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回來的時候書封 

書介中大剌剌的丟出謎團,讓讀者不斷的猜測,究竟女主角凱倫隱藏在心裡的那兩個祕密是什麼?從故事的開始,我們便知道會有命案,但前因後果、兇手或被害者,卻是被隱藏起來的線索,得跟著作者艾琳‧凱莉的筆觸慢慢的一步步走才能夠觸碰。

 

出生小康家庭,有學習各種語言天賦的凱倫,靠著她的天賦獲得大學的獎學金,她原來有著家世背景佳、又是學校體育健將的男友,而大學所交往的好友,亦家境優渥,她對未來充滿規劃與憧憬,每年與室友固定出國累積世界觀。而這一切,在她遇到碧芭後全變了樣。那個她曾經以為是最美好的夏日時光,改變了她原本所有夢想未來的樣貌。

 

故事分為兩個時間軸交替敘述,一個是凱倫的現在,她是努力單獨撫養女兒愛麗絲的務實母親,而終於接回服刑已久的丈夫,全家團聚,但凱倫總好似隱藏著什麼天大的祕密,害怕著什麼等著揪出她秘密的藏鏡人。另一個時間軸則是那個改變一切的夏天,作者細細描述她認識碧芭兄妹的經過,是如何一腳跳進那個讓她著迷的世界。

 

作者筆下的三個主角,個性都非常獨特鮮明,保護妹妹到極點的雷克斯,另一面又敏感而善解人意。碧芭則是迷人且充滿自我魅力,一心想要當演員的她,無時無刻不在觀察人群展現自我,而那股任性率性的個性,讓她吸引著許許多多的人圍繞身旁。對於總是循規蹈矩的凱倫而言,碧芭像盆熊熊火焰,讓她飛蛾撲火。她一頭栽進和自己過往歲月截然不同的生活中,充滿毒品、頹廢、放任的生活形態,再也不用在乎何時起床,晚上起來吃早餐,時間有了新的定義。

 

當自己走過青年時期,邁入婚姻,生了孩子,變成一個無趣(兔兔笑我的)又乏味(老公念我的)的中年婦女(說好聽點是「熟女」),夜闌人靜時往回看,才發覺人的心境真的如以往課本中所提到的,隨著年齡與境遇而有階段之分。

 

所謂「人不癡狂枉少年」,雖然我年少時「很可惜」沒有做過什麼瘋狂到茶餘飯後可以拿來說嘴的「豐功偉蹟」,但至少和現在相比,也算有一段曾經任性的青春歲月。當然有很多事,現在的我回想起來,總覺得當時怎麼沒有勇氣付諸實行而有些悵然,但到了這個年歲,自己也知道那已經不是現在的我所想要或所追求的了。

 

有些事,現在不做將來會後悔,但也有許多事,一但做了之後,命運走上另一條分歧路,再也轉不了身。在看完《你回來的時候》時,心中更格外有這樣的深刻感觸。

 

若把這整個故事比喻成一個戲劇場景,我所感受到的背景中,將充滿各種迷亂又張揚鮮豔的色塊,既頹圮又華麗,既骯髒又優雅,是令人願意放棄一切而追求的灑脫,卻在酒醒夢醒後,看到滿地狼籍

 

自始至終,作者塑造了一個猶如迷幻藥般既美麗又帶著毀滅氣味的場景,並以一個充滿懸疑的祕密勾住好奇心,不斷誘引讀者向下閱讀,最後結果的確令我意想不到,卻也不勝欷噓。

 

 


書名:你回來的時候Poison Tree

作者:艾琳.凱莉 Erin Kelly

譯者:蘇雅薇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120711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200465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