槍書封  

人與物品之間,究竟是什麼關係?是我們支配物品,或是物品支配擁有者?在這篇短短的故事當中,作者中村文則以細膩的自我對話,描述著男大學生西川與「槍」這個物品之間的關係,篇幅雖短卻引人深思。

 

西川原本過著平靜的生活,有一天他意外的發現一具屍體,旁邊有一把手槍,他檢起手槍,從此他的人生再也不和過去相同,一點也不「無聊」,每天都有新的刺激。渾身散發金屬光澤的槍,對西川來說其本身的存在就是一種支配與力量的象徵,被製作出來的目的就是讓一個人能夠僅在擁有這個物品的狀況下,便能有效率、準確的殺人,而西川也從單純的「擁有」這把槍,漸漸的想要嘗試子彈擊發的感受,一步一步,好似反被槍枝反過來操控他的生活...。

 

故事充滿了西川的喃喃自語,他所有細微念頭、心情轉折,甚至自己在作什麼事的當下其外在環境,一點一滴鉅細靡遺的呈現,我像似在看一部日記,日記開始的日期,是西川與槍的初次邂逅,日記則結束在槍枝終於「達成」它所希望西川到達的終點。整篇故事的開始,描述了一場下了一整天,像是永無止盡歪歪斜斜的雨,這場雨,也像是我在看完這個故事之後,所感受到的心情,敘述的張力彷彿想要對世界傾洩所有一切,屬於雨天的灰暗濕冷與陰霾,雨像從天上不斷倒水一般,不停的下著下著,好像這樣一直下,總有一天所有的不滿負面疑惑或恐懼等種種情緒,就能雨過天晴。但也如同作者對那場雨的描述:「即便撐傘依然淋得濕答答」,即使想逃離想躲避,這樣的情緒是從最內心發出,想閃躲也無處閃躲。

 

作者筆下的西川,是個對所有事都「無感」的人,他並不像大多男人一般,熱切關心著異性與性愛,甚至他對於女子們的姓名都記不得,對於學業或未來也毫不關心,在故事推展下,這個看似平凡的大學生,其實身世並不像表面上看來那樣,但我們亦無從探究他究竟為何無感?一邊看著西川的描述,我一邊想著,這樣沒有目的、目標的生活,彷彿行屍走肉,但在現今這個太過快速,「缺乏」時間好好解釋原因、好好溝通的社會樣態下,是否也逐漸型塑著更多對事物「無感」的人?!

 

西川從發現槍、撿拾起來據為己有,一直到對它愛不釋手視若珍寶,槍變成是他生活的重心、生命的意義,這連串的心路過程與思緒轉折細膩而生動,槍所帶來的那股致命的力量感,以及西川持有它時所感到的喜悅、戰慄,種種情緒都透出書頁,隨著戲劇性的發展,牽引著讀者一路走到從開頭就已注定的悲慘結局。

 

人真的是很神奇的生物,我想只有我們會沈迷於自己所發明出來的物品,甚至反過來被其支配。透過一項本來不該屬於自己的物品,進而擁有,擁有後各種可能的危險與刺激伴隨而來,我們很容易對熟悉的東西習慣,習慣後便容易忽略,不再感到新鮮,進而需要更多更強的刺激,才能再度感到原來程度的愉悅。這不也很像沈迷於成癮物品的歷程,起初感到快意,便再次尋求成癮物品,接下來劑量開始需要越來越多,從開始的追求快樂,最後變成期望痛苦的解除。「知足常樂」,雖然是句老掉牙的話,但如果我們僅單單看重眼前的幸福,人生不是可以過的快樂多了,也簡單多了呢?!

 

這個故事的設定雖然簡單,可以說是僅僅描述這把槍與大學生之間的關係,但作者卻藉由這樣簡單的設定,說了一個引人深思的不簡單的故事。

 


(書籍與書封資訊待補)

書名:槍

作者:中村文則

出版社:台灣商務印書館

出版日期:預計2012年12月

語言:繁體中文 ISBN: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