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蟲師書封

別出心裁的設定,精采的故事情節,有中國傳統五行相生相剋、有江湖恩怨、有巧妙機關,還有驚險的冒險動作與潛藏未知的陰謀,吸引我一下子就沈浸在這個故事當中,不想離開。

 

金木水火土五大御蟲世家,各自操控不同蟲獸,並隨自身五行的特色,各擁獨門絕技,木系御蟲師擅長解毒與治病,因此也受到世人的敬重,故事主角即為木系年輕傳人潘俊,他原本平靜的生活,卻突然出現了一連串的事件,原以為是殺父仇人的土系君子,在天牢中告訴他父親死亡的真相,接著火系密寶被盜,現場留下的罪證,指向他的獨門武器「青絲」,各系世家一個個被事件串聯在一起,潘俊更是身處風暴的最中心點,究竟幕後藏鏡人是誰?有著什麼陰謀?和所有御蟲師有關的重大祕密又是什麼?

 

這本書閱讀起來,有些武俠小說的感受,但重點不似武俠小說著重描寫武功招式與門派恩怨,而另闢蹊徑,打造出五大「御蟲」世家的設定,也讓我想起前些日子才閱讀過的《五大賊王》,相似的五行設定,衍生出的巧妙各有不同,一樣的是,都十分精彩,也都讓我非常喜愛!

 

生活中到處可見大大小小的蟲子,牠們聚集在一起的景況想來就十分可觀,每次當情節描寫到一堆蟲子登場時,我腦海中總忍不住自動浮現電影《神鬼傳奇》裡甲蟲源源不絕湧出的驚人畫面。這些蟲子在這個故事裡扮演要角,不論是救命、害人,或是利用他們的獨特屬性攻擊或防禦,在在都讓我看得十分過癮。

 

「蠱術」在以往看過的多數的作品中,通常只是流派中的一小支,這次作者閆志洋卻將其「發揚光大」,讓整個架構均圍繞著「蟲」,不過也不是全都是那些小蟲子,這裡的蟲,也廣義延伸到獸。而借用五行各自特色與相生相剋變化的概念,讓作者筆下五系御蟲世家有著獨特鮮明的特色。

 

作者巧妙又貼切的五行元素設定,是讓我非常喜歡的部分。譬如金系御蟲師擅長機關設計,故事裡決定金系君子(類似各門派掌門人的角色)的各項關卡,十分精彩,讓我既為闖關的眾人捏把冷汗,也不禁跟著思索這樣的機關究竟該如何度過才是,且一關關的設計,不僅考驗傳人對本家知識技能的熟悉度,在生死關頭如何做選擇,更測試著傳人的個性。

 

水透明無形無態,看似柔弱滴水卻足以穿石,水系御蟲師亦取水可依環境千變萬化的特性,擅長易容之術,故事中水系君子時淼淼易容術出神入化,更是無人曾見過她的真面目。《五大賊王》中的水家也是易容術高妙,兩者有異曲同工之妙呢!其他二系也各有有趣與獨特過人之處,火系能操控各種凶猛的毒蛇猛獸,土系則能遁地及千里聽音,詳情我先不在這囉唆,讓大家自行到書中好好體會呢!

 

除了精彩的御蟲世家背景設定,作者在時代背景與人物描寫上也很用心。故事背景訂於民初,時值日本侵華的衝突時期,因此,除了門派間的鬥爭,間諜與反間諜各自為著自己的理念爾虞我詐、出生入死,衍生了許多人與人之間的情感糾葛,最親近信任的人,也可能是潛伏數十年的臥底,這樣的設定讓故事充滿變數,也嘆息亂世生存的難處。

 

而有別於許多作品熱血衝動的男主角設定,《御蟲師:五族之爭》主角木系傳人潘俊,是屬於冷靜多謀型,且時刻要求自己鎮定心神,少年老成,真是淡定的最佳代表,讀起來又別有一番滋味。他雖年輕卻已盡學家學,即使身處危機與陷阱之中,也力保冷靜臨危不亂。

 

故事只是起了開端,這也是每次看這樣龐大設定故事的我,看到頁數翻到最後時最難過之處,許多支線看起來都很有發展的潛力,十分讓人期待,不知道何時才會看到續集的出版呢?!(敲碗)

 

延伸閱讀:

官網上的簡介影片,做的也很不錯喔!

 


 

書名:御蟲師:五族之爭

作者:閆志洋

繪者:Paparaya

出版社:就是創意

出版日期:2012年08月3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3200086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