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境殺機書封    

我很享受閱讀微境殺機的每個過程,猶如看一場野外求生大冒險,也上了一堂豐富生動的生物課程。大自然包羅萬有,我們所見所知實在是太少了!

 

故事從一個私家偵探試圖侵入納尼金精密科技公司開始,這間高科技公司,裡頭卻奇怪的沒有守衛看守,但更怪的是,在空無一人的狀態下,偵探身上竟漸漸出現了彷彿利刃切割的傷口,當然,連人影都沒見到,更不用說根本不知道武器在哪裡?最後除了私家偵探外,加上他的雇主連帶共有三個人一起慘死。接著鏡頭一轉,跳到裡頭有著研究各種不同領域的研究生齊聚的研究室,裡面每個人都各自有獨特的專長,有節肢動物學家(專精蜘蛛、蠍子與虱)、有研究毒液、有甲蟲專家、也有植物學家,還有的專精費洛蒙。納尼金公司代表,開著炫目的法拉利到各個學校大量招募新血,其中一站,便是這個研究室

 

當人類不再是現在的大小高度,我們看出去的世界會是什麼模樣?又會發生什麼稀奇古怪的遭遇?這樣的題材一向很吸引目光,所以《愛麗絲夢遊仙境》中,愛麗絲也會變大變小,還有格列佛的奇遇,也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故事。在真實世界中,也有業者興建了小人國,讓人們能實際體驗身為巨人的感受。而在這本微境殺機的故事中,人有機會變成僅有2公分高的超迷你大小,這時世界會是如何呢?!

 

透過縮小的眼光,作者麥克‧克萊頓帶我們看到一個截然不同的世界。他的著作一向膾炙人口,也有很多搬上大螢幕,並成為許多人都曾共有的記憶,譬如《侏儸紀公園》,而這本微境殺機也十分迷人,書中的世界既美麗又充滿挑戰,彷彿回到遠古時期,只有獵食者與被獵食者的關係,大自然是環環相扣的食物鏈,每個生物在其中各自努力想辦法活下去,並延續自己的血脈。

 

在我們肉眼不易辨識的大小範圍中,其實有著非常多難以計數的生物種類,而昆蟲界裡,蜜蜂也許就像獅子一樣強悍。原本隨手就可以捏死的螞蟻或蚊子,在縮小後的世界,對人來說都成了大浩劫,縮小的研究生們每天生死命懸一線,而他們依靠著相信總有一天會回到原來世界的信念,以及各自對昆蟲們的了解,努力在那個步步危機的世界中活下去。而若不是他們各自有著對微小生物與植物的瞭解,一般人若不小心進入了這樣的世界中,應該是馬上就會被秒殺吧!

 

我很喜歡這個故事,不僅緊張刺激,高潮迭起,好像在看一場叢林冒險求生的精彩影片,字裡行間中,作者也透過故事中許多不同角色的對話,傳遞許多對自然、對科技的省思,很多科技的發明像是雙面刃,它可以因著善的目的被發明,卻因為惡的念頭變成致命的武器與夢靨。而為著自己的利益,人究竟能做出多少枉顧人性危及他人的事?

 

在浩瀚的大自然前,每個人原本就是那麼微小,縮小後,世界更加顯得巨大無比,危險程度也成指數增加,不管在原來的社會中多麼有錢或是地位多高,世界改變,規則也跟著改變,唯有充足的知識,以及靈活的應變能力,才能在那個瞬間決定生死的競技場中有更多生存的機會,那裏沒有金錢交易,當然也沒有頭銜,但在這個看似地獄般的危險情境中,卻也有人想要留在那裡生活,因為那一切皆是聞所未聞的體驗,而生活亦是如此簡單並充滿魅力。

 

喜歡昆蟲的朋友,也不妨閱讀此書,其中對某些螞蟻、蜈蚣、蜜蜂、蜘蛛等的生活習性或構造,都有詳細的描述,也彷彿在上一堂活生生卻又血淋淋的生物課,雖然生命的消逝令人悵然,但生命循環生生不息,死去的,將化作新生的養分,再度綻放生機。


延伸閱讀:

美國的宣傳影片:http://www.youtube.com/watch?v=mIOzMa8kcuo

 


微機英文書封 

(書籍資訊待補)

書名:微境殺機

作者:麥克‧克萊頓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預計201208

語言:繁體中文 ISBN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