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的悲劇書封

細膩的人性描繪,爭分奪秒的追兇過程,動人的父母之愛,這是一個讓人看完後意猶未竟的故事。

 

在平靜無波的富裕社區中,發生了一件驚人兇殺案,少女慘遭痛毆後被殺害,返家的母親看見倒在血泊中的女兒身旁,有個拿著刀的男子,她與「兇手」發生爭鬥,並將他殺死,卻沒想到,地上少女不是她的女兒,且「兇手」另有其人,她的女兒愛瑪,究竟人在何方?

 

故事極為寫實細膩的展開,主角喬治亞調查局幹員威爾對我而言極富魅力,不是因為他很帥或聰明絕頂,而在於他如你我身邊的人,有著自己優點與缺點,而他在面對自己的缺陷與過往悲傷經驗,不自暴自棄或氣餒,認真的看待眼前的工作,堅持到底的完成任務與目標。

 

威爾具有閱讀障礙,他因為這個缺陷,從小便常被同學取笑是「笨蛋」,他發展出一套因應生活的方式,並巧妙的藏起這樣的狀態,而他對各種線索的圖像整合性思考,讓他能在線索幾乎微不可尋的狀態下,能發現其他人所忽略的關鍵。這樣一個獨特鮮明的幹員,讓閱讀威爾的辦案過程是十分過癮的體驗。

 

除了精彩的偵辦過程,故事裡還有滿溢的社會關懷。書中有幾位重要角色的童年均是在孤兒院度過。童年的悲慘際遇往往是一生的枷鎖,我們如何認知界定世界與自己的關係,會發展出什麼樣的行為去因應世界,安全感的確立,個性的形塑等等,多半都受到童年經驗的很大影響。

 

威爾幼時在孤兒院遭受虐待,雖然作者凱琳.史勞特並沒有詳細的描述書寫,但可想而知,他應該遭遇不少暴力與忽視,身邊的東西不知何時就會被奪走,沒有專屬於自己恆常不變的事物,因此長大後對安全感與可歸屬於自己物品的擁有感更加在意,也影響著他待人處事的方式。他不善處理情感,也不善與人相處。

 

但相似的童年經驗,卻造就另一個人變成加害人,有些人填補內心空洞的方式,是去剝奪其他人的圓滿,故事場景發生在富裕的社區中,富有與貧窮的差異之間,交織著許多人的人生,也帶我們去深思制度與體制。

 

也許也因為自己已為人母的關係,故事中最讓我動容的,是關於「母親們」的書寫,故事裡描寫了許多親子,包括讓人心疼的失蹤少女的母親,與威爾搭檔辦案的費絲,也是14歲就未婚生子的年輕媽媽,還有失蹤少女母親的母親,她堅強的表現與穩定的力量,真的讓人敬佩!


每位母親,不管是貧是富,不管年輕或年老,她們都用自己的生命愛著孩子,也是孩子永恆的避風港與後盾。在身為母親之後,我才更能體會父母的難為,也終於能體會母親過往那一聲聲我以為是囉唆的提醒背後心情。成長過程中常以為父母不懂我在講什麼、不懂我的心,往往到了自己也說出了一樣的話,自己也開始為女兒擔上那一百萬個心,才終於明白,母親當年的心情。正如同書裡愛瑪的母親,也發現自己竟然也重現了母親當年的作為。

 

人心既堅強也脆弱無比,在最殘忍殘酷失去希望的處境中,我們仍有強烈的求生意志,但歷經創痛的心靈,卻總有些什麼永遠回不去了。還好還能有一雙永不放棄的親情之手環抱,即使要用盡她們的一生,即使用盡一生也可能無法修補,但她們仍願將每個缺憾與失落,用一輩子密密麻麻無盡的愛細細縫補。

 


書名:少女的悲劇

作者:凱琳.史勞特 Karin Slaughter

譯者:廖素珊

出版社:小異出版

出版日期:2012年10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870000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