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進世界中心的我書封  

整本書給我的感覺,像是進入了另一個世界,彷彿潛進了大海中,前後左右全是碧綠與湛藍,與我們原本熟悉的步調節奏截然不同。

 

這本書非常特別,揣摩自閉症患者的角度以第一人稱視角書寫,因此透過凱倫的眼光,我們看到一個既是原來的世界,卻又截然不同的世界面貌。在伊莎貝阿姨出現以前,凱倫原本是個渾身髒兮兮,不會說話,頂多嗚嗚地叫,什麼都用手抓來吃,沒東西吃時甚至會抓濕答答的沙子來吃的孩子,而身上更有著許多被打、被燒等傷疤。伊莎貝阿姨出現後,慢慢帶領她認字、讀書、求學,甚至最後讓她協助經營家族企業安慰鮪魚工廠。

 

作者莎賓娜‧貝爾曼十分用心的體會自閉症患者的想法,我們也因而感受到一個不同的世界。其實,凱倫,不過就是「跟一般人不一樣」,她的世界,沒有情緒的用語,「是」就是「是」,「不是」就是「不是」,她討厭任何誇飾的譬喻,那總會讓她手足無措,她的世界如此單純,而也因此看到許多我們視而不見的美好!

 

看到這些段落時,我忍不住覺得單純有時候也是一種幸福。什麼都是直來直往,沒有隱喻,同時也少了許多誤會與模糊地帶。語言,一方面是文明得以累積的重要工具,但同樣的話語,卻可能被體會成各種不一樣的意思。尤其我們在生活互動中,常會以為對方「應該要」也「應該會」瞭解自己的意思,話只起了個頭或只說了一半,或是用了一些比喻卻反而讓人誤解,而產生許多溝通障礙。相較起來,跟凱倫溝通實在是輕鬆清楚多了,凱倫的三個美德,其實很讓人羨慕呢!(我想我就花了很多時間對不存在的東西或即將發生的壓力,感到痛苦或不安。)

 

我有三個美德,而且都很重要。第一、我不會說謊。第二、我不會做白日夢。也就是說,我對不存在的東西不會感到痛苦或不安。第三、我只知道自己知道的東西,至於我不知道的東西,多如牛毛,我很確定我就是不知道。最後這一個讓我有個超乎常人的絕大優勢。~By《潛進世界中心的我》

 

雖然主角是凱倫,但我非常喜歡故事裡的伊莎貝阿姨!如果凱倫是千里馬,那伊貝阿姨絕對是千載難逢的伯樂。面對一個看起來一點都不像個「人」的女孩,甚至也不知究竟是不是自己姊姊的孩子,她卻願意接納凱倫,視她為姪女,並放慢速度循循善誘,從頭開始教起,慢慢將她與這個世界重新連結,給凱倫一個機會去認識世界,也努力讓世界用不同的角度看待凱倫。她看到凱倫的全部,不管是好是壞全部接納,她知道凱倫某些地方智力極低,但卻同時有幾項才能是遠優於一般人,而她努力看重那些專長,並讓它們發光發熱。

 

不管是在常態分佈的極左端或極右端,異於常人其實是件很寂寞的事,人們很自然就會對「異己」有異樣的眼光,因不瞭解,而可能會有偏見甚至歧視的舉動。連凱倫的母親,都不免對她幾近放棄並動輒打罵,更襯托出伊莎貝阿姨這些舉動的不容易。如果我們能對與自己不一樣的人,給自己多些機會去了解他們,也許世界上各種紛爭會減少一些,另一方面,我們看待自己時,也可以更加寬容,天生我材必有用,不要一直鑽牛角尖在那些自己缺乏或不足之處,多注視並發展自己的天賦,也許我們的生活也會更加快樂!

 

這個故事除了讓我們用不同的角度更認識自閉患者,也同時探討了許多環保、動物捕殺與保育的議題,埋藏在淺顯生動的文字中引人深思,整個閱讀過程,彷彿沉浸在碧海藍天中閱讀,那麼的澄澈晶亮,閃閃發光。突然,好想去看看大海,也許,下次該讓自己小小冒險一下,學習看看從未嘗試過的潛水,體驗一下凱倫潛進世界中心的感受。

 

 


書名:潛進世界中心的我:想要更快樂的話,就往一個自己想像中的現實前進吧。LA MUJER QUE BUCE? DENTRO DEL CORAZ?N DEL MUNDO
作者:莎賓娜.貝爾曼 Sabina Berman
譯者:葉淑吟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21205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133903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