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之旅上書封  

雖然手上的試讀本只不過是(高達約20萬字的篇幅)節錄本,也還在做各個重要角色出場的熱身及介紹,但卻已經讓我愛不釋手,並期待著閱讀後面的故事。這個故事,優美的像詩篇,既輕柔又沉重,洗鍊的說故事魔力,讓我陷入一個漫長悠遠的世界,在這世界中有許多努力求存及求意義的個體,他們既渺小又巨大。

 

節錄本中的故事採多線進行,而不論哪一條線的故事,都非常有可看性,若各自獨立亦均為佳作!一開頭,是小女孩艾美與她的母親珍妮特的故事,作者加斯汀柯羅寧用了大量文字與心力來醞釀每個故事,這些美麗充滿詩意的文字,幾筆便勾勒出某種氛圍,或懷舊、或傷感、或充滿溫情,它們聚集在一起像是磁鐵般,才讀不多頁就將我牢牢吸住,再不忍放下書本。作者寫情節,更精準烘托出情緒,描繪出一個個鮮活的人生。珍妮特獨自生下艾美,先是由父親協助共同撫養,後來艾美的父親回來依靠珍妮特,他不負責任甚至家暴,珍妮特為了照料女兒吃盡千辛萬苦,這位單親母親後來更為養活女兒而下海,最後走上一條不歸路。才讀完第一章,我就忍不住鼻酸。

 

而場景一換,書信體往返勾勒出的,是軍方為延長人類的壽命的研究與實驗。這個計畫取名「挪亞計畫」,取名的源由,是因為《聖經》中提到「挪亞共活了九百五十歲就死了。」究竟誰有這樣的權力能恣意試圖扮演造物者的角色?!這些主導或參與計畫的人員,從來也想像不到自己會造成怎樣可能的後果,他們沒有人能夠親眼見識,而承擔者卻是成千上萬各式各樣的人類。

 

因女兒過世而與最後與妻子離婚的FBI探員華格斯特,始終懷抱著缺憾,寂寞而充滿痛苦,孑然一身的他被吸納進「挪亞計畫」,而後遇見艾美,彷彿老天又再度給他一個當爸爸的機會。「挪亞計畫」的主事者,綁架小女孩參與實驗,父母不詳的小女孩,是否就沒有生而為人的權利?而他們甚至冷血屠殺,為達目的不擇手段,在他們眼中,這些寶貴的生命都不過是實驗體。

 

許多關於末日的故事,不乏提到政府單位或有心人士的實驗,造成大浩劫,進而演進成世界末日,常見到努力在浩劫中求生存的人們奮戰的經歷。但我看到的《末日之旅》節錄本中,除了這些浩劫後餘生的人們外,探討層面還包括扮演關鍵地位的被實驗者,他們是一切的起點,但他們並非像一般被病菌感染的角色,喪失理智,或失去我們一般被視為「人」的特徵,於是可以自然而然無視這些人的想法,只單純把他們當作應該與之對抗或消滅的「怪物」。

 

《末日之旅》中的「被實驗者」,仍保有自己的意志,他們是另一種具有不同型態或能力的「人類」,在設定上,他們的存在類似我們認知的吸血鬼。而就像一般人類會做的事一樣,他們也試圖求生,亦不斷在思考關於「生命」的意義,而生命對於他們,顯然有更多必須思考的層面,包括他們具有那麼漫長的歲月,光思及此,就覺得眼前是一片荒涼而又孤寂的漫漫長路。

 

故事才起了頭,我很想跟著艾美的腳步繼續前行,蕭索悠遠的漫漫長路才正要展開,這不會是一個輕鬆愉快陽光普照的旅程,但每個腳印,相信會踏的既深刻又讓人動容。

 

 

 


書名:末日之旅(晝&夜旅程上下冊套書)THE PASSAGE

 

作者:加斯汀.柯羅寧 Justin Cronin

 

譯者:李靜宜

 

出版社:奇幻基地

 

出版日期:2012/08/02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