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陰陽師29消散之印書封  

異教法師不但在天狗之子疾風身上施咒,也在藤原行成的三歲愛子實經上施了咒,兩個身受咒術的孩子身體一天天衰弱,逐步邁向死亡,身為陰陽師的昌浩,能不能解救他們倆呢?!

 

 

每次閱讀《少年陰陽師》,心裡總會湧起淡淡的溫暖及溫馨感受,年幼而正在努力學習成長的昌浩,有著一股助人的熱情,隨著每本每本的閱讀,彷彿也跟著昌浩一點一滴成長,雖然自己離那個年紀已經很遙遠,但也不免受到了些鼓舞,增添了想要成長的動力。

 

故事裡常出現「言靈」的重要,昌浩被提醒著謹言慎行,也被要求著要對自己的每句話負責。「一言既出,駟馬難追」也是提醒著我們,當話一說出口,就難以回收,而像現在這種資訊應用如此便利的時代,凡走過必留下痕跡,譬如網路上的發言,即使經過許多時日,仍舊留著難以抹滅的印記,實在更應謹言慎行!

 

在這集《少年陰陽師29消散之印》中,昌浩答應了天狗會救回下代總領疾風,話一出口便成了承諾,但當約定與拯救與他關聯更深的實經產生衝突與拉扯,他的下一步又應該如何?人與人之間的承諾,我想是維繫關係與讓彼此相互尊重的重要關鍵,因為相信著對方會這麼做,根據這些信任而產生了其他的互動與計畫。而反過來說,若是失信於人,則破壞了兩者間的信任關係,要再彌補,將會比原先建立關係更加艱難。昌浩此次也面臨了這樣的挑戰,他不想失信於人,卻又發生了誤解。這些故事真是討論信任、背叛、守諾與誤解的很好題材,我忍不住打算當做睡前故事要跟兔兔分享了,而這套書,我想也會等兔兔大一點之後,讓她閱讀,親自感受文字間更細膩多彩的豐富樂趣。

 

而「言靈」還有另一層意義,我們說出口的話,即使現狀不一定是如此,但話語的力量很容易影響著我們朝那樣的方式前進,最後成真。這個概念與心理學中「自我預言的實現」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其實人是不斷變動的變化體,我們每分鐘都與上一分鐘不同,今天的我也絕不會是昨天的我,過去我們的想法,造就了我們過去的行動,也形塑成現在的我,同樣的,現在我們的念頭,將影響我們的決定,形成未來的我。如果我們覺得自己做不到某項挑戰,最有可能發生的事便是找一大堆佐證與理由,去「證明」自己無法做到,譬如那個誰誰誰的條件比我還好,連他做同樣的事都無法成功,何況是我?而最後的結果,往往就是真的做不到,因為我們找好了「理由」,去說服自己沒有做到才是正常的、應該的。相反的,正向的言語也具有同樣的力量,與其抱怨上天不公或時運不濟,何不先轉換一下自己的念頭,一毛錢也不花,來試試看未來會不會有所轉變?!

 

在故事中,昌浩覺得自己做不到,而身邊的神將則反問他,有誰說過他做不到嗎?因而讓昌浩打開自己給自己的設限,從覺得不可能,轉而開始積極思考如何才能解決問題,於是終能想到方法。在成長的道路上,能協助自己察覺的友伴與能給予指導的師長真的很重要,昌浩很幸運有十二神將們陪伴在旁,我們也要珍惜自己身邊願意提醒自己的人呢!

 

 

夏天碎碎念時間到

 

這集中小怪和昌浩很少碰在一起,所以他們有趣的對話部份也少之又少,真是可惜!很期待下一集的出版,也期待紅蓮能多一點戲份,我好想念他戰鬥時迸發的燦爛火焰英姿啊!

 


書名:少年陰陽師(貳拾玖)消散之印

作者:結城光流

譯者:涂愫芸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12年11月12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329435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