妄愛書封  

愛,有時會讓人失魂落魄,痛不欲生。如果有個地方,居民能全都經由手術得以免除「愛」帶來的各種症狀,從此不再情緒起伏、不再作夢,也不再為愛患得患失,你會想要過這樣的生活嗎?

 

故事開始於一個「有趣」的設定。有趣二字,之所以被我加上引號,是因為這個設定,讓故事中的角色們,全都要活在一個充滿恐懼與限制的國度當中。在《妄愛》裡的這個國家從六十四年前認定「愛」是一種「疾病」,而後,科學家終於成功研發療法,「克服」了這個疾病,年輕人不分男女,當年滿十八歲時,就會被送去接受手術,太早接受手術則可能會有如半身不遂或失明等嚴重後遺症。手術後的人生,從此「幸福美滿、平靜祥和」,不再會有緊張、焦慮、狂喜或狂悲等情緒,更不會為了得不到愛或失去愛而結束生命。

 

主角是一名手術倒數計時中的少女麗娜,在政府強力宣導下,所有年輕人大多都期盼著這天的到來,因為他們現在是不穩定的狀態,隨時可能遭受「妄愛症」的侵襲,而一旦確定患上妄愛症,就像被打入黑五類,所有人都會視他們如洪水猛獸,避之唯恐不及,從此得像蟑螂老鼠般躲在暗巷人人喊打,而他們的家人也馬上降到社會階層底層被人歧視。國境周圍,皆被一圈通了高壓電的鐵絲網圍繞,據政府說是要保護國境中人不受「廢人」侵襲(廢人即為不認同需要接受手術,而沒有接受手術的人),國境外則是「化外之境」,如果有人同情或關心這些「廢人」,則是「憐廢派」,一樣也被打成黑五類不得超生。

 

去除了愛,但種族仍必需繁衍,於是政府便直接幫人民配對,在接受「評鑑」後,政府便會因個人的家庭、興趣、專長及評鑑分數等資料進行男女配對,手術後,被配成對的男女便會結婚,接著照著政府的指令,依據育兒手冊生兒育女。這個設定讓我想起先前閱讀過的,一樣由尖端出版的《配對》,兩者有些相似的設定,偏重的焦點不同,但一樣都是發生在一個被限制住,失去自由的國度。

 

《妄愛》中的政府,他們所要嚴格防範的是「愛」,因為愛會帶給人無盡痛苦,導致身心受創,而他們也以一種「保護者」的姿態對人民實施各種禁制,未被治癒者晚上有嚴格的宵禁,隨時在路上監視有無可疑份子的糾察隊也讓人害怕,而突襲搜查隊更能隨時衝入家中,恣意叫人讓他們搜查所有東西,造成的流血傷亡更不計其數。為了防範愛,卻帶來無盡恐懼。

 

麗娜的母親,經過三次手術仍未「治癒」,最後自殺。麗娜心中對母親的情感十分複雜,她深愛著母親,卻又不懂她為何竟然拋下自己與姊姊。她喜愛母親小時候與她們嬉戲玩耍的遊戲,長大後卻發現,那似乎不是一般已被手術治癒的母親們,會與她們孩子共同做的行為。因此,麗娜對於「妄愛症」有著更多的疑慮與內心潛藏的矛盾,但從小,也因自殺母親的緣故,許多同學不願與她親近,因此,她原是懷著期待等著手術日的到來。但在評鑑那天,麗娜見到了一個與眾不同的男孩,從此改變了她的生活

 

雖然從開始就能猜到整個故事大概的發展,但仍不時為麗娜與艾力克斯捏一把冷汗,隨著她們的戀情,也彷彿重溫青春時期那種為愛不顧一切的熱力,因為戀愛了,而覺得自己幾乎無所不能的強大,只要對方在身邊就什麼都不再害怕,於是麗娜即使面對死亡的恐懼,或從事各種危險違規的行為,也勇往直前。如果沒有了愛,沒有了眼前的那個人,那麼即使活下去又有什麼意義?!

 

戀愛,就是這麼讓人可以瞬間變身成另一個人的神奇靈藥。當然,愛能讓人多快樂,同樣就能讓人多痛苦,失戀時,那讓人失魂落魄的苦澀,曾讓多少人萌生活著也了無生趣的念頭,不知是否如此,讓作者蘿倫‧奧立佛產生這個靈感,想書寫一個將愛視為病症的國度吧!不過,即使愛會讓人痛苦,但更是因為有痛苦才更能讓人感受快樂的強度與可貴。所以,就算也許會傷痕累累遍體鱗傷,我想,我還是會勇敢的繼續愛下去吧!

 

我也想藉此對所有曾傳染我「心因性妄愛症」的親朋好友們說聲謝謝,生命因你們而豐富多彩,未來,也讓我們繼續這樣一直愛下去吧!

 

 

夏天碎碎念時間到

 

很久沒有出現碎碎念時間了,這次想特別碎嘴提到的是,書中那些為了教導人民妄愛症有多可怕的著作設定,譬如莎士比亞的《羅蜜歐與茱麗葉》是一本「警世之作」,還有人民必讀的《不可說之書》其中的內容,有些實在寫的很有趣啊!!

 


(書籍資訊待補)

書名:妄愛

作者:蘿倫‧奧立佛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預計201302

語言:繁體中文 ISBN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