費洛瑞之書:黃金七鑰書封

當王子與公主從此過著幸福與快樂的結局......然後呢?!童話故事總是停留在這最溫馨美好的一刻,而《費洛瑞之書2:黃金七鑰》的故事,卻從此刻才開始。歷經了《費洛瑞之書:魔法王者》故事中種種的冒險經歷與悲傷失落,昆汀終於到達了他從小就朝思暮想心心念念的費洛瑞,而更棒的是,他成為了費洛瑞的國王,可以長久居住於此,並享受著王國的一切,但昆汀卻不滿於這樣的現況,而想要有新的挑戰與改變......

 

比起前作《費洛瑞之書:魔法王者》,我更喜歡這本《費洛瑞之書2:黃金七鑰》!不僅故事及書寫方式感覺更為圓融,更加帶有獨特風味,也更讓人無法預期作者試圖帶領我們前往的地方。

 

有別於一般的「英雄」冒險故事架構,總有著明確關卡,與一關比一關更厲害的魔王們,而這些魔王總想危害世界,一心帶來毀滅與災害。英雄,總會勇敢前往挑戰這些關卡,在他們打敗大魔王之後,總有幸福快樂的結局,也許是抱得美人歸,也許是成為統治者,從此擁有一個和平安樂的國土,且被群眾愛戴擁護。但《費洛瑞之書2:黃金七鑰》的過程與結局,卻不時顛覆著這條「英雄之路」的既定模式。

 

在當上費洛瑞的國王後,昆汀統治著一個即使沒有統治者也能安居樂業、平靜無波的美麗國度,國王幾乎可說是享盡榮華、無所事事,唯一要做的事是到陽台向群眾揮揮手,於是,他們身材變胖了,魔法也疏於練習了。對想不斷追尋的昆汀而言,這樣的生活膩的發悶,他內心蠢蠢欲動的企盼著來場冒險,於是藉著邊緣小島未繳稅為由,他浩浩蕩蕩揚帆出航。

 

《費洛瑞之書2:黃金七鑰》故事,分為兩條敘述脈絡分頭並進,一條是昆汀與茱莉亞他們踏上找尋「黃金七鑰」的歷程,另一條則是回頭開始描述茱莉亞的故事,她為何會成為現在這樣恍恍惚惚、迷離失落的模樣,彷彿擁有這個茱莉亞軀殼的人,已經不再是茱莉亞,到底她發生過什麼事,讓她變成這副模樣?!而她又有怎樣的因緣際會,能讓她即使沒能進入布雷克畢爾,卻能修得一身高深魔法,茱莉亞這位「野巫師」,甚至可能比昆汀他們這些「正統」的魔法師還要厲害?

 

故事的主角嚴格來說依舊是昆汀,而令人欣喜的,是加入了另一個主角茱莉亞,在《費洛瑞之書:魔法王者》中,茱莉亞就是一個讓人心疼的角色,和昆汀擁有相似背景的她,一樣參加了布雷克畢爾的入學考試,但她沒有昆汀的「好運」,慘遭淘汰,如果她就「乖乖」的「接受」這樣的命運,不理會人生的突然分叉與魔法的召喚,她應該會有一個正常且令人稱羨的人生,她有疼愛她的父母,有聰明透頂的頭腦,長春藤各所名校的大門依舊為她敞開,但她卻選擇了一個混亂失序,甚至可以說十分悲慘沈重的人生。

 

在故事裡,昆汀與茱莉亞無疑是兩個截然不同的「對照」,昆汀不費吹灰之力就擁有的「魔法師生涯」,茱莉亞卻要歷盡千辛萬苦,犧牲所有一切才能獲得。於是,面對著昆汀所擁有的,茱莉亞始終充滿憤怒,她不解自己為何不能擁有,也生氣昆汀不願協助她。但他們卻也有許多相似之處,從《費洛瑞之書:魔法王者》,昆汀彷彿總是在追尋著某處某物,他不惜放棄原有生活,踏入未知的國度與旅程,而茱莉亞亦是一直在追尋著魔法,為了魔法,她放棄了一切,父母家人、安穩的未來,甚至是她的尊嚴。

 

上次閱讀《費洛瑞之書:魔法王者》,感受到的是少年成長歷程故事,這次的《費洛瑞之書2:黃金七鑰》則看到成為成人的我們,終其一生仍不斷的追尋歷程。成長與追尋,不會在脫離青少年期後就嘎然而止,每個人追尋的意義不同,嚮往的人生也不同,成為國王與女王,並不是昆汀與茱莉亞追尋的終點,於是他們還是毅然決然的踏上屬於他們的旅程,而人生有趣及弔詭之處便是,在現實生活中,不試著走下去,我們永遠也不知道接下來的旅程,是否真能帶我們航向更遠的烏托邦?繞了一圈後,究竟是失去更多,還是回到原點,或是真能找尋到自己所企望,沒有人能在起點處就能預言。但至少,我們走過、擁有過路途中的點點滴滴,不管是歡欣,或是失落。

 

我覺得作者萊夫.葛羅斯曼《費洛瑞之書2:黃金七鑰》裡有許多巧思,其中埋藏的許多「梗」,都讓我非常喜愛,不管是黃金七鑰開門時到達的「意外之處」,或是故事兩股支線最後的巧妙融合,每個角色的出現都有其意義,當他們重複出現時,讓故事更加前後呼應、首尾相融。

 

故事的結局不像終點,更像是個起點,究竟在「反面」會有什麼?「魔法」的起源與未來又會如何?故事主角昆汀也不是個能乖乖待在某處的個性,不知道這個故事還會不會有後續?若有的話,我很期待!

 

 

活動報報:

費洛瑞之書線上魔幻討論會   

就是創意將於10月17日開始連續四周(10/17、10/24、10/31、11/7),每周三晚上7:00-9:00,舉行《費洛瑞之書》【線上魔幻討論會】的活動,喜歡這本書的朋友記得參加啊!

 

官方部落格:http://beam0701.pixnet.net/blog

臉 書:http://www.facebook.com.tw/beambooks

四次線上討論會的主題已經訂出摟:http://beam0701.pixnet.net/blog/post/51546970

 

 


書名:費洛瑞之書2:黃金七鑰The Magician King
作者:萊夫.葛羅斯曼 Lev Grossman
譯者:林嘉倫
出版社:就是創意
出版日期:2012年09月27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3200116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