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名偵訊師書封

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有著秘密,有的只關乎自己,有的卻牽涉到利益或政治糾葛,也因此由古至今發展出許多方式,無所不用其極的希望從別人身上挖掘出他們的秘密。

 

這個故事的主角蓋格,便以逼迫他人說出秘密為營生。美其名是偵訊師,其實他們往往是在最黑暗的密室,以刑求、身體或心理的凌虐,挑戰殘忍的極限。蓋格是偵訊界赫赫有名的專家,他的過去已不復記憶,或可能是藏在記憶深處不願想起,而他鑽研人心面對恐懼時的各種狀況,並將每次的逼供過程鉅細靡遺的紀錄,彷彿以做研究的方式研究著「偵訊」這件事,而每個任務,他也總要先做好對被逼供者縝密的個人資料研究。他並非每項案件都接受,其中一個不接案的重要原則是不偵訊小孩,但這次的案件,卻讓他嚴謹規律的生活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並打破了許多一直堅守的原則。

 

我在觀看這本書時,數度頭皮發麻,不管是以各種工具,使身體肢解血流遍野,或是像主角蓋格運用心理層面的恐懼與絕望,那些畫面都無比殘忍,不禁想著,究竟為何有人覺得自己有權力可以對他人做出這種凌虐。

 

蓋格無疑是這行業的翹楚,而他究竟為何如此瞭解痛苦?又為何寧願承受自己身體的疼痛,而不願吃藥物?他的過去發生過什麼?這些彷彿掩蓋在重重迷霧中,叫人無法看清。書中其中一條支線,便是蓋格前往精神醫師柯立處就診的過程,但他絕口不提真實事件,只與醫師討論夢境。而這個讓眾人懼怕的無情「偵訊師」,在柯立眼中卻是個需要幫助的小男孩。

 

12歲小男孩艾斯拉是故事轉折的關鍵,他讓所有人與事件脫離他們原本的軌道,偵訊人的變成被偵訊的,哈利帶著妹妹莉莉也開始逃亡,而一向給人堅強硬漢形象的蓋格,內在的某些部分開始鬆動,塵封的過去像是顆不定時炸彈,隨時等著反撲。

 

閱讀這本書讓人不自覺的屛息,有時候,心裡所想像出來對未知的恐懼,叫人更加難以承受,我們害怕會有什麼更可怕的將發生,而在那些恐懼的深淵中,被偵訊者終於吐實,或喪失信念,甚至失去對生命的期盼,即使逃過一劫,他們心中也有什麼永遠改變了,再也回不去原來的狀態。

 

閱後的心情五味雜陳,這是個角色設定十分與眾不同的精彩故事,卻也不時讓我深呼吸後才接著往下看。每個人心中也許都有一個小男孩或小女孩,希望他們都能有著無憂無慮的童年,而沒有太多必須掩蓋塵封的悲傷經歷。

 

 


書名:無名偵訊師THE INQUISITOR

作者:馬克.艾倫.史密斯 Mark Allen Smith

譯者:陳靜妍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08月3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133514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