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的一季大禮書封

雖然先前沒有看過道德奶奶的故事,但才沒翻幾頁,就深深的喜歡上這位個性鮮明、特立獨行又有顆柔軟的心的老奶奶了!

 

牧師一家人搬到道德奶奶的隔壁,不但牧師自己要想辦法在這個城鎮站穩腳步,牧師的三個小孩,也要重新適應這個新環境,大姐婓莉是個正值青春期準備升高中的少女,小妹露安則準備升小一,故事的主述視角是排行第二的男孩小柏,他身型不算魁梧,初來乍到新環境,竟被霸凌。而看似兇狠的隔壁老奶奶,究竟會與他們有什麼互動及故事產生呢?!

 

這次光看到是東方出版社的活動,心裡就湧起一股很懷舊很溫馨的感受。拿到試讀本更是有股懷念又熟悉的感觸,行距不會過小而密密麻麻的,閱讀起來很舒服,而且每個字旁還有注音標示,瞬間帶我回到小時候閱讀東方出版社一本又一本故事的時光!

 

記得國小時,我的最愛就是東方版的亞森‧羅蘋系列,那時還特地在日記本中註記閱讀過的作品,直到系列作品每本全都被我讀完才罷休。而其中最愛的813之謎》《奇巖城》我更是百看不膩,不知看過多少遍!長大後,位於重慶南路上的東方出版社,也常是我下課後的秘密基地。一鑽進那,彷彿進入另一個空間。

 

我一翻開《奶奶的一季大禮》,發現旁邊有著注音標示後,便興奮的跟兔兔說,這本書將來可以跟她一起共讀。而看完後,的確也覺得這本書很適合讓小朋友閱讀。純樸且沒有太多聲光刺激的鄉間生活,平易近人的故事,沒有鮮血四處飛濺,也沒有窮凶極惡的人,故事帶著一股溫馨氣息,彷彿和風微微吹拂,送走心裡的陰霾,也在我心中灑下陽光,讓我想起許多位曾出現在我生命中的老奶奶們。

 

看起來很兇讓人不敢接近的道德奶奶,平時常拿著霰彈槍,坐在自家田中,提防著不長眼的小偷或惡作劇的青少年。雖然已經高齡近九十,但看起來身體還是十分硬朗,不僅整地種植各種農作物,平時的家務也都一手操辦。她做事只看當為不當為,不害怕惡勢力,也自有其一套面對世界的方式,而為善不欲人知的她,更總是默默的幫助他人。

 

這個故事,出現了樸實忙碌而踏實的農忙生活,以及青少年人際交往的點滴,也藉由牧師家裡三個年紀大小不同的孩子,讓我們橫斷看到不同年齡層孩子所會面對的世界,與其成長過程中的點滴。大姐婓莉以偶像與戀愛為生活重心,小妹露安則在探索世界,她的樣貌既稚嫩又總想顯得老成,總愛跟在道德奶奶的後面,模仿著她的舉動,像個縮小版的道德奶奶,我想到這個情境就忍俊不禁,跟著聯想到自己家裡的兔兔,她們有著好類似的可愛模樣呢!

 

雖說故事裡沒有大奸大惡的人,但也很真實的寫出了青少年時期常見的霸凌現象,最近看到許多本書紛紛都寫到霸凌,我一方面慶幸自己的青少年時期沒有遭遇這樣的處境,另一方面卻也擔心著家中的小兔,不知長大後會不會遇到霸凌,又有沒有足夠的智慧去面對,而到時候,身邊是否能有一位「道德奶奶」及時伸出援手?!我想,陪她一起看看《奶奶的一季大禮》,也是一個讓她能更了解不同的學校生活樣貌的方式。

 

這個故事彷彿一個美麗的剪影,將小鎮美麗的片刻時光收納,留住了歡笑與美好。希望道德奶奶能夠永遠這麼硬朗並充滿活力,也希望每一個奶奶都身體健康!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奶奶們的智慧、奶奶們的拿手菜或是走過歲月的記憶,都是一部活動的百科全書,讓子孫們受用不盡呢!

 

還想看看道德奶奶其他故事的朋友,作者瑞奇.派克還有兩本關於道德奶奶的前作:《我那特異的奶奶》〈A Long Way from Chicago《那一年在奶奶家》〈A Year Down Yonder

我那特異的奶奶書封  那一年在奶奶家書封  

 

 


書名:奶奶的一季大禮A Season of Gifts

作者:瑞奇.派克 Richard Peck

繪者:陳威達

譯者:趙映雪

出版社:台灣東方

出版日期:20120701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5709686

裝訂:軟皮精裝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