跖狗卷一書封

《跖狗》(卷一)是個黏著力與後座力都很強的故事,強力的黏著力,讓我不放過任何空隙的時間,也不想間斷閱讀,而迴盪許久的後座力,讓我連續幾天心裡都還想著狗子、嘉義、雨末、永年、秦大爺......這些人的對話與關係,故事裡有好多的執著、好多的無奈,也攪得我不覺長嘆一口氣。

 

近幾年來,看到幾位女性作者的武俠小說,讓我眼睛一亮,原本習慣的武俠陽剛場域,似乎有了新的面貌。而也不知是否是因為「女性」的緣故,文字間總有股細膩與溫柔,讓人迴盪再三。其中我很喜歡鄭丰,與《三京畫本》盛顏,而閱讀《跖狗》(卷一)又讓我喜愛的作者名單上新增了一位武林俠女徐行

 

故事的主角是狗子與他的「兄弟」古嘉義。狗子原來是個無依無靠的小偷,被捕頭世家收養,他與年紀相仿的嘉義,成為非常好的兄弟,在一次事件中,他們遇上了手持名劍禍水的紅漣,古家無法緝捕武功高強的紅漣歸案,一家子即將因辦案不力而受害。狗子用他所能想到的方式,即使這個方式將可能使他喪失性命、或從此浪跡天涯,終生逃亡。他認下不是他所犯的罪,甚至設計陷害了前來拯救他的恩人,這一切的一切,只為了救古家,為了救他的兄弟,而狗子說了,不管幾次,他都會救他...。

 

故事的整體意念與書名連結的很緊密,《跖狗》書名,典故出自《戰國策》齊策六:「跖之狗吠堯,非貴跖而賤堯也,狗固吠非其主也。」即使對方如堯一般賢明,狗兒仍只認自己的主人。是非、善惡、對錯、道德,便因此在每個人的心中有了不同的尺標,因著這些尺標的差異,在故事裡便發生了許多血淋淋的拉扯與衝突。做某件事,究竟好不好?對不對?其實沒有絕對的標準。

 

《跖狗》藉著狗子、李延年、秦大爺等人心中不同的執念,細細描繪了當這些執念彼此產生衝突與糾葛時,那許多的無奈。狗子心中的優先順序很明確,為了救嘉義,他可以不顧一切。李延年只有一個珍愛的妹妹,當妹妹死去,她剩下的人生只剩追殺仇人這個目標。賣蛇的秦大爺,兒子兩三歲時被人口販子拐跑,從此他一心只想找回兒子,並把解蛇毒的秘方傳給他,讓他過上安安穩穩的日子。人的眼光畢竟只能看到自身範圍,當心中有了執念,我們便無力也無法顧及其他,於是,當這些執念交會,卻因誤解而產生出許多遺憾,讓人直嘆命運弄人,但真實世界不也經常如此?!想到這裡,讓人更加欷噓!

 

整本小說採用幾篇環環相扣的中篇故事集結組成,一幕一幕,像舞台劇般各自上演著不同人物的心酸,故事主軸以狗子、嘉義貫穿,中篇與中篇之間的細縫,像是適時的留白,讓讀者的心緒得以轉圜,也留下許多空間,去自由想像填補故事間的空隙。而故事元素包括補快辦案、名劍禍水與武功秘笈弱水劍訣的爭奪,以及千里復仇…等等,幾個中篇各自不同精彩的故事,讓我不禁總期待著作者接下來又會拋出什麼內容。

                                                                                                                 

故事雖然放在武俠的情境裡,譬如出現了名劍禍水、弱水劍法還有許多的動作場面),但主要寫的是市井人物們在生活裡會碰上的糾葛與無奈,也許是他們更平易近人,像我們一樣喜怒哀樂,所以也讓我入戲更深。雖然情境大不相同,但在現實生活中,我們不也可以看到這些人們,各自為了自己所珍視的人事物奮鬥,即使他們可能會傷害到別人。這些情節牽動著我一同與之嘆息。

 

他們不為爭奪武林盟主,也沒有大門大派,更不為確認誰是武林第一高手而舉辦武林大會,就算是禍水與弱水劍訣,也不過曇花一現,怎麼練?歷經多少苦練?這些都不是作者著意書寫之處,這些「武俠」的元素,彷彿只是一種背景設定,像是看電影時播放的背景音樂,烘托營造出故事的情調與氛圍,而讓這些人物們的故事更深刻的印入眼簾。

 

嘉義,是狗子怎麼樣都要救的對象。但嘉義個性承襲古家祖訓,他看見任何不平都忍不住要管,對於善惡有著自己根深蒂固的觀念,狗子想盡辦法救嘉義,但救的方式卻不一定是嘉義所能接受。正如現實生活中,我們常以自己想要的方式對別人好,但這樣的方式未必是對方所能接受。由嘉義的眼光來看狗子,更顯出他心中那些矛盾複雜的糾葛,他感念狗子的兄弟情義,卻又覺得自己想救他的心。

 

故事中目前讓我最喜歡的角色是雨末,雖然嘴巴總說不想管閒事,但一旦發生危難,他卻是最冷靜可靠的伙伴,甚至願意捨己救人,能有這樣的決斷力與魄力,讓人佩服!他在卷一中的戲份不多,希望卷二與卷三他的戲份能越來越多啊!而且他為何要隱藏自己的能力,他不想被眾人知道的過去又有什麼祕密,都讓我好想知道呢!

 

看書的過程中,總好像有股看不見摸不著的什麼,細細慢慢的纏繞進心裡最深處,擄獲那兒的氣息,讓呼吸間彷彿都帶著股揮之不去的愁緒,恍惚間,好似聽見身中影蛇劇毒之人的哀嚎,與弄蛇人的悲鳴。

 

 


書名:跖狗 卷一

作者:徐行

繪者:葉羽桐

出版社:明日工作室

出版日期:2012年09月13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904220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