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法國媽媽可以優雅喝咖啡,孩子不哭鬧? :法國式教養,讓父母好輕鬆,孩子好快樂!書封  

看完這本書,我畫了真不知道多少重點啊!才看了前三章,就大喊怎麼沒有在小兔剛出生的那時候就先看到這本書呢?!小兔一直到好大好大,才終於能「過她的夜」(書中法國人對於小朋友可以睡整晚,而中間不清醒過來的有趣說法),而我們這些照顧她的大人們,更是從她一出生就沒睡飽過,每天睡眠不足,熊貓眼得很嚴重呢!

 

雖然本書談的是「法國式教養」,但有趣的是作者潘蜜拉杜克曼卻是個美國人,由她的眼光看出去,書中充滿許多美式家庭與法式家庭的有趣故事,還不只如此,她先生是英國人,又是不一樣的文化,於是,她女兒小豆從小就在三種文化的薰陶下成長,擁有雙語學習的優勢呢!而當然,過程中也有許多有趣的事與文化衝擊發生。

 

看到書中許多美式家庭父母所處的情境與他們的教養方式,都讓我心有戚戚焉,哎呀呀,我也是這樣呢!譬如,小兔很晚很晚才能夠過她的夜,可能是因為身邊也有些父母的孩子亦是如此,所以我那時候竟然一點也沒有覺得她是不是特別不同,而我是不是應該要調整些方式,記得當時就這樣每天精神耗弱的撐著,不過也不像書中潘蜜拉的先生西蒙會擔憂未來的日子,那時可能是想,反正過一天算一天,總有一天小兔就會「過她的夜」了吧!現在看到這本書才猛然發現,其實是有方法可以讓小孩早早過她的夜,而爸媽幸福的一覺到天亮呢!(唉,原來我那些個睡眠不足、頭昏腦脹、腦袋混沌的夜晚,其實是有機會可以不用苦撐的!

 

而因為我只有兔兔一個小孩,兔外公、兔外婆簡直是把她捧在手心,竭盡所能的滿足她所有需求。每回帶她出門吃飯就像打仗,弄翻這個弄掉那個,這也不吃那也不吃,挑食得嚴重,有陣子只吃白吐司白飯,幾乎任何肉都不吃,而就算吃菜也要跟白飯分開,白白的飯就像一張白紙,上面一點點的污點都不能有。

 

追趕跑跳碰的戲碼更是經常上演,如果與朋友約聚餐帶上小兔,那幾乎是鐵定沒法好好聊天了,若朋友也帶了孩子,大家的注意力則幾乎都全在各自的小孩身上。(所以其實是孩子們去玩,我們是陪玩的書僮吧。)也因此,當我看到書名《為什麼法國媽媽可以優雅喝咖啡,孩子不哭鬧?:法國式教養,讓父母好輕鬆,孩子好快樂!》,法國媽媽們竟可以優雅的喝咖啡,真讓我眼睛一亮,迫不及待的想知道到底她們有什麼「撇步」!可以輕鬆聊天,且他們的孩子們也像大人一樣,能坐在旁邊「自在」的玩耍。

 

這時就要忍不住感謝一下作者,她發現了這樣的不同,然後發揮記者的專長深入調查,拜訪了許多專家與醫生,並閱讀相關書籍,且開始詢問法國友人們到底有什麼育兒妙方,一開始大家都說沒什麼特別的方法,但潘蜜拉調查後,發現了許多他們深埋在心裡,已經視為理所當然就應如此做的作法,而這樣的教養方式,也與社會的文化價值觀息息相關,當大家都不約而同的這麼做,甚至督促著彼此這麼做,便能形成一股力量強大的氛圍。

 

譬如,他們讓孩子「過他們的夜」的撇步,原來是「法式停頓」,而法國孩子通常在三到六個月之內,就可以順利「過他們的夜」,所以當潘蜜拉的鄰居開始關心小豆的狀況,確實是他們覺得小豆應該要可以「過她的夜」了,在這樣的氛圍下,大家彼此關心督促,無形中也讓父母們積極的努力讓孩子「過他的夜」。

 

不僅如此,大部分法國人覺得生了孩子的媽媽,依舊是個女人,也應該要擁有自己的生活,以及與伴侶間的親密關係,不像許多美式家庭,生了孩子,女人就徹底變成「媽媽」,自己變的極小,全副心力都轉而放在孩子身上。在法國,醫生、好友、伴侶甚至鄰居,都會關心女性產後的「性福」與身材恢復狀態。

 

且不管各地價值觀的差異,書中提到產後仍保有女性原本角色的想法,以及法國女性如何面對及減輕自己心中的「罪惡感」,對我猶如一記棒喝!自從生了小兔之後,我就像一根多頭燃燒的蠟燭,需要同時扮演許多角色,且每個角色都必須付出許多時間與心力,很多層面我都覺得自己沒有做好或做得不夠,一方面要工作,且甚至有時得帶東西回家半夜與假日趕工,另方面還要當媽媽、女兒、老婆,還有許多親朋好友的各式聚會,經常性的覺得陪伴兔兔的時間太少太少,而強烈的「罪惡感」與「愧疚」便如影隨形。在看這本書時,我赫然體會到,在自己身上這些角色中,被我犧牲最久也最大的,就是當自己!

 

據書中的描述,法國女人多半都有工作(當然一部分也歸因於他們國家設施完善、師資優良、價格低廉的公立托嬰中心及托兒中心,實在功不可沒),但她們同時也享受生活,維持自己的苗條體態。她們的一天並沒有48小時,但她們面對生活的態度,及教養孩子的方式,的確讓我有許多體會與學習!

 

她們關注孩子、觀察孩子,並且視孩子為一個有理性的個體,因此,即使在孩子很小的時候,她們便會用心觀察孩子並與孩子對話。在托嬰中心裡,小小不到一歲的嬰兒,也跟著大人一樣,用相同的方式上菜,吃相同的食物,有前菜、主菜、副菜、餐後甜點,而不是到哪裡都吃到千篇一律的兒童餐,托嬰中心的廚師們用心的討論與搭配菜色,老師們也盡力讓孩子「體會」每種食材風味,因此培養出許多不挑食又能自在進食的孩子。

 

當然,每個人因著各自的原生家庭,以及成長過程中所接受的觀念,都形塑出自己獨一無二的價值觀,以及自己所想要教養孩子的方式。我想,書中的方式,並不一定是「最好」的教養方式,也不一定會適合每一個人,或一定得要全盤接收,但這本書確實深深的觸動我,也讓我躍躍欲試的想開始嘗試其中的一些做法,前幾天兔兔已經成功的嘗試了涼拌蓮藕(味道很酸),還有一整碗酸菜白肉火鍋的湯頭呢!期待下次與我和小兔碰面的朋友們,會忍不住驚呼,「哇!兔兔怎麼這麼乖,像個小淑女一樣乖乖坐在餐桌上跟我們一起吃飯,而且什麼菜都吃呢!」那麼我會接著說,你們也來看看這本《為什麼法國媽媽可以優雅喝咖啡,孩子不哭鬧?:法國式教養,讓父母好輕鬆,孩子好快樂!》吧!

 

希望每個孩子都能夠好好的體驗世界,開開心心快快樂樂長大,並且都可以「冷靜有智慧」!

 

 


書名:為什麼法國媽媽可以優雅喝咖啡,孩子不哭鬧? :法國式教養,讓父母好輕鬆,孩子好快樂!BRINGING UP BEBEONE AMERICAN MOTHER DISCOVERS THE WISDOM OF FRENCH PARENTING
作者:潘蜜拉.杜克曼 Pamela Druckerman
譯者:汪芃
出版社:平安文化
出版日期:20121227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8038486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