝消融在時間這條長長的河中。而年輕的稚嫩的一群,便依賴著這條河中長者們腐爛的青春所沉積的養分慢慢茁壯。

 

藉由書中這個家族的故事,也能略略窺見大時代的轉變,祖母的年代,經歷日本統治台灣,為了家中能獲取更大利益,她被父親安排嫁給日本軍官,但隨著日本戰敗,軍官們被送返日本,她為了肚裡的孩子,為求取生存,又改嫁給從小暗戀她的鄰居男孩。父親一輩,則經歷二二八事件,這些時代背景,左右著人物的生活與選擇,也影響他們的思緒與感受。

 

這個家庭中有許多秘密,祖母的秘密,是她短命的愛情;母親的秘密,是那個長的跟父親一點都不像的大女兒;大女兒的秘密,是從小就可以看見旁人看不見的形體,尤其是那個讓她放不下,出生不多久就夭折的妹妹,妹妹長期滯留在家中,她也像個姐姐,又像個母親一樣,代替看不見妹妹的父母照顧著妹妹;兒子的秘密,則是他愛的,是與他同性別的人。

 

雖然每個家庭不一定同時有著《秘河》中那許多充滿戲劇化的秘密,但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各自背負著難解的結,不足為外人道,有時僅僅是一個秘密的揭開,就足以讓家庭陷入風暴,甚至瀕臨毀滅。但家也同時有著巨大的包容力量,這世上最有可能付出無條件的愛與接納的,往往也只有血濃於水的家人。

 

在書中,每個秘密都在尋找出口,鎖在心中的秘密,總會隨著時間而加重重量,變得越來越沉重。家人是我們最親密的人,所以為了希望不傷害他們,有許多秘密,我們寧可守在心裡,但也許也有一天,自己卻再也無力單獨承擔。故事中的家庭,包容力如海洋,我也深深期望若是哪天我家這條河,萬一出現像《少年Pi的奇幻漂流》中的驚濤駭浪,最終仍能恢復風平浪靜的模樣。

 


書名:秘河
作者:徐嘉澤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30125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134177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