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的左手書封  

閱讀過程時總感覺彷彿有一隻手箝制住脖子的壓迫感,步步進逼的危機,以及不知何時會面臨的暴力對待,生命如同螻蟻般脆弱,精采刺激的冒險過程,牽動著不斷想往下看的神經。

 

故事開展在「聖殿」當中,雖然名稱是「聖殿」,但卻有別我腦海中馬上浮出的景象,原本想到這兩個字,可能浮出的是神聖莊嚴的氛圍,華麗畫像與繁複雕刻,還有一些虔心修道並與世無爭的修士。但故事中的聖殿卻充滿著暴力、死亡、腐臭與永無止盡的飢餓!一群群的小男孩們在未滿十歲前被送進來,嚴厲殘忍的對待,將他們洗腦,從此忘卻塵世生活,只牢牢記得「救主」的訓斥與教條。小男孩們被稱為「侍祭」, 只要一個眼神或動作不如救主的意,或任何莫須有的罪名,馬上遭到各種酷刑對待,撐不過去的就化為白骨,而倖存者,也整天處在恐懼中,他們每天的主食,是難吃至極的一坨不知什麼混合在一起的混合物,偶爾自己努力尋找死人腿或老鼠肉加菜。這段血淋淋的描述讓我渾身起雞皮疙瘩,在這樣的處境下生活,承受肉體與精神的雙重壓力,是多麼可怕的經驗。

 

侍祭的生活中沒有女性,救主告訴他們,女人是「惡魔的遊樂場」,「女人的身體本身就是罪惡,向天堂呼喊著要復仇!」但凱爾卻意外的看見一位救主竟藏匿著許多位豐滿美麗的女子,更意外的是,過沒多久,他竟看見其中一位被活生生的肢解,他救了另一位即將面臨相同命運的女孩麗芭,卻也讓自己與朋友必須逃亡,否則只有接受殘酷死刑的結局。

 

作者保羅‧霍夫曼在許多我們熟知的元素中,放進許多有時相反、有時相似的新意,譬如主角凱爾,他無疑是全書的主軸與焦點,其設定亦正亦邪,他擁有高明的戰略策劃能力,也具備冷靜的判斷力,在救主的訓練下,他成為超強的殺人機器,殺人迅速不眨眼,但他也因一時衝動,拯救毫不相識的陌生女子,無法用簡單的「好人」或「壞人」來界定他,對於不同的人來說,他們眼中的凱爾也有各種不同的面向。

 

聖殿一開始的描述,像是侍祭男孩們的地獄,因此,我捏著一把冷汗的期待著男孩們能順利逃出生天獲得自由,但隨著凱爾的步伐從聖殿中邁向曼菲斯城,卻又發覺,這貌似天堂的城鎮,一樣充滿階級、歧視,是換了模樣的修羅場。權勢大者掌握大部分的資源與生殺大權,權勢小者只能想辦法服從妥協於他們創造出來的規矩下求存,貴族與金錢,是這個新世界的規範。

 

逃出地獄後,迎面而來的不是天堂,而也許是另一個恃強凌弱的地獄;愛情也不是全然的犧牲奉獻,在甜美瘋狂的纏綿之後,背叛帶來的力道更足以毀滅人心。我在閱讀時,不時期待著迎接作者的「新招」,以及故事的後續發展。

 

讀到約剩五分之一處,心中忍不住想著,作者架構了一個這麼廣大的世界,龐大的佈局,包含軍事、戰略、武鬥、友情與愛情的元素,但戰役卻只有幾場零星前哨戰,主要戰事還沒開打呢!上網查詢發現,原來《上帝的左手》是首部曲,後面果然還有更多的故事值得期待。

 

除了佈局縝密外,角色描繪也令人印象深刻。在毀滅與苦痛中成長的凱爾,總是以冷酷冷靜的雙眼,看待週遭一切事物並咬牙承受,而他愛上了曼菲斯城統治者的女兒,被譽為最美麗的天鵝脖子阿貝兒,擁有權力與美貌的她,萬千寵愛集於一身,他們的愛情,在彼此懸殊的背景與價值觀下備受考驗。還有流亡的伊吉思普與對凱爾有著某種「期待與計畫」的救主博思科,我很想知道這些角色的後續發展呢!

 

《上帝的左手》是個充滿血腥與恐懼的史詩般冒險故事,在混亂的世道下生活,實在不容易。凱蒂鎮究竟蘊含什麼陰謀?故事末尾,終於揭示了書名《上帝的左手》代表的意涵,凱爾會對世界帶來怎樣的影響?這個故事的未來又會是怎樣的樣貌呢?只好等待第二部曲的上市啦!(敲碗)

 


書名:上帝的左手The Left Hand of God

作者:保羅.霍夫曼 Paul Hoffman

譯者:姚怡平

出版社:晶冠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2年11月2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211874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