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片的真相書封  

延續紫蘿蘭之謎的風格,珍妮‧瓦倫堤又帶給我們一個以小小懸疑為出發點,細細探討青少年家庭與心理的故事。這張不知從哪裡來的底片,究竟藏有麼秘密?又為什麼突然出現?

 

蘿文的哥哥傑克因為意外身亡,原本和樂的家庭因此變故而崩解,父親離家,母親每天像行屍走肉,彷彿與世界整個脫節,不聽不聞也不照顧家裡還活著的兩個女孩,於是,十五歲的蘿文一肩挑起所有責任,她照顧著六歲的妹妹絲卓瑪,也照料著媽媽吃飯睡覺看醫生。有一天,一個陌生男孩突然塞給她一張底片,不容置疑的說是她掉的,她從沒見過底片洗出來後的照片,但相片中的人確實是她所認識的人。那張底片改變了她的生活,究竟底片的真相是什麼?又藏有什麼故事?這次拿到的試讀本竟然寫著未完待續,懸念才剛準備揭開薄紗,真是讓我心癢難耐啊!

 

書介雖說《底片的真相》紫蘿蘭之謎的二部曲,但其實從目前閱讀到的試讀本看來,兩者是獨立的故事,所以若沒有閱讀過紫蘿蘭之謎的朋友,也不用擔心銜接不上的問題。這兩個故事中,都有位缺席的家庭成員,紫蘿蘭之謎中,身為記者的父親突然人間蒸發,而在《底片的真相》裡,則是備受關愛,眾人注目的焦點的長子傑克,因意外而在青春最盛時身亡,人消失了之後,剩下的家人彷彿生活失去了重心,心裡頭出現了個大洞,怎麼填也無法再填滿。

 

死亡,是許多人不願碰觸面對,但在人世間難免總會碰到的人生課題。而白髮人送黑髮人,眼睜睜看著一個「不應該」在此時此刻逝去的生命殞落,是多麼難以承受的傷痛。雖然作者這兩本書都觸碰到死亡與家庭成員缺席的議題,但因為缺席者的角色不同,故事與角色心境便有著不同的描繪與變化。

 

傑克有著許多吸引人的優點,他風趣幽默開朗,有許多朋友,也是父母疼愛的心肝寶貝,即使也有些不守規矩,但他總有辦法讓父母不捨責罰而一笑置之。每個人都想念他,蘿文一樣也思念著這位只大她兩歲的哥哥。而他死亡後,在父母心中的他更變成了完美兒子,母親不時對著不存在的他說話,卻完全不理那些還活著的女兒們,蘿文與絲卓瑪彷彿不存在一般,受到冷落與忽視。為了這個再也回不來的兒子,她的母親喪失了照顧子女的能力與動力。

 

蘿文承擔起這一切,在承擔的同時,她失去了原本熟悉的生活與朋友,當過往朋友們一心還只想著衣服搭配與髮型時,她關注的是冰箱中還有多少食物,絲卓瑪的生活起居。她承受,卻也心中有怨,她為什麼要承受這一切呢?她明明事故發生前還是個不解世事的青春少女,為什麼轉瞬間卻要變成成熟的母親?

 

這個故事鮮活的呈現出,家庭成員缺席時團體動力的變化,不再扮演親職角色的母親,逃走卻假裝一切都無事的父親,起而扮演照顧角色的長女,對么妹絲卓瑪而言,蘿文代替了父與母,甚至是兄長的角色,她將她所失去與企望得到的,讓妹妹能夠得到。而連絲卓瑪也有改變,雖然她甚至不熟悉傑克,傑克對她而言,可能像是逝去的爺爺奶奶,但她也用她的力量,貼心的照顧蘿文。

 

我很喜歡絲卓瑪這個可愛的小女孩,她雖幼小,卻用敏銳慧黠的所有感官體會著世界,而也用她所能做的方式來體貼他人,某種程度,蘿文也被她所照顧,在缺了一角的家庭中,她們互相依賴扶持。

 

意外的底片,串聯起蘿文與碧和賀伯的緣分,也因為這些新朋友進入她的生命,讓她有機會用其他角度觀看自己的生活。這試讀本只薄薄數頁實在太讓人意猶未竟,我很想知道底片的真相,更想知道作者會讓蘿文、絲卓瑪、賀伯與碧,有著怎樣的互動與未來?!(敲碗)

 

 


書名:底片的真相Broken Soup

作者:珍妮.瓦倫堤 Jenny Valentine

譯者:王淑玫

出版社:幼獅文化

出版日期:20121001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5748814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