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漂鳥書封  

普列姆昌德的短篇故事集中,總能讀到許多人性百態,也讓我對於印度這陌生的國度,有了更深的瞭解。

 

《印度漂鳥》27篇短篇小說構成(之前閱讀的27個傻瓜》也是27篇故事,真是巧合!),有大城市的故事,也有小鄉村的生活,故事主角有守貞的婦女,也有有錢的富商,點點滴滴累積成了一本生命的故事。裡面有努力、有命運、有動人的情懷、也有令人氣憤的自私,每打開一個新的篇章,就彷彿走進了一個新的生命,看見了一個新的世界,我總期待著作者究竟又要呈現些什麼。而掩卷時也總忍不住輕嘆,啊,這就是人生!有許多的莫可奈何,卻又如此值得我們認真的去經歷去體驗,去努力讓自己不枉此生。

 

每個故事看似輕描淡寫,平實記述角色們的某段人生切片,但在這些日常生活柴米油鹽之中,卻隱藏著一股動人的力量,我想,那也許就是生命的力量吧,潛藏在血脈之中搏動,渴求著想讓自己、讓所愛之人更好更幸福,渴求著生存與平安,再進一步渴求著被愛與自尊。但人間事物往往有許多非一己之力所能掌握的發展,尤其在印度這個種姓制度仍根深蒂固,還有許多陋習的地方,譬如嫁女兒時所需嫁妝總搞的父母焦頭爛額,甚至傾家蕩產,但在這些無可奈何下,還是看到許多一點一點散發著光芒的人,他們用自己的選擇,讓自己產生了比微弱身軀更強大許多的力量,並進而影響甚至照亮他人。

 

在印度的種姓制度下,每個人的一輩子,似乎從一出生就被一個框架給緊緊框住,再怎麼努力,也只能在框框中衝撞,在限制下求取自身所能努力的最大值,但普列姆昌德筆下的許多角色,雖然也在這框架中生存,但卻不時散發一種敦厚善良的樂天知足,他們沒有怨天尤人,甚至他們的人生彷彿也頗有樂趣。字裡行間透露出快樂與物質生活的充足往往是不一定成正比的,而如何解讀外界衝擊,以及如何調整自己情緒,或是看待自己與生活的方式,才是人最堅實的資本。

 

我們生活在自由且富足的環境中,書中許多故事在我們眼中往往是平時幾乎難以看見的世界一角,但作者細膩自然的筆觸,簡潔而白描的文字,沒有誇張的矯飾,卻讓這些人事物鮮活如在眼前,也讓我們對他們的思緒與情緒能感同身受。淺顯易懂的內容,情節鮮明的設定,刻畫入裡的人物,帶我們一幕幕跳進且融入那個距離遙遠的國度。

 

書中許多故事都令我印象深刻,例如有個年輕男子竟在婚禮前夕,毅然決然的決定自己投向死神的懷抱,而他的動機卻是基於利他的高貴情操,就像書籍簡介上的標語「殺掉自己就能挽救一名女子的愛情,你願意嗎?」這個年輕男子挽救的,不僅只是那位女子的愛情,而是她的一生幸福。

 

但有人有著高貴的情操,相對也就會有人為了一己之私不惜逼死他人,書中一樣有讓人嘆息的故事,或是覺得太可惜的故事,每個人都只能活一遭,我們也只能時時檢視自己,並做出自己覺得最值得的選擇。

 

雖然時空背景截然不同,但人類共有的喜怒哀樂等情感卻是相通,在普列姆昌德筆下的故事裡,寫出了那些讓我們煩惱的、憂愁的、苦悶的、快樂的各種人生百態,而引起心中共鳴,難怪他獲得印度「小說之王」的美譽啊!

 

延伸閱讀:

看夏天閱讀普列姆昌德的《27個傻瓜》心得

看夏天閱讀《微妙的平衡》心得

 

 


書名:印度漂鳥:印度說故事大師-普列姆昌德的天上人間The best Short Stories of Premchand 2

作者:普列姆昌德 Premchand
譯者:劉安武
出版社:柿子文化
出版日期:20130306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191343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