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神的祕密書封 

書中小小主角古靈精怪的芙拉維亞很快便俘虜了我的心,這個小女孩不像一般女生關心化妝打扮交友,卻喜歡做化學實驗,整天與燒瓶燒杯為伍,又具有偵探的熱血追根究底精神,真是有趣極了!

 

在寧靜的英格蘭柏克蕭大宅中,晚上突然出現了不速之客,接著芙拉維亞竟發現,她邀請來休養的吉普賽老婆婆,頭部被不明人士重擊,隔天在海神波塞頓的巨型雕像上,竟看到那位不速之客的屍體!又過幾天,竟然在土地中挖出一具不知何時死亡的屍體。接二連三的案件,兇手是誰?攻擊兩人的兇手會是同一人嗎?他的動機又是什麼?這些案件彼此間是否又有關聯呢?且看芙拉維亞這位小偵探如何辦案呢!

 

雖然偵探是位十一歲的年輕少女,但辦案過程卻很認真毫不含糊,她憑著化學知識作後盾,加上鍥而不捨的奔波追查,深入各個她覺得與案件有關的關係人處詢問,或是不時探問著家中的傭人們,這種地毯式的搜索與廣泛運用人脈,也是讓她能掌握各種管道消息的利器,偶爾還來個小小謊言度過眼前關卡,我忍不住在腦海中想像著那副模樣,真是逗趣啊!這位小小偵探可是有模有樣,將來長大前途一定更加無可限量。(如果她希望成為名偵探的話,但我想她父親應該是百般不願意吧,哈哈!)

 

雖然有暴力兇殺案,但敘述口吻或偵辦過程沒有太多鮮血四濺的畫面,也沒有步步緊追的危險感,而又搭配著芙拉維亞童稚的言語與行動,不時讓人莞爾一笑,是部整體閱讀感覺輕鬆而愉快的小品。

 

而除了偵辦案件的過程,關於芙拉維亞家庭成員彼此關係的描述亦十分吸引我,外界看來她過著平穩無憂的少女生活,其實藏在開朗外表下,也隱隱有著淡淡的微酸微苦。對芙拉維亞來說,早逝母親的確切形象幾乎已在記憶中消失,但字裡行間母親卻不斷被提及與出現,雖然她實際上幾乎不存在於小女孩的生命中,但在小女孩心中卻依然佔據十分重要的地位。而深愛母親的父親,自從母親逝去後,就意志消沉,時常藉物神遊,沉浸在自己的郵票世界中,他雖然在,卻也彷彿不在,三姐妹的成長彷彿被忽視著,任其她們自己成長。

 

她們居住在母親遺留的柏克蕭大宅中,看似光鮮亮麗,但由於遺產問題,其實經濟已開始出現狀況,父親只好偷偷變賣收藏的郵票,或小芙拉維亞敏銳的發現家中的高級銀製餐具,已不知何時悄悄的換上另一批平價的替代。看到這段時我特別有感觸,父母常常獨自承擔面對生活的經濟重擔,總想盡量給予子女安穩的生活,一旦發生變化,也不想讓孩子擔憂,但其實子女從小小的細節中,總不難發現蛛絲馬跡,他們也許也想要分擔,但卻因被隱瞞著而不得其門而入,因此承擔著一種無能為力的焦心…..。

 

芙拉維亞與兩個姐姐的互動也很有趣。大姊重視裝扮,熱中與異性的社交活動,二姐則熱愛讀書,她博覽群書,幾乎可說是走動的活字典,她們對芙拉維亞喜歡做實驗不以為然,更覺得愛扮偵探的她實在是個麻煩鬼。這三個人若不是姊妹,我想真的也很難聚在一起吧!芙拉維亞與姊姊們的關係很微妙,保持著亦敵亦友的平衡,姊姊們會偷襲她,將她「看布袋」,但另一方面,芙拉維亞也能從姊姊身上得到許多有利的情報。

 

看到他們的相處,讓我不禁想到手足的緣分是何其有趣,雖然生長在同一個家庭,同父同母所生,但每個人卻各自有不同個性與天賦,而年歲不同的手足往往又因為邁入不同的生命階段,而產生思想上的巨大差異。但,能成為手足是一種多麼難得的緣分,有人能夠分攤心事,有人能很瞭解家中的情況並共同討論分擔,如果手足的個性與自己南轅北轍,也許也是一種福氣,能讓自己看到一個平常幾乎想不到的世界呢!(突然很感恩當年兔外婆辛苦生了兩個小孩,讓我生命中能有兔阿姨這個好妹妹!

 

《海神的祕密》中的案件是獨立事件,所以即使沒有看過前作《餡餅的祕密》的我,閱讀上也不會有障礙,還沒有看過前作的讀友們應該可以放心閱讀,不過,當然我也很想要回去追一下芙拉維亞先前的故事,她和姐妹們間,是否還發生過什麼有趣的互動呢?!

 


書名:海神的祕密A red herring without mustard

作者:亞倫.布萊德雷 Alan Bradley

譯者:丁世佳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11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5956219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