綿羊偵探團書封

咩~咩~綿羊怎麼會跟偵探扯上關係呢?光是看到這個有趣的設定,就讓我對這本《綿羊偵探團》產生了好奇,綿羊來當偵探,牠們會如何當偵探,又會與人類擦出什麼有趣的火花呢?

 

在廣闊的草地上,一向平靜無爭,生活中最重要的事就是低下頭專心吃草的綿羊們,突然發現世界起了很大的變化,照顧牠們生活起居的牧羊人喬治,突然倒臥地上一動不動,身上插了一根鐵鍬,哇!喬治平常對牠們照顧有加,還會念故事書給牠們聽,結果死的不明不白,到底是誰做出這樣的事?這群綿羊們決定要伸張正義,還給牠們善良的牧羊人一個公道。於是,由全格倫基爾最聰明的羊,瑪波小姐帶領,綿羊偵探們各自分配不同的任務,要開始傾聽身邊的一切,並且試圖找出真相。

 

這可不是單純擬人化的偵探故事,讓羊兒們瞬間變的跟人類一樣,思考邏輯分明,並且了解人類社會的運作。作者萊奧妮.史汪非常用心,《綿羊偵探團》裡頭的羊兒偵探們,可是非常具有羊味呢!牠們最重要的事當然還是吃草,沒有突然變得違反自然法則,生理的需求不時凌駕其他,而當接收到不同人說出的訊息時,牠們也以自己的邏輯貫通,而最有趣的是,羊兒們的嗅覺能力很強,能夠從氣味就判定眼前人的情緒狀態,他在恐懼害怕嗎?他是誠實還是說謊?這可是羊偵探與人類不同的偵案一大利器呢!

 

故事中的羊兒角色們,各自有鮮明的個性,取名上也見到許多巧思,有克莉絲蒂筆下的瑪波小姐、莎士比亞筆下的奧塞羅、梅莫斯,還有理奇費爾爵士。我也很喜歡書本一開頭的角色介紹上的小小綿羊插畫,每隻都傳神的描繪出牠們書中的個性,而巨鯨莫普樂的樣貌,真是可愛極了,讓我更能想像著畫面身歷其境。兔兔看到這本書也十分感興趣,當她看到這頁角色介紹時,更是纏著我要我跟她說這本書的故事呢!

 

看這群綿羊們的偵案過程,不像一般閱讀推理小說時那麼緊湊與緊張,書裡沒有到處四濺的鮮血,也沒有步步進逼的危機,而案件推進過程亦不快速,但在過程中,卻忍不住覺得羊兒們實在很可愛,多了幾分閒適輕鬆與溫暖。

 

羊兒當偵探畢竟不是主業,而羊兒們對人類世界的理解與觀感,更是與身在其中的我們大不相同,對我來說,閱讀此書的重點並不在於猜測到底誰是兇手,或是羊兒偵辦推理的過程,而在於以羊兒的眼光重新看待世界,別有一番不同的感受與趣味。

 

在同樣的視野與情境中,我們常常忽略了他人可能有不同的立場,更容易以自己的立場去思考別人的行為,這群羊兒們也提醒了我別忘了要「換位思考」呢!

 

隨著書頁漸漸翻到封底,有點捨不得這群綿羊就要離開我的視線啦!到底綿羊們的歐洲之旅會不會又爆出什麼有趣的鮮事?(我想絕對會,哈哈!)牠們會不會不習慣愛爾蘭之外的草?!真是叫人好生期待啊!還好,《綿羊偵探團2:全羊公敵》即將在9月3日出版,喜歡這群羊咩咩的朋友們,可別錯過啦! 

 

書名:綿羊偵探團Glennkill

作者:萊奧妮.史汪 Leonie Swann

譯者:闕旭玲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08年08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324447

裝訂:平裝

 

綿羊偵探團2全羊公敵書封   

書名:綿羊偵探團2:全羊公敵Garou

作者:萊奧妮.史汪 Leonie Swann

譯者:闕旭玲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12年09月03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329343

裝訂:平裝

 

 

內容簡介

       原班人羊大集合!《綿羊偵探團》第2彈來囉!
  德國狂銷50萬冊!佔領文學排行榜長達40週!

  

      喂!雖然我們長得很可愛,而且又一臉好欺負,
  但並不代表誰都可以任意宰掉我們好嗎?

  森林裡,沒有花香,沒有和風,
  只有一匹不為羊知的狼,和一個羊羊聞之色變的恐怖祕密……

  這裡很冷,這裡很灰,這裡很荒涼。

  在牧羊女蕾貝卡的帶領下,我們一群綿羊從愛爾蘭來到了法國。不是我在說,新家實在不怎麼適合羊居,不但獸醫一天到晚來敲門,隔壁鄰居還是群又臭又古怪的黑山羊。

  其實只要蕾貝卡繼續讀《沉默的羔羊》給我們聽,並定時提供新鮮的糧草,這也不是什麼大問題,獸醫來了就裝死,黑羊來了就裝蒜咩。

  但我忍不住要說,這裡,其實有點詭異……

  先是蕾貝卡的紅衣服被撕成碎片,接著是一隻鹿橫屍在森林入口,然後,一具男屍在樹下被發現--而聽說,這一切都是「狼人」幹的。更讓我們嚇到掉毛的是,「狼人」曾在一夕之間殺光原本定居在這裡的綿羊同胞!

  雖然我很想繼續裝死,但為了全體羊群和蕾貝卡的安全,賭上羊的勇氣和智慧,一定要逮到這匹惡狼啦!

  一個聲音劃破寂靜,又長又遠,而且痛徹心扉。這會是「狼人」的嚎叫?還是獵物的悲鳴?……

 

作者簡介

萊奧妮.史汪Leonie Swann

  一九七五年出生於德國慕尼黑近郊。在慕尼黑完成大學學業,主修哲學、心理學及英國文學。在巴黎旅行期間,她常嚮往鄉村生活;而一趟愛爾蘭之旅讓她見識到羊群的迷人之處,寫下《綿羊偵探團》這部小說,初試啼聲即轟動國際,締造長達數年不墜的暢銷熱潮。在全世界無數書迷的殷殷期盼下,萊奧妮終於推出續集《全羊公敵》,不斷切換人類與動物的視角,帶領讀者以更多元的趣味觀點來看待我們的世界。

  目前她定居在柏林。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