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神摸頭書封  

童稚的眼光,字裡行間卻又隱隱透著一股說不出來的不對勁,在彷彿寓言故事與英勇祖先傳說中,似乎有著更深的隱喻,這是一本讓人很容易閱讀,且忍不住不自覺開始對號入座的故事,也讓人思索著關於族群、歷史、文化等融合與分裂的議題。

 

故事發生在金銀島打狗市,小女孩的父親躺在鐵軌上死了,身上不是流出一般人類共有的紅色鮮血,而是冒出深綠色的汁液,像這樣的父母遺留下的小孩就是「魔犯生」,他們能夠代表人民與「魔神」溝通,必須送往「南菜園國小」接受特別的教育與對待,學習宗教禮儀與咒語,頭上還要蓄養一種叫「懶蝨」的蟲子,小女孩被安置在李炎的父母家,更名為李柔,成了李炎沒有血緣關係的妹妹。而在他們居住的打狗市,信奉魔神宮,供奉五大魔神,受領導者Boss控制,故事發展下去,卻漸漸發現原來金銀島開拓時期另有真正的五位英雄—林李雷烏宋五大將軍,而李炎、李柔等幾位出場的小朋友們,竟是他們的後代子孫...。

 

故事以李炎作為主述的視角,雖然這個主角很多地方表現實在讓我搔頭心想,李炎身為小學生也太超齡了吧!不過以他童稚的眼光看世界,世界顯得比較沒有那麼血淋淋,也因如此,描述的文字很好入口,明明內裡是一股白色恐怖的氛圍,卻裹上了麥芽糖的糖衣,即便裡頭漸漸融化開來恐怖苦澀,也被外層的麥芽糖給中和了。

 

彷彿童話般的語句,搭配著有些超現實的情節,水牛會說話,幾百年前的祖先還能現身與你互動,可以在天空飛翔的巨大鐵蛾,還有活體巨大毛毛蟲火車,看起來明明應該是一個歡樂的畫面,卻隱隱透露著白色恐怖的恐慌與鮮血,花燈比賽只不過將主題設定為對火車吠的狗,做一個「犬吠火車」的花燈參賽,卻被懷疑是諷刺偉大的Boss,恣意延伸的意涵與羅織的罪名,彷彿文字獄般的場景。

 

五位英雄的故事,被統治者轉化成五大魔神,但五位英雄的後人卻因緣際會又再度聚首,他們又將與Boss發生什麼故事?《魔神摸頭》彷彿還未完待續,如果還有續集,這些小朋友們又會經歷什麼特殊的體驗呢?

 

故事雖構築在架空的時空,裡頭出現的各地地名及發生的種種事件,卻讓人不自禁的覺得故事莫不就是描寫我們所居住的台灣,譬如原本居住在這塊土地上的原住民,被趕到山裡頭去等等。自己生長過程中,所學習到的歷史與地理,是大陸的廣大河山,是五千年的傳統文化,那些長江黃河,總在歷史裡、詩詞中被提及,對那些如詩畫般的美景,難免心嚮往之,但至今卻尚未有機會踏足,亦不知何時能踏足。而更可惜的是,相對來說,對自己最人親土親的台灣,這孕養我生長的環境,曾經發生過的故事,先人曾留下的汗水血淚,了解的實在太少太少,閱讀這樣一本作品時,某種程度也是一種提醒,勾引著人想要更深的去探究那些過往。

 


 

書名:魔神摸頭
作者:小野
出版社:東村出版
出版日期:2012年08月08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838123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