馭鬼師書封  

膽子小的我,平常很少看關於鬼怪的這類書籍,影像化的電影更是絕對不沾,但這次看到書介,被三世書的因果觀念所吸引,進入了另一個平常極少踏足的嶄新世界。

作者的筆名為余新安,故事的主述視角即為作者本人,敘事的語氣彷彿寫著他自己的見聞一般,閱讀時格外感到栩栩如生,增添了真實性與恐怖感。故事描述新安小時候跟著舅舅的所見所聞,他小時候頑皮,在物資缺乏的生活環境下,撿了一件新墳上的紅衣回家,沒想到帶了鬼回家,於是每晚看見一個紅衣人站在床頭看著他,他嚇得不輕,所幸家人趕緊請了從事「墨工」的舅舅協助(書中提到墨工在其他地方也稱法師,囊括了傳統鬼神秘技,舉凡看風水、手相、送葬驅鬼,無所不通),這才撿回一命,但也因為有因果需償還,於是他必須跟著舅舅回家,此後,他隨著舅舅驅鬼避邪、看相理風水,看到各種平日中難得一見又匪夷所思的大小「鬼事」。

 

平常人也許一生都不曾撞過一回鬼,但身為墨工的舅舅,因職責所在,附近大大小小人家遇到什麼邪門怪事,都會請他瞧上一瞧消災解厄,也因此,即使他不去找鬼,鬼怪之事也會上門找他,於是他與新安看見各種妖魔鬼怪便如家常便飯。(我不自覺想到名偵探柯南,只要有他在的地方,就會發生命案啊!)

 

雖然整本書都鬼氣森森,但膽小如鼠的我卻十分入迷,忍不住一頁頁的往下翻,《馭鬼師》不像《聊齋誌異》一樣,描寫著鬼魂山妖的人性,或纏綿悱惻的愛情,或受到沉冤難雪的冤屈,而是站在「墨工」的角度,書寫各種詭異的術士法門,以及前世今生與來世三世間的因緣果報,全書共九十九章,由新安與舅舅碰上的各種事件串連,而這看似各自獨立的故事間,其實也有著現世的因緣果報,讓人不得不嘆「種什麼因,得什麼果」,小時候父母長輩常教導我們的「不是不報,時候未到」,也並不是嚇唬人勸人為善積德的口號,當我們做了一件事,它自必發酵出許多後續後果,而換個起心動念,結果又變不同。人間事恩恩怨怨、禍福相倚,有太多的因緣糾葛,沒有人永遠順遂平安,充滿高低起伏才是人生風景,我很喜歡書中的一句話:「快樂來了,你願意享受,那麼困難來了,也應當承受。」。即使我們不與鬼怪打交道,但這句話用在平常待人處事,也非常有道理。

 

在看這本書時,與其說鬼怪嚇人,倒覺得許多不看三世因果且學得幾項法門的術士更為可怕,他們手上擁有了隨時可傷害甚至殺害人的巨大力量,卻沒有相對了解後果的智慧與修為,只憑個人好惡便膽大妄為。《馭鬼師》中許多術士,有時僅僅為了些許小過節,或是紓解心中之氣,睚眥必報,他們搬動鬼魂,或將他人的魂魄勾離,不僅致人於死,更有些讓人死後不得超生。譬如木匠能畫出栩栩如生的畫影符,他竟運用它來滿足私慾,看上未出嫁的美麗閨女,便藉此夜夜入夢與她交歡,這對少不更事的少女是多大的傷害?!或如僅僅是未好言相待或惡言相向,術士就將人的魂魄勾離,讓喜事變成喪事,真是可怕!

 

書裡有許多故事都讓我印象深刻,譬如死在棺材內的新媳婦,原來是因夫家為了消災解厄而讓小孩娶了鬼親,但卻沒有照著原本預計好的規格提供鬼親香火或供養,人往往容易遺忘,在苦難發生時願意求人,一但順遂了便過河拆橋,等又發生憾事才悔不當初。

 

姑且不論是否相信輪迴之說(我自己是相信的),但因果卻很真實,如果我們在行事之前能多花些時間思考可能的後果,也許憾事會減少一些。就如同人類不斷的發展新科技,並蠶食鯨吞地球資源,但卻能否想像,科技的後果究竟是不是我們所能承擔?會不會發展到最後演變為全面性的毀滅?

 

《馭鬼師》故事本身很吸引人,光是那些風水命理,木匠、石匠各自擁有的本事,林林總總如奇門遁甲、上天梯、天門鼓、生死門...等,就讓人看得目不暇給,閱讀過後,對於因果與喜喪禍福又有了深一層的體會與思考。

 

 


(書籍及書封資訊待補)

書名:馭鬼師

作者:余新安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預計201301

語言:繁體中文 ISBN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