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的簡訊書封    

如果有一天,妳一向以為非常愛妳的枕邊人,突然發生意外死亡,而身邊竟有一名妳從未聽說過的美麗女子與他共赴黃泉,妳會如何自處?

 

艾莉與葛雷格夫婦,兩人十分恩愛,雖然努力「做人」未果,但一直以來,艾莉從未想像過兩人之間有第三者的可能,直到某天,警察帶來葛雷格車禍意外死亡訊息時,同步告知了車上還有另一名美麗的已婚女子米列娜,艾莉身邊的友人盡全力的支持她,希望她能走過傷痛,但她卻執意想知道真相,葛雷格真的外遇了嗎?但艾莉卻不知道,隨著追查的腳步,危險也等候著她...

 

有項心理學研究,根據人在遭遇變故時所承受心理壓力的大小,製定出四十二項人生事件之壓力指數,而研究顯示其中帶給人最大壓力與苦痛的,第一名即是喪偶之痛。艾莉光是喪失了她決定攜手共度人生的另一半,就已經是難以面對之痛,而更甚的是,她還必須面對丈夫可能背叛她的不堪,這讓她更難以自處,甚至還要面對眾人在背後或當面的指指點點,她究竟要如何面對這複雜糾葛的情緒?她要將葛雷格擺放在哪種位置與角度?

 

如果每個人每件事,都能有一個適當的位置擺放,能夠知道確切的狀態,我想我們的心裡是會比較好過的!而最難解的,是那堆懸而未決的懸念,記得在閱讀《收集孩子的人》時,很為失蹤孩童的父母們心疼,終其一生,我們仍懷抱著他終有一天可能歸家的希望,卻又同時在心底害怕擔心著他是否已遭遇不測,是否受著折磨?那種反反覆覆的煎熬,怎麼也無法抵消。

 

《最後的簡訊》中,艾莉也面對著煎熬,大家都以丈夫外遇的眼光看待她,雖然仍有許多朋友在身邊支持,但總不免安撫她並勸她接受這個「事實」,用各種境遇來告訴她,其實男人外遇隨處可見,大家總以為會察覺到蛛絲馬跡,但通常不會,而到底哪種男人會或不會有外遇,是沒有任何跡象或徵兆可循,看似好好先生或是很愛老婆的男子,也一樣會外遇。艾莉終究必須要選一個角度來面對這件事,究竟她要相信丈夫沒有外遇始終深愛她?還是「接受」丈夫外遇的事實,努力揮別過去,再重新開始新的人生。

 

作者妮基.法蘭齊(其實作者是對夫妻檔妮基.傑若德與西恩.法蘭齊)的描繪極其細膩,把艾莉這一路的心情轉折與在又愛又恨之間擺盪的情緒,描寫的深刻又活靈活現。家裡還隨處可見葛雷格遺留的東西,他的衣物茶杯,他的喜好,桌上還擺著當天沒喝完的早餐咖啡,但一瞬間,葛雷格已從現在進行式變成過去式。艾莉不時心裡有話,還想跟他討論,好像這個人還沒遠離,但他卻再也不會回來了,她還很想他,還根本沒有準備好生活裡面沒有他,但另一方面,背叛、不忠、欺騙,這些念頭又隨著米列娜存在的事實而如影隨形。艾莉終歸要選擇一個念頭,而她選擇靠自己找出真相。

 

於是她開始扮演偵探,去窺探重建葛雷格與米列娜的人生,也許,她必須藉由讓自己努力投入某些事,某些覺得自己當下非做不可的事,不管那些事情其實上有多怪誕甚至違法,才能轉換心中那些沉浸在葛雷格已逝的情緒。為了自己,她非做不可。在故事裡,她甚至還讓自己假扮一個虛擬的角色,而在那個過程中,她得以喘息,跳脫自己棄婦與寡婦的角色,這些設定,讓故事更具有多層層次。

 

這個故事在情節的鋪陳與轉折都很精采,而人物的細膩心路歷程亦刻畫入裡,讓身為人妻的我,也不禁跟著深深入戲,並暗自祈禱著,希望這樣的故事,只發生在小說當中,就好。

最後的簡訊英文書封

 


 

書名:最後的簡訊What to do when someone dies

作者:妮基.法蘭齊 Nicci French

譯者:謝佳真

出版社:臉譜

出版日期:20121003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352090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