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幸福時光書封    

書名《我們的幸福時光》流露出一股好幸福的感覺,若光看書名,我腦中浮出的畫面大概會像這樣,星期天早上,睡得飽飽的,臉上洋溢著滿足的自然紅潤光澤,然後在家準備早餐,不久後空氣中彌漫著濃郁的咖啡香、新鮮果汁香氣、烤得微焦的吐司與起司滑蛋的氣味,陽光透過窗簾輕灑進來,所有愛的人都在身邊...。但翻開書頁,裡頭呈現出的卻是截然不同的氛圍,關於死亡,也關於罪惡與原諒。

 

維貞,是一個家庭富裕的女子,她到法國留學美術,回來後順理成章的在家中經營的學校當教授,年輕時,還曾因歌唱比賽出道,是紅過一陣子的歌手,但背景與生活看來光鮮亮麗的她,卻一心尋死,已嘗試自殺三次未果。允秀,自小生長在父親酗酒家暴的環境中,母親很小就離家,他與弟弟相依為命,但體弱的弟弟不僅因病失明,且很年輕就病逝,他是一起強盜強姦殺人案的兇嫌,被捕後判處死刑。這兩人,機緣下在獄中相會,開始了一連串「他們的幸福時光」。

 

故事採取兩條軸線交替書寫,主要的軸線是以維貞的角度出發,描寫她如何開始踏入獄中探訪死刑犯允秀,及探訪過程中的點點滴滴,另外在每章節的最前面,會有短篇的「藍色筆記」,則是允秀第一人稱角度書寫的日記體,如同自傳般描寫從他小時候到現在的故事。

 

一開始,我們看見不知為何如此厭世的女教授,明明衣食無虞,一般人想要的、所追求的,她都唾手可得,但隨著故事漸漸發展,讀者終於發現深埋她心中的傷痛,那傷口從未結痂,且被最摯愛最相信的人背叛,那股毀滅的力道,讓她恨不得從世界上消失。另一方面,藍色筆記中記錄著少年允秀的悲慘過去,他想要保護弟弟與自己,但只懂得以暴力抵抗暴力的他,卻落入越來越壞的惡性循環。

 

作者孔枝泳的筆觸細膩動人,描繪心理深處轉折絲絲入扣,她帶領讀者穿透這兩個角色的表相,到達他們脆弱柔軟而仍懷抱著希望的內心。表面上看起來南轅北轍的兩個人,其實內心裡都受過傷害,也遭遇過家人的暴力對待,其實暴力不僅僅是肢體暴力,言語的傷害或是忽視,都是暴力的一種。而不管是哪一種暴力,在心底都會留下傷痕,而亦影響著長大後對世界與對自己的看法。

 

富有的人一定幸福嗎?在書中允秀的眼裡,彷彿只有自己承受著世界不公平的對待,自己是最不幸被上天遺棄的。但藉由與維貞的對話,他們竟在如此不相同的人身上,看見了類似的自己。對於維貞來說也何嘗不是如此,我們常常覺得自己的悲慘遭遇獨一無二,但有時僅僅只要知道了世界上還有更多不幸,就足以讓自己覺得好過些,覺得不再孤單。

 

這兩個人都離死亡很近,一個是自己追逐著死亡,另一個則是被動被宣告死亡。但自從他們見面後,因為感受到陪伴,在不知不覺中,各自彼此療癒也自我療癒過後的兩人,卻熱切渴望繼續活著。不管未來是好是壞,活著,才有無限可能。

 

每週四上午十點到下午一點,短短三小時時間,在會客室一方小小的空間,手戴手銬,旁邊有監獄官(第三者),還有維貞的修女姑姑(第四者),不知何時是最後一次交談,他們所剩無幾的時間是那麼有限,卻反是他們這輩子難得感受到的幸福時光。幸福不在於擁有多少物質或時間,也無法由外界由他人定義,那是一種只能自己界定的心領神會時刻。

 

相較允秀或維貞,我們擁有如此得多,不更應該好好珍惜,並創造自己與所愛的人們,更多的幸福時光!

 

 

延伸閱讀:

 

這本書亦曾被改編為電影,看過書後,很想去找電影來看!先跟大家一起分享預告片吧!

  

我們的幸福時光電影劇照


書名:我們的幸福時光Our Happy Time

作者:孔枝泳

譯者:邱敏瑤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130105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738468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