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樹之歌書封

看完這本《老樹之歌》,就像兔兔的心得一樣,真是充滿了滿滿的傷感與溫馨感受啊!

 

繪本中的故事描述著人與老樹之間的互動與情誼,老樹從小樹長到大樹,陪伴著人們度過許多歡樂的時光,從前,鳥兒在樹上築巢,孩子們也愛爬上樹眺望遠方或摘取果實,而晚上在樹下乘涼聊天,更是許多人共同的記憶。曾幾何時,房屋越來越多,樹越來越少,而屬於兒時的美好回憶,也越來越遠...

 

一看到這本繪本,映入眼簾的圖案,是別出心裁的布織布拼貼加上刺繡的手法,質樸的質感,簡潔俐落的線條,相稱的傳遞出那股埋藏在回憶最底層的溫暖感受,我好喜歡呢!

 

而翻開這個故事,一股懷舊的、溫暖的氣息隨即迎面襲來,不知道這是不是我們這代與上一輩的人們,都會有的共同記憶,雖然我從小在台北出生、長大,不像父母或老公,生長在充滿綠色的環境中,被茂密的樹木與河流給包圍,但印象裡,小時候的房子還沒那麼多,也沒蓋那麼高,家裡不遠處還有一條小溪,記憶裡也有著一棵大樹,陪伴著我的童年...

 

樹木雖然不會言語,卻總是默默的像個屹立不搖的燈塔般守護著身旁的人們,於是,記得以前有時候會向大樹吐露著不能對別人說起的心事,或僅僅是遠遠的望上一眼,就有種安心的感覺油然而生,也許當時是覺得,它可以屹立很久很久,等我變大變老了,都還可以看見它那熟悉的身影吧!

 

但世界變化得比我們能預期的快上太多,樹木並非自然凋零,而因都市與科技的快速變遷,變得越來越少。好久沒有回去自小生長的地方,不知道小時候家裡附近的那棵大樹,現在到底還在不在呢?!

 

因著種種原因,我們舉家搬到淡水,雖然對我來說,上班距離變得非常遙遠,但可喜的是,父母與兔兔可以生活在一個更靠近大自然的地方。打開窗戶,映入眼簾的是綠油油的景色,夏夜總會被蟲鳴鳥叫吵得睡不著,而走出家門,旁邊有溪流,開車不到十分鐘車程處,還有許多朋友們自己栽種的小田地。

 

因此,當我沈浸在感傷的心情中時,原以為年幼天真的兔兔應該感受不到這些吧!沒想到跟她共讀後,她分享的心得和我竟非常雷同!(兔兔的心得收錄在文章的最後唷!)我很開心兔兔可以不只是在書本中認識大自然,因此,當她竟然出現了傷感的心情,也讓我大吃一驚。想想覺得真的很有趣,沒想到沒有經歷到老樹成長史的小兔,竟也會出現一樣的心情,文字與圖畫就是具備著這樣的魔力與渲染力,能夠連接著跨越幾十年的「代溝」,把心情連接在一起,不知道兔兔是不是也擔心著,現在這些大樹,以後還會不會在呢?!

 

藉由故事與閱讀,連接起我們兩代的心情。也很期望透過故事的力量,讓更多老樹的故事被憶起,進而被珍惜與保護,讓我們的下一代、下下一代或下下下一代,不會只能在圖鑑中,才能看到我們曾經親身感受過的美麗。

 

 

兔兔心得時間到:

 

我覺得這本書很好看,那棵樹從小就跟我一樣,它在小樹的時候,認識許多朋友,我也是認識許多朋友。它長大的時候它是個大小孩,我也是個大小孩。它們就這樣度過了童年回憶。我看完這本書的心情很溫馨很傷感。

 

 

夏天碎碎念時間到:

 

因為兔兔問了一個很有趣的問題,所以忍不住碎嘴一下。兔兔問我說:「之歌」的意思,是不是就是以前的故事?我覺得很奇怪,一面先跟她解釋「之歌」的意思,一面也問她為何這麼問?她說,因為先前看到的《大地之歌》,講的是很久以前的一位獸醫的故事,然後現在這本《老樹之歌》,講的也是老樹以前的故事啊!

 

孩子的眼光好有趣,總會在我習以為常的世界裡,看見一些與眾不同的面貌,很久沒有寫兔兔日記了,藉此機會記錄一下嚕!

 


書名:老樹之歌

作者:劉克襄/文;阿桂/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20401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269670

裝訂:精裝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