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重量書封

愛的重量是重還是輕?有多重又有多輕?這本英文書名為The Burden的小說,中文書名取為《愛的重量》,我很喜歡,也很切合閱讀完了整個故事後,內心不斷湧出的思量與探問。而更有意思的,這本書的作者,是鼎鼎大名,耳熟能詳的推理小說作者,也是金式世界紀錄中「人類史上最暢銷的書籍作家」阿嘉莎.克莉絲蒂,光衝著這位作者,就讓我想一睹後快,但這次要閱讀的,卻不是她廣為被讀者熟悉的推理作品,而是她以瑪麗.魏斯麥珂特(Mary Westmacott為筆名發表的【心之罪】系列六本探討「愛」的小說的其中之一。

 

要看克莉絲蒂探討「愛」的作品,其實心裡是有點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內容會不會像她的推理作品那樣吸引人?她筆下的愛會是什麼面貌?又是什麼樣的題材觸動她,讓她一定要將這六本作品寫出來呢?

 

個性沉穩拘謹的蘿拉在家中,總是容易被冷落與忽視,加上她有個人見人愛、個性討喜開朗、聰明活潑的哥哥查爾斯,更是搶盡了眾人關愛的眼光,直到查爾斯不幸早逝,她忽然覺得自己變成家中的獨生女,有希望成為父母關心的焦點,沒想到爸媽卻再生了妹妹雪莉,且彷彿像是把對查爾斯的關愛,直接轉移到了雪莉身上。從此她不斷祈求上帝快點帶走妹妹,直到一場駭人大火,眼看妹妹即將葬身火窟,她沒想到,自己的祈禱竟然這麼直接迅速的獲得了應允......。

 

妹妹大難不死,蘿拉的人生也從此大轉彎,往後的每一天,她彷彿只為妹妹而活,將妹妹的人生置於自己的人生之前。她沒有自己的需求,不想談戀愛,也不想進入婚姻,她一手撐起家業與照顧妹妹的責任,甚至,她的整個人生基調就是奉獻。

 

這部作品探討了自責與贖罪,責任與愛。也探討了我們對別人施予的「好」,也許不見得是他人所期待的「好」…等等多層次的議題。書寫的方式精鍊而優雅,敘述明快簡潔不拖泥帶水,是一個動人易於閱讀的故事,且含有許多令人咀嚼回味的後勁。

 

轉念,真的只在一瞬間!當蘿拉不再怨嘆自己為何不是家人關注的焦點,為何「接受」不到「應有」的關愛,轉而變化為「施予」愛的角色時,她滿腔無奈變化為無盡的熱情,為什麼一定要受,她也可以給,當她想要卻一直得不到時心裡總充滿挫折,但當她在給予的時候,有源源不絕的能量可以給,這讓她獲得很大的滿足,不會被阻止也再也不會得不到,「給予」及「付出」成為支持她人生的重要目標。

 

但在故事轉折行進間,總嗅聞到蘿拉那股因祈禱應驗的「自責」揮之不去,也許因為太過自責,無私的奉獻彷彿是她贖罪的方式,她永遠覺得自己給得不夠,於是自身的需求趨近於零,儼然修道士般過著心靈上的苦行。她的祈禱,與熊熊烈火之劫,究竟在冥冥之中,是否真的有因果關係,我們不得而知,但在小小蘿拉的心裡,對此因果她堅信不移。每個人心中總有些信念與想法,也許理性,也許非理性,但對當事人而言,世界就是她所看到的樣子,而每個人即使生活在同一個屋簷下,受到一樣的父母照顧,他們自己感知所受到的對待,也許也截然不同。

 

整本小說由數個不同時間點的切片組合而成,在精簡文字與短短頁面裡,看見蘿拉起落的一生,也透過不同視角的觀點,看見同一個事件在不同人眼光中的迥異風貌。妹妹嫁了個不爭氣且沒定性的丈夫,沒一個工作做得長久,總是到處借錢,她們經濟陷入拮据,更甚的是,他竟然還不斷外遇,在旁人眼中,妹妹陷入不幸的婚姻,應該趕緊離開這樣的先生,而蘿拉更是從一開始就看到了這男子的缺點,不希望妹妹嫁給他。但在妹妹心中,她吃到了苦,卻也在苦中嚐到甘甜。愛情,尤其是最不足外人道,甘苦只有自知。

 

我們往往以自己認為的「好」的方式去對待我們珍視的人,但也許受的人卻絲毫不覺得那是件對他好的事。蘿拉之於雪莉,與其說是姊姊,在角色上更像是個母親,當我在看她的掙扎時,彷彿在預習著之後面對兔兔交男朋友的難為情境。當她看到這個男子的缺點時,她要阻止他們繼續交往或婚姻嗎?當她預期男子一定會出現某種她不樂見的行為,她究竟該介入,還是眼睜睜看它發生?

 

每個時間點的每個選擇,做過了就無法重來,我們也都不是全知全能者,永遠也無法確切知道究竟選擇了另一條路,未來會是什麼模樣。所以,也只能繼續走下去,把握每個當下。

 

我喜歡這個故事,即使其中有許多的傷痛與遺憾,更不是個美麗童話,但它很貼近現實世界。越長越大,越明白不是一定善有善報惡有惡報,而人生,總是福禍相倚有苦有樂,當我們以為絕不會擁有愛情時,也許真愛就忽然在某個不知名的轉彎處悄悄出現。


延伸閱讀:

克莉絲蒂新書網站: http://www.ylib.com/hotsale/Christie2012/ 


書名:愛的重量The Burden

作者:阿嘉莎.克莉絲蒂

譯者:柯清心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2年10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270522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