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帝前傳書封  

古往今來,悠悠幾千年,中國這麼多個皇帝中只出了一位截至目前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女皇帝武則天。這位女帝的傳奇故事,不知被搬上螢幕多少次,要成為這唯一,實在是極不容易之事,而她也是我極為佩服的女性之一。因此,看到這本書的書名《女帝前傳:葉明淨的公主之路》,自然讓我想要一睹為快,雖然故事並非描寫武則天,而是杜撰描寫穿越到過去架空朝代的故事,但光是女帝二字,便讓我非常想讀啊!

 

這是個穿越故事,但乾淨俐落的斬斷與現代的連結,所以不會像《尼羅河女兒》一樣,出現在時空中來來回回的橋段,女主角岳晶晶在今生只剩下兩年陽壽,白無常對她提出條件,問她是否願意以剩下的壽命換取回到過去重活一次,完成一位父親的心願。於是在安頓好今生的父母後,岳晶晶帶著現在的記憶與知識,返回一個架空歷史中,投身於當時皇帝承慶帝剩下唯一孩子五公主葉明淨身體內,開始了漫漫的前進帝王之路。

 

要當皇帝,有其先天限制,除了亂世之中英雄竄起改朝換代之外,大部分狀況下,首要條件就是必須先投胎在帝王之家,而且還要是個兒子,傳統文化根深蒂固的男尊女卑、男外女內觀念,讓女子彷彿是件附屬於男性的物品,即使尊貴生在皇室中的女子,也常僅是政治的道具與棋子。而皇帝有後宮佳麗三千,自然生養子息瓜瓞綿綿,就算生為皇子,要在眾兄弟間脫穎而出成為太子,也實在是一場漫長的馬拉松比賽,為了掌握最終極的權力,腥風血雨殺兄弒弟如家常便飯。

 

岳晶晶回到過去時,明明可以選擇投身男兒身,但她現代的記憶還在,於是仍想作一個女子。也因此,她要完成父皇心願的困難度大大提升,所幸她是皇帝眼下唯一的血脈,且先前還有一位耀眼的女帝可做楷模,讓她不至於前無古人,但男丁可以靠過繼,加上有另一位亡國女帝的負面經驗,都讓她的前進帝王之路充滿荊棘,前途遙遙複雜多變,也考驗著她的智慧。而本書有趣的地方在於,岳晶晶雖然帶著記憶而來,但她卻是學音樂的,什麼物理化學歷史地理,都不算太靈光,更糟的是,白無常還給她一堆限制,不可以帶入火槍大砲或任何會改變歷史進程的發明,而且,岳晶晶本是一名什麼都靠父母安排的維維諾諾女子,所以,岳晶晶要成為帝王,這學習過程真是一步一腳印,還好她是從五歲小娃兒就開始有計畫的逐步累積,時間上還算充足寬裕呢!

 

而除了要絞盡腦汁順利當上皇帝外,要能當好一個皇帝,還得要日理萬機掌管萬民,更得十八般武藝樣樣俱全,要知人善任、要了解水利建設糧食風土、要廣納民意、還要掌握各項情報與軍事外交。從五歲開始,她的每一天可沒閒著,學習四書五經、不斷鍛鍊強健體魄、培養自己人脈、收集各方情報,這個故事,帶我們慢慢走入皇帝光環光鮮亮麗的背後辛勞。這本書為前傳,僅描述到承慶帝身邊的臣子,開始進諫要皇帝過繼其他親戚之子,以便繼承皇位,這場繼位風波,是對葉明淨的第一個考驗,也算是稱帝前的牛刀小試,我很期待後面的故事,葉明淨晉身「太女」,甚至接掌帝位之後,又會發生什麼樣的事件呢!

 

而雖岳晶晶在現代已為人妻,且還慘遭外遇丈夫背叛,但畢竟身為葉明淨,她還只是個小娃兒,還沒到談情說愛的年齡,不過故事裡出場了一位很吸引人的男性角色,不知道後續會不會和她擦出火花呢?!

 

雖然故事主角為女性,但卻有別於古裝宮廷橋段中,以女性為主角時,多半限縮在後宮爭風吃醋,各使權謀爭奪皇帝寵愛,並努力維持皇帝對自己的興趣,但葉明淨努力的目標,是要做到女帝。當然本書中一樣有後宮中眾女眷各自想方設法的心計,但更多了一些縱橫天下的風貌。

 

眾后妃如此辛苦的謀畫,不過也是為了保障自己與家族和孩子們的平安順遂,岳晶晶能從柔順乖巧轉化成堅毅果決,也是因為她體認到,若不能成為女帝,她的下場絕對非常悽慘,甚至可能面對死亡的命運。越是艱困的處境,也許越激發出潛藏在體內的潛力啊!

 

閱讀此書是很愉快的體驗,而《女帝卷一:太女宮廷之路漫漫也與前傳同時出版了,這系列會讓我很想繼續追下去呢!《女帝》含前傳共出版5冊,後續預計每月出版1集,直到完結,還好不會讓我等很久呢!太好了!!

 

 

 


書名:女帝 前傳:葉明淨的公主之路

作者:流晶瞳

繪者:61Chi(劉宜其)

出版社:時周

出版日期:20121224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217470

裝訂:平裝

 

 

女帝卷一書封小   

書名:女帝 卷一:太女宮廷之路漫漫

作者:流晶瞳

繪者:61Chi(劉宜其)

出版社:時周

出版日期:20121224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217487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