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假面書封

我很喜歡克莉絲蒂【心之罪】系列,精鍊的文字,看似簡單的對話,卻都帶來深深的撞擊。

 

鍾恩有個幸福的人生,有經營律師事業有聲有色的丈夫,且收入豐厚,讓她能過衣食無虞的生活,他們生下三個子女,皆接受良好栽培照顧,現在也各自成家立業,而她自己保養得宜,一切看來是那麼的美好。她前往巴格達照顧生病的其中一個女兒,回程途中,火車因天候耽擱,她被迫待在中途站等候火車到來,沒有娛樂、沒有對外聯繫的管道,剛開始像是突然得到意外放空的數日空閑,但在手邊的書看完、信紙寫完後,她不得不開始思考關於自己的人生......。

 

現代人緊張忙碌的生活,時間總被填得滿滿,超時工作彷彿是生活的常態,而剩下的時間,還要分配給父母、伴侶、子女、親友......,在不景氣的時代中,可能還得努力想辦法找兼職機會或人生B計畫,大家都嘆息著時間不夠用,想要有時間留給自己,彷彿是一種奢求。但當我們真的有一小段時間時,是否又真能「留給自己,與自己對話」?!

 

當24小時只剩下自己與自己對話,會冒出許多平常不自覺的念頭,會需要面對每個不同面向的自己。這其實,是項很重要的自我作業,我們了解自己嗎?我們真的知道自己生活的樣貌嗎?我們明白自己在他人眼中究竟是什麼樣子嗎?尤其是在那些我們所愛與愛我們的人眼中,我們是怎樣的人?有時往往自己對自己的瞭解,與他人對自己的看法,有著很深的鴻溝,只是我們不自覺,或者,即使隱隱覺得有些不對勁,但也「無暇」面對。

 

當有了空白時間可以讓我們面對自己時,往往也會拿許多其他東西填補空白,比方說,我總要隨身帶本書,又好像,捷運通勤時,許多人總是低頭面對手機螢幕畫面,資訊爆炸的時代,好像有太多資訊來不及吸收,但在閱讀《幸福假面》後,我也突然察覺,自己也很久沒有與自己對話了!咀嚼著克莉絲蒂的文字,彷彿我也隨鍾恩在荒野中迷途,被迫必須進入自己最內心,脫下一層又一層的外衣。於是,我刻意找一天不閱讀,只專心對待心中雜沓紛亂冒出的念頭,像是終於整理累積太久沒倒的垃圾,惡臭撲鼻,卻又在清理後,有一絲的輕鬆與清涼。我們居住的空間需要斷捨離,而心中累積的塵埃更需要清掃!

 

在掩卷時,不禁深深佩服克莉絲蒂,沒有艱澀的辭藻,卻以簡潔生動的文字,深刻刻畫了人心。雖然沒有命案,也沒有鮮血,卻將推理的觸角伸進心中,鐘恩在受困沙漠時,心中浮現的那些過往記憶片段,也許在過去只不經意的一瞥,也許刻意忽略了那時空氣中散發的違和感,但那些片段卻封進內心,而克莉絲蒂將它們一一拉出、拼湊、再將這些畫面融合,說出鐘恩另一個版本的人生故事。那冷靜的筆觸鑽進內心,細細爬梳著每個故意或不經意躲藏起來的幽暗角落,毫不留情將它們攤開在陽光底下檢視。也讓我不禁思考著,鍾恩的人生,真如她自己想像的這麼幸福嗎?怎樣才叫幸福?幸福該是誰來定義?假裝不知情活在「假面」中比較好,還是要勇敢面對也許會造成永恆撕裂的「真實」?

 

也許是年歲漸長,我從不知天高地厚的青春,逐漸邁入柴米油鹽平凡務實的真實世界,以前的我不計一切代價,即使玉石俱焚也要尋求「真實」,隨著年歲漸長,也不斷思索究竟哪一種景況是自己更加不能失去,而世界不是非黑即白,在中間還有百千種不同階層的灰。看完書後真的覺得,無知,有時候也是一種幸福!

 

路途中碰到的布蘭西,雖然出現篇幅不多,卻如畫龍點睛般在故事中佔據重要地位,她彷彿是一個與鐘恩完全相反版本的對照,幸福與不幸,負責與任性,但一切事物真如「表象」所呈現,或鍾恩所想像的樣貌嗎?她們是兩個極端,一個放任伴侶做任何他想做的事,即使知道他根本沒有天賦,另一個則阻止伴侶實踐夢想,自以為是的幫他「規劃」了一條康莊大道。她們誰比較幸福?誰的伴侶又比較幸福?而幸福又真能夠比較嗎?

 

看似平凡的故事,卻峰迴路轉直指人心,心路歷程的轉折寫得實在令人拍案叫絕,真不愧是克莉絲蒂一生最滿意的作品之一啊!

 


書名:幸福假面Absent in the Spring

作者:阿嘉莎.克莉絲蒂 Agatha Christie

譯者:黃芳田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2年11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270546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