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中第六感書封

原來,雪有如此細膩的千般變化、萬種風貌。

 

故事從一個生命的死亡開始,小男孩以賽亞從屋頂上跌落地面而死,儘管諸般證據顯示是意外,警方也以意外結案。但與小男孩感情很好的史蜜拉卻不這麼想,她憑著對冰雪的瞭解與敏銳觀察力,加上小男孩其實有懼高症,絕不會自己爬上屋頂,她認為小男孩的死絕對另有隱情。於是,她憑一股可說是固執的態度,追根究底的深入追查這樁案件。在鍥而不捨的堅持下,她挖掘出一個牽連既深且廣,甚至必須遠赴冰雪之地,更歷時數十年的祕密…。

 

對我來說,這本書是屬於倒吃甘蔗越吃越甜的類型,一開始並不是太容易閱讀,我在快速跳躍的場景與分段中緩慢前進。但隨著慢慢適應了主角思緒的節奏,漸漸越來越進入佳境,到最後,是幾乎不忍釋卷的享受著優美文字與豐富意涵。這本書,適合慢慢品味、細細思量,而後越品越香。剛開始閱讀,彷彿像是突然到寒帶地區旅遊時,對冰寒還不適應,等身體漸漸習慣那樣的溫度,便能開始體會其中的美麗。

 

從一個不起眼的案件出發,作者彼得‧霍格卻縱切橫剖的深刻探討了非常多面向的議題,亦富含許多二元對立的衝突,譬如丹麥與格陵蘭、現代與傳統、富有與貧窮......等等,也探討了科學與生命的價值。書中出現了許多角色,作者細細的描繪出這些身處在不同環境與價值觀下的人們,他們各自如何面對這一切,又是如何認知並生活。書中太多值得筆記的話語,整本試讀本也被我圈圈點點的標註了許多彩色的符號,而作者細膩描述關於極地環境的各種硬知識,更讓居住亞熱帶的我,有機會一窺那個截然不同世界的風貌。

 

整本書最亮眼的,莫過是戲份最重的女主角史蜜拉,她是個特立獨行的女子,與社會疏離且獨來獨往,父親是事業有成的丹麥人,母親是因努特獵人,她身處於兩個文化之中,既同時是卻又不是他們任何一邊。她的個性如冰似雪,未婚無子,與唯一的親人又非常疏離,身邊可說是沒有朋友,但心裡卻有一塊極柔軟的角落,為了查明真相,她不惜犧牲一切。史蜜拉給我的感覺,也如同本書給我的感覺,一開始因為她的冷硬個性而有點距離,但漸漸的,越了解她的人生故事,越清楚究竟她為何會被形塑成現在的模樣,便忍不住被她所吸引。

 

書中出現了各種關於雪的描述與名稱,我很喜歡,剛形成的雪、結成碎冰的雪、厚厚的積雪......各種不同的雪對因努特人而言,各自有自己獨特的名字,對於身處於那樣環境的人而言,他們的眼中的雪本就具有不同面貌,這些雪各自有自己的意義。在嚴寒的天候生活,是件極不容易的事,面對大自然,人類何其渺小,一個失足,掉到冰水中的失溫,或是在白茫茫一片無垠大地中迷失方向,都可能瞬間生命消逝,而去察覺各種不同的雪與氣候,便更與生活息息相關。

 

因不同事物在不同環境的生活中佔的比重各自不同,環境差異、文化變遷等都造成語言的轉變,作者在鉅細靡遺的許多硬知識中,不僅呈現出那個冰天雪地的世界,更傳遞了一個流轉的社會動態變遷,即使去除掉追查案件的這條故事主線,光是對寒帶生活的描述,便十分吸引人。

 

從城市到海洋再到極地,史蜜拉孤身一路勇往直前,跌跌撞撞頭破血流,連頭髮都被燒焦而光禿,明明沒有後援,她卻以一己之力奮戰到最後,她的故事彷彿也在說著,即使在最嚴寒的景況,最艱難的處境,如果還能有一顆熾熱滾燙又無比堅強的心,那麼,也許明天依舊還有別的可能。

 


書名:雪中第六感Froken Smillas fornemmelse for sne
作者:彼得.霍格 Peter Hoeg
譯者:柯乃瑜、陳錦慧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2年11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722497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