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陰陽師30玄天之渦書封  

故事來到了《颯峰篇》的結局,《颯峰篇》是從《少年陰陽師》第27集《狂風之劍》開始,亦是我與《少年陰陽師》的「第一次接觸」,雖然是從半途中才插入開始看《少年陰陽師》,但作者結城光流溫馨感人的筆觸,一下子就讓人融入故事當中,並對角色產生濃濃的情感,不管角色們話多話少,是因劇情安排而出場時間不多,或是本身就屬於沉默寡言的個性,各自強烈鮮明的形象,讓人不自禁的就喜歡上他們。

 

雖然在上一集《少年陰陽師29消散之印》中,昌浩看似已打敗異教法師,但異境之鄉卻反倒籠罩著更強大的異教法術,所有天狗都受到傷害,連最厲害的首領天狗都奄奄一息,原本熱鬧的愛岩山現在卻是一片死寂,瀰漫著鮮血與死亡的味道,究竟是誰下的手?這麼嚴重的狀況下,昌浩有辦法拯救大家,對抗異教法術嗎?又會不會有我喜愛的角色在這集中死去呢?!翻開書頁時,真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抱著滿滿的期待,《颯峰篇》的結局果然也沒有讓我失望!

 

《少年陰陽師30玄天之渦》中,我覺得最亮眼的兩個角色,一個是我先前就很愛的小怪(紅蓮),另一個是天狗疾風的護衛之一飄舞。(很不好意思,不是篇名的主角「颯峰」哩!雖然颯峰護主的心意也十分令人感動,但...誰叫飄舞實在太耀眼了呢?!)仔細想想,他們倆有許多相似之處,譬如在同儕中,都是能力最強的支柱,紅蓮是十二神將中的最強神將,所以平常不得不以小怪的模樣現身以隱藏神氣;而飄舞是同輩天狗中劍法最厲害的護衛,承擔保衛下代首領的重責大任,另一位護衛颯峰,不管怎麼努力的練習,至今仍從未打敗過飄舞!

 

而另一個相似點是,他們皆是某人的「護衛」,為了保護他們的安危,甚或是為了實踐他們期望達到的事、拯救的人,雖然一個是天狗,一個是神將,分屬於截然不同的族群,但他們卻都一聲不吭,甚至帶著微笑的,即使犧牲自己也在所不惜!這些滾燙燙的情感,看得我的心裡也沸騰起來!

 

《颯峰篇》中充滿二元對立的狀態,天狗敵視人類,他們討厭「所有的」人類,全部的人類都被簡單的化約作同一個「符號」,這是對族群的刻板印象,天狗們覺得「人類」一定是如何如何…,而忽略了,其實不管在哪個族群當中,一樣都有善有惡,存在著很大的個別差異,譬如同是人類,有善良純真如昌浩,也有為了想要變強的執念,殺害天狗,吞食各種精怪的異教法師。

 

而在先入為主觀念下,天狗視角便存在著一個帶著「刻板印象」的濾鏡,即使好不容易卸下心防準備相信昌浩,卻會在看到了某種引起誤會的畫面後,便深信他們又被人類所「欺騙」。刻板印象要扭轉實在是不容易,所幸靠著昌浩堅持到底的個性,還有期待拯救蒼生的胸懷,即使被懷疑,即使知道自己的能力不足,還是義無反顧的嘗試解決。

 

小怪與飄舞,正是活生生的例子,說明了不同族群之間,其實也都有著高尚的情感,他們為了信念、為了自己希望守護的人,為了人與人(或人與非人)之間的羈絆與情誼,他們英勇的作了相似的行為。這兩個我喜愛的角色,在這集最後的狀態實在讓我又愛又難過,飄舞臉上那抹微笑,實在是好悲傷又好美麗的畫面。

 

《少年陰陽師》的故事總流露出一股溫馨暖流,即使故事中有反派,並不時出現各種妖魔鬼怪與牛鬼蛇神,有人性惡的一面,但善的一面卻更多更多,溫熱著我的心!《颯峰篇》告一段落,再來又要期待新系列的開始啦!

 


書名:少年陰陽師(參拾)玄天之渦

作者:結城光流

譯者:涂愫芸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130114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329633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