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影地帶書封

想到二次世界大戰,也許大家耳熟能詳的,是那段希特勒殘殺猶太人的血腥歷史,但在同一時期,波羅的海旁有三個小國家,他們的人民也受到了殘忍的對待,這本《灰影地帶》,便帶大家走入那段歲月。

 

這個故事是由立陶宛少女莉娜的觀點來書寫,而她同時也是一個具有繪畫天份並喜愛畫畫的女孩。故事開始於秘密警察在半夜裡踏入他們家,強行將她與弟弟及母親帶走,父親則當天根本沒有回家。她們被送進火車中運送,一大群人擠在水泄不通的車廂裡不見天日,每天只有少的可憐的飲食,火車帶他們走了很久很久,在阿爾泰勞改營停留些日子後,又繼續前往冰天雪地的西伯利亞,最後更進入到有永夜與永晝的北極,他們不知究竟何時,或能否再看到熟悉且溫暖的家園。

 

史達林入侵了這三個小國家,由於不願背負屠殺者這樣的罪名,他選擇將這些「非我族類」大規模的整批整批送去勞改,沒有理由也沒有原因,他們瞬間就被剝奪了原來擁有的一切,包括家園、和平、溫飽與尊嚴。故事中的莉娜與弟弟及母親,突然被送入火車車廂,作者露塔.蘇佩提斯細細描述整個過程中的物質剝奪與遭遇,環境悶熱惡臭,太多人擠在一個被鎖上的小車廂中,只分配到極稀少並可能已腐壞發酸的食物,但為了生存,什麼樣的食物都得吃下肚。過程中,不斷有人因各種因素接連死去,譬如生病,或是抗拒秘密警察。

 

接著,他們被迫從事大量的體力勞動,加上不足的食物與營養,而夜晚也不得安寧,他們被剝奪睡眠,硬逼著要簽下一紙認罪書,承諾有罪且刑期25年,我閱讀的過程數度鼻酸,在戰爭時,許多事,實在非平日運作的邏輯可解釋。但在如此艱困的環境下,令人意外的是,莉娜她們始終沒有喪失希望,故事裡讀到的,盡是滿滿的愛、分享與包容。

 

在戰爭這個極度扭曲的環境中,人們常會展現跟平時截然不同,甚至令人意想不到的一面,而人性的極善或極惡面,也往往在此時被激發、展露。當然故事中有人始終關心自己比他人多,總是佔人便宜,或整天悲觀消沉,但也有人犧牲自己照料他人、謀求他人的福利,有的在自己都吃不飽的狀態下,還將食物分享給旁人,那是一種好令人佩服的氣度,也讓我看到他們柔軟卻勇敢堅強的韌性。

 

而這樣的遭遇還不是終點,最後他們被送到冰天雪地的地方。在極度的嚴寒下,死神不斷在旁窺視,誰也不知道還能不能活著回到家園,這彷彿是逼迫著他們被自然滅絕,而支撐他們的,只有一股相信終有一天可以回家的信念。

 

每次要讀關於二次世界大戰那段時期的故事時,我總不免心裡掙扎一下,擔心太多悲慘的遭遇讓我不忍目睹,但讀《灰影地帶》,卻感受到一股很強烈的溫暖的力量,讓我忍不住一頁接著一頁。也許因為故事的主述視角是莉娜這個少女,說話總是直接明確而不帶太多世故,而又有繪畫這個媒介,更增加生動的張力。

 

這是一本文字清新,情節動人,又深刻感人的作品,作者用溫柔的筆觸,帶領我們貼近那段鮮為人知的苦難歲月。這也是一個鼓舞人心的故事,提醒了我,即使在無邊苦難中,仍可以選擇以一種懷抱希望且包容的態度來面對未來。

 

 


 

書名:灰影地帶Between Shades of Gray

作者:露塔.蘇佩提斯 Ruta Sepetys

譯者:林士皓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120710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1048963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