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光守護者書封  

自從讀了《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之後,便很喜歡米奇‧艾爾邦這位作者,他總是用簡單的話語,訴說著人生的智慧,每每在讀完他的書之後,感動、駐足、深思、體會,心靈彷彿經歷洗滌,從而洗去了在塵世中打滾沾染滿身的灰塵,很開心這次能有機會搶先閱讀他的新作《時光守護者》,讀完後對生命與時間的想法,又有更深刻的體會,心靈彷彿又被打掃了一遍。

 

故事的架構很簡單,遠古時候,人類原本不知如何測量時間,與眾不同的多爾,關注時間的變化,並發現測量時間的方式,由於他將測量時間的方法帶來世間,並傳出給他人,從此以後人們開始斤斤計較時間的多寡。有天,他眼前出現一位神秘老人,他被老人變成「時間老人」,永遠不老不死,沒有希望的生活在密閉無出口的洞穴中,他無法看見自己妻子死去,也不能看到自己孩子的成長,日復一日,他待在洞穴中,聆聽著地球上各處人們對時間的渴望與呼求,老天究竟為什麼要給他這樣的「懲罰」?他是否能夠中止這樣的處境?數千年後的某天,老人又再度出現,將洞穴變成沙漏,多爾要去尋訪兩個聲音的主人,一個呼求著「再多一輩子的時間」,一個卻希望不再面對明天,這兩個人各自有著什麼樣的故事?他們跟多爾又有什麼需要完成的任務?

 

在忙碌的現代生活中,許多蠟燭多頭燒的工作者,每每感嘆著「時間不夠用」!想做的事情太多,譬如想要多陪伴小孩,想要多嘗試新鮮的挑戰...,但擁有的時間卻太少太少。故事中的維克特,是個事業有成家財萬貫的富翁,但他卻罹患重病命在旦夕,他以往總能用錢財得到所有他想得到的東西,這一次,他想要「再多一輩子的時間」!古往今來,許多帝王也費盡心力想要追求長生不老,他們有權有勢,要什麼有什麼,主宰著世上的一切生殺大權,他們想要這樣永遠的享受下去。但長生不老究竟會是什麼模樣?藉由多爾這個孤獨活過數千年的角色,我們可以看到,當人生沒有盡頭、沒有盼望也沒有希望,無盡的歲月變成一個永遠逃脫不了的牢籠,如果我們擁有了無限的時間,也許任何再怎麼新鮮有趣的事物,都會變得無滋無味。多爾的角色,讓我聯想到前陣子看過的《千年之夢:永遠的旅行者》,以及《永遠的狄家》,這幾位作者對於永生不死的歲月,都有著類似的看法。

 

我也很喜歡作者對於現代社會充斥著時間的那段描述,對時間計算的精確度,以令人心驚的速度前進,而交通運輸更是依賴明確的時間計算,務求分秒不差的到站離站…。「守時」變成一項基本「美德」,在生活步調急促,每個人時間都很寶貴的狀態下,遲到是越來越不能被容忍的錯誤,而大多人每天把時間帶在身上,不管是戴手錶或是依賴手機上的時鐘,每天不知看時間多少回,尤其等人的時候,眼睛更是寸步不離時間。但當看完這個故事後,我對於自己原本就很珍惜、也覺得非常不夠用的「時間」有了更多的體會。

 

原本的視線焦點往往只著重在眼前想要快速完成的事,但當意識到整個人生所擁有的時間是那麼有限之時,讓我更珍惜每一天的點滴,也重新思索自己安排時間的優先順序,真的應該要好好想想,到底該怎麼選擇、該如何調整,這樣在生命的最後,回顧自己人生時,希望才能更少一些些遺憾。

 

延伸閱讀:

看夏天閱讀《千年之夢:永遠的旅行者》的心得

 


書名:時光守護者(精裝)The Time Keeper
作者:米奇.艾爾邦 Mitch Albom
譯者:席玉蘋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10月29日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精裝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